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下令明年必须组建北极战队

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对国防部作出指示,要求增加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存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一天前,加拿大官员证实将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对国防部作出指示,要求增加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存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一天前,加拿大官员证实将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

  俄北极军事力量短暂真空

  普京当天参加国防部扩大会议,对包括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内的军方高官提出这次北极部署。“我希望你们投入特别精力,在北极部署基础设施和军事部队,”普京在通过电视播出的讲话中说,“明年,我们必须完成(北极地区)新部队和军事分支的组建工作。”

  普京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存在有过短暂缺失,如今正“更加积极地参与开发这片前景光明的地区”。根据计划,俄罗斯准备在雅库特地区的西伯利亚极北部小镇季克西新建空军基地,在西北部港口北莫尔斯克扩建现有空军基地,并恢复使用苏联时期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军事基地。

  防长绍伊古表示,国防部将严格、及时地执行总统指示,“2014年,我们会增设军事分支和人员,确保俄联邦在北极的军事安全,保护国家利益”。

  俄拟提交北极主权申请报告

  不到24小时前,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证实,经过对海底大陆架延伸情况为期10年的科学调查,加拿大将向联合国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

  贝尔德说,加拿大6日向负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审查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确定加拿大大西洋沿岸大陆架外部界限的报告。加拿大同时还提交关于其北冰洋沿岸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情况报告。按照他的说法,如果获得联合国认可,加拿大将获得大约120万平方公里海域。

  法新社评论,普京在北极问题上如此迅速和强硬地回应加方做法,反映出俄罗斯维护自身在北极利益的迫切愿望。早在2002年,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过一份主张对北极主权的类似报告,但因缺少足够科学证据而遭到驳回。外界普遍预期,在丹麦和加拿大先后提交类似报告后,俄罗斯将再次作出尝试。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报告,俄罗斯正“准备申请向北极地区延伸120万平方公里领海”,相关报告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提交。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主张对北极拥有主权,实际程序中需要耗费巨额资金、搜集大量科学证据予以支持,且不一定得到联合国认可。多国依然向联合国提交类似报告,背后隐藏着政治考量。 徐超(新华社特稿)

  释疑

  能源机遇+美国介入=俄增兵北极

  受全球气候升温影响,北极地区近年来海冰融化速度加速,为开辟新航道提供可能;这一地区原油储备和天然气储备估计分别占全球未开发储量的15%和30%,冰层变薄也有利于这一地区自然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基于这些因素,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北欧多国围绕北极的领土主张角力日渐升温。

  上月,美国国防部公布更新版《北极战略》,就美军扩大在北极海域的行动作出指引。美国海军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具体方案,包括如何增强在北极地区的通信、加固舰船以及就达成相关国际协议举行谈判等。国防部长哈格尔认为,北极对整个世界意味着“新机遇”,因此“美国有必要非常积极参与其中”。

  尽管《北极战略》呼吁参与双边和多边演习来建立信任,但俄罗斯并不领情。普京本月初说,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并未减少,这种情况让俄方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在北极保持相应力量。普京当时举例说:“专家们清楚,从巴伦支海过来,美国的导弹只需15至16分钟就能打到莫斯科。” 徐超(新华社特稿)

  军事部署

  俄罗斯 唯一有核动力破冰船队国家

  据英国媒体今年9月报道,普京重开一处位于北极圈内的前苏联军事基地,并在其中部署10艘舰船和4艘核动力破冰船。据悉,该小型舰队由俄罗斯海军旗舰“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领航,这处军事基地位于新西伯利亚群岛,已荒废近20年。

  此外,2012年11月,俄就计划在北极地区部署能在极寒条件下展开军事行动的作战旅,地点为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据《消息报》去年报道,根据初步计划,首批俄陆军边防分队将在2015年进驻北极,届时将配备多功能装甲运兵车,这种车辆能在深雪里通行,并在-50℃的气温下正常运转。

  据俄《军工信使》周报报道,去年9月,俄在北极地区军演,出动7000多名官兵、20多艘舰只和潜艇、30多架飞机。

  另外,俄罗斯在北极的破冰船实力超群,美国海军专家约翰逊·怀特称,目前,美国海岸警卫队可使用的破冰船仅两艘,如果需要在北极圈内运行,需进行大幅度整修加固。目前拥有完整核动力破冰船队的只有俄罗斯,2012年,美国有超过483艘船在海峡进出,部分船只在穿越北方海路时需要俄罗斯破冰船协助。

  美国 在北极线上建导弹防御系统

  据美国媒体报道,阿拉斯加州有超过1600公里的海岸线分布在北极圈。美国国防部在阿拉斯加部署2万多名美军,雪地起降的C-130运输机和核潜艇也常年活跃在该地区,包括弗吉尼亚级潜艇“新罕布什尔州”号。

  报道称,美国在从阿拉斯加到冰岛的北极线上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强大军力。2011年夏天,美国两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在北极地区完成军事演习。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表示,演习目的是在北极地区锻炼军事行动和作战能力。美国海岸警卫队3艘全新国家安全巡逻艇之一的“伯索夫”号去年夏天在北极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一直驻扎在阿拉斯加州的海岸防卫队考虑在北极地区建立永久性基地。

  2012年4月,美国空军B-2轰炸机从位于加州的空军基地出发前往北极,此次行动被外界理解为美军向外界展示全球打击能力。美国海军工程人员也在阿拉斯加州的北极区域成功与位于美国本土同事进行通信,这是在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使用手持分布式战术通信系统成功完成的首次通信。 (韩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12/content_483675.htm?div=-1 report 2971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对国防部作出指示,要求增加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存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一天前,加拿大官员证实将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俄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普京下令明年必须组建北极战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