>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拟宣称对北极的主权 承认尚缺科学证据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吕晓红

  加拿大政府当地时间12月9日宣布,已向联合国机构递交申请报告,拟宣布对北极的主权,但也承认尚缺乏精确的科学证据,为此将进行更为详细的科学考察,力图精确测量出北极段版图。

  约翰·贝尔德:“今天是标志着我们政府在界定加拿大的大陆架方面历史性努力的一个里程碑,这是为了主张和捍卫我们的主权。”

  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一番话首次宣告了加拿大政府意图将北极点纳入其版图的雄心。

  上周,加拿大政府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一份申请,宣称加拿大已有确凿的数据证明其在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海床延伸到更远的区域,因此将扩大加拿大的版图,新增领土面积近120万平方公里,其中就包括北极点。

  贝尔德表示,经过长达10年、耗资2亿多加元(相当于12亿多元人民币)考察之后,加拿大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科学考察任务,精确地绘制出了大西洋海域的海床地图,但在北冰洋海域尚缺乏精确的地理数据。为此,加拿大在向联合国递交申请时又额外申请时间用以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贝尔德说:“我们政府将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努力和资源来做好这件事。我们要求政府官员和科学家们再加把劲,确保最终能呈交完整的加拿大北冰洋大陆架地图,包括宣称对北极点的领土主张。”

  加拿大的最新主权主张引发了广泛关注。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北冰洋海域蕴藏着地球现存的石油与天然气储量的30%,随着地球变暖,北冰洋冰山融化,北冰洋航线将成为重要的战略和经济交通要道。

  不过,加拿大著名北冰洋专家、加尔卡里大学副教授许贝特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这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新闻卖点,但现实的技术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

  许贝特说:“这关系到天气,关系到我们还不知道的新技术。我们不知道10年后会有怎样的技术,可以让我们跑到北极点那么远的地方去探索、甚至开采石油,至少现在看来这完全是科幻小说的情节。”

  加拿大政府宣称对北极点领土主张的主要地质依据是北极海底的罗莫诺索夫海岭,加拿大科学家凭空中测量判断其跟加拿大大陆相连。但俄罗斯和丹麦也声称罗莫诺索夫海岭发源于他们的海岸。俄罗斯曾于2002年就向联合国提出了海床延伸的请求,但并未包括北极点。加拿大舆论担心最新领土主张会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北极圈邻居们的不满,甚至争端。对此,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希金博瑟姆在接受加拿大最大的私营英文电视台CTV采访时表示,他刚从俄罗斯参加一个有关北冰洋的高层国际会议回来,感觉俄罗斯方面更倾向于双边和多边合作开发。

  希金博瑟姆说:“他们对于北冰洋的开发持非常坚定、积极的态度,因为他们需要开发北冰洋。”

  加拿大尚未宣布何时递交完整的北极地图,且联合国机构的界定工作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俄罗斯早在2002年就提交了相关的申请,但至今也还没有结果。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3/12/11/7291s4352604.htm report 1389 加拿大政府当地时间12月9日宣布,已向联合国机构递交申请报告,拟宣布对北极的主权,但也承认尚缺乏精确的科学证据,为此将进行更为详细的科学考察,力图精确测量出北极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加拿大拟宣称对北极的主权 承认尚缺乏精确科学证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