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1100多个县明确不考核GDP

来源:人民网 作者:盛若蔚

  日前,经中央批准,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政虽只有短短8款条文,但透出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口吻,让人印象深刻。有关专家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出台这样的重大新政,意义不言而喻。

  纠偏,“唯GDP”非改不可了

  政绩考核标准从根本上说体现的是政绩观。有什么样的政绩考核标准,往往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绩行为。

  “当前各地的考核制度普遍过分偏重经济指标的考核,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片面、单一,没有很好地解决政绩评价唯GDP的问题。”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指出,这种考核方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些年来也越来越明显。

  “从近年来情况看,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政绩行为存在扭曲现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有的地方单纯以GDP论英雄,不计投资和债务成本,不讲资源和环境代价,不注重改善民生和公共服务,这样的GDP不是老百姓所需要的GDP;有的盲目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嘴上说的是为了群众,心里想的实际上是自己的帽子;有的一上任就换蓝图,对前任的发展蓝图全部推倒重来,追求“功成必须在我”,把领导岗位作为追求功名的平台。“新政的出台,对于纠正这些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盲目追求GDP、以GDP论英雄的做法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他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要改革政绩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并要求中组部抓紧研究提出落实意见。

  “这一新政既是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举措。”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认为。

  据悉,在文件稿起草过程中,中组部书面征求了31个省区市和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人社部、民政部、审计署、税务总局、统计局等9个部门的意见。从总体上看,各地各部门都赞成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认为文件稿政策性、导向性很强,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较好地回应了干部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改进,政绩考核要“跟上趟”

  通览《通知》全文可以发现,新政着眼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指示,在改进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方面多方发力。

  《通知》强调,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要看全面工作水平,不能仅仅把GDP作为考核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具有十分鲜明的现实针对性。王一鸣指出,多年来,各级地方定经济增长目标时普遍存在“层层加码”的做法,“已近岁末,地方都在制定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要以《通知》出台为契机,纠正盲目追求GDP的做法。”

  在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上,《通知》也提出了新要求,强调根据实际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规定,对限制开发区域等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有关要求基本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十二五”规划规定表述的。“这就从考核制度上,给在这些区域工作的干部松了绑,让他们真正对生态环境负起责任来。”王一鸣表示。

  同时,《通知》还强调对政府债务状况等情况的考核,防止急于求成,以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这给盲目举债的干部上了‘紧箍咒’。”王一鸣说,不顾有无偿债能力盲目举债,根源在于不承担责任,要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把政府债务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

  《通知》提出要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强调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戴焰军解释,这反映出考核部门已经注意识别和制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防止和纠正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对违背科学发展的行为要实行责任追究,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已经离任的也要追究责任。”王一鸣对这一新规十分欣慰,“近年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成效不甚明显,最根本的是责权利不对应,责任追究不到位。这次《通知》强调实行责任追究,这样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他认为,拍脑袋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责,拍胸脯蛮干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要追责,盲目举债留下烂摊子的要追责,要处理、处分直至摘帽。离任要审计,终身要追责,不能让有些人不顾条件、为了政绩搞了一屁股债,最后拍拍屁股走人,甚至一路升官。

  落实,既得辩证看更要务实办

  政绩考核,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工作中有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受访专家均表示,中央强调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是不要GDP了,我们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是要有的,需要防止的是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在增长率上攀比,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这对各地是新挑战新考验。

  “有了科学的政绩考核标准,就有了正确的指挥棒,才能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把工作重心转向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生态环境建设上来。”王一鸣说。

  “这次出台新政,对于长期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以及干部选拔工作中实际执行的标准体系进行了重大修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和形成了一套新的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考核评价的标准体系。”房宁认为,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发展。

  据了解,根据“十二五”规划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目前全国2787个县中,明确不考核GDP的县有1100多个,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600多个,农产品主产区500多个。受访专家认为,此时制定实施这个《通知》,有利于这些要求的落实。

  房宁相信,随着这项考核评价标准的建立和实行,将大大改变长期以来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非科学发展的理念、做法和弊端,如“唯GDP主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大大提升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治国理政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好干部的标准。戴焰军认为,“这是体现时代要求和实践需要的标准,从《通知》的内容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多年的经验,对干部政绩考核所提出的新要求,与好干部的标准完全一致。”

  “实行新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标准,也是一项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推动力量。”房宁表示,这会使广大干部感受到在干部评价工作的公平与公正,对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具有积极的正面推动作用。

  新政出台意义重大,但关键还得看落实。专家强调,当务之急,各地需仔细体味《通知》意蕴,做好与本地实际结合的“大文章”,让新政落地生根。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2/12/nw.D110000renmrb_20131212_7-04.htm report 3330 日前,经中央批准,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政虽只有短短8款条文,但透出的鲜明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