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出台:除夕不放假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国务院办公厅11日公布2014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和长假调休办法。明年春节和国庆分别调休放假7天。春节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恢复为正月初一至初三;元旦放假1天;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全部调休或连休放假3天。

  最受欢迎方案被采纳

  为使长假安排科学合理,上个月,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在多次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新浪、搜狐、腾讯等6家网站开展问卷调查,就三套调休备选方案公开征求意见。312万余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只有第三套方案获得半数以上支持。这套方案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调休长假。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专家组长石培华说,公布的放假安排是目前条件下统筹兼顾的优选方案。这种调整顺应民意、顺应发展新变化和新需求,是对法定节假日制度的不断优化。

  “我认为方案三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回归了节日休息或纪念活动的本位。春节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是必要的,符合春节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家庭团聚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说。

  此前假日办公布三套放假安排方案问计于民。对此,董克用认为这种做法“很好”,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倾听群众呼声,重视群众意见的好传统,又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在公共政策决策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改革精神。

  专家认为,明年的休假安排既考虑了人们的长假休闲需求,保留了春节与国庆7天长假,也通过顺接与调借,合理安排清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三天小长假。

  不再出现超长工作周

  “本次调整的方案有两个特点:一是可以解决连续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二是解决调休过乱的问题,让节假日更顺其自然。”石培华说。

  往年,7天长假之前或之后的连续工作日会超过5天的超级工作周,引起部分上班族的抱怨。明年春节长假之前的连续工作日只有4天,之后连续工作日为3天;国庆节长假之前连续工作日为3天,节后连续工作4天。

  董克用说,春节、国庆只有3天法定假日。同以往调借节前或节后连续两个周休日做法不同的是,现行放假安排力求不打乱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采取调借节前和节后各1个周休日的做法,形成7天小长假。这既有利于远距离探家或远游,又避免出现节前或节后工作周过长的问题。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

  近年来,法定节假日集中出行导致一些地区交通和景区拥堵,调休则造成节前或节后连续长时间工作,而供求失衡带来旅游质量下降和价格上涨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董克用建议通过各种方式,督促用人单位切实落实有关带薪年休假法规。这样既可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又避免全国同时休假出现交通和旅游高峰。

  石培华说,“要真正解决黄金周人满为患的问题,的确需要落实带薪休假制等措施,以更分散均衡地配置旅游资源。但也需要增加旅游景区,特别是适宜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不断完善节假日安排,提高旅游相关行业公共服务与管理水平。”

  他建议制订出台相应的扶持带薪休假鼓励政策:“能否考虑在春季、秋季增加学生两个5天假期,减少暑假和寒假各5天时间。这样有利于形成与长假对接的假期,方便家庭组织休假。”

  一些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人们根据自己的个人与家庭需求,自由安排出游时间,才能大大缓解节假日期间人流集中出游对景区造成的压力,提升人们休闲旅游生活质量”。

  方案制订在民意诉求中寻找平衡点

  2014年全国法定节假日方案11日正式出台。方案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一方面吸纳了大多数人保留春节、国庆两个七天长假的意见,另一方面避免了频繁调休小长假,有利于保持日常工作生活节奏。此举既顺应了公众期待,又在公众多元的诉求、意见、建议中寻找出一个平衡点,使方案尽可能科学合理。这个平衡点就是符合最大多数的意愿。

  如何放假历来众口难调

  法定节假日如何安排,历来众口难调。节假日休闲本来就应当有丰富的个性,若要使假日休闲活动整齐划一,既不可能,也无必要。孟子说:“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制订方案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步寻找民意平衡点的过程。

  从上世纪实施双休日,到新世纪之交黄金周制度诞生,以及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成为法定节日,还有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出台,人们的放假休息时间越来越多。也正因为如此,关于节假日如何安排的意见也越来越多,这完全是正常现象,它恰好从另一个角度生动反映了公众享受着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不管节假日如何安排,有一点是十分肯定的,那就是保障了公众的法定休息权利,保障了依法制订方案的要求,保障了民意的广泛参与。

  给予职工合法休假权利

  从字面上理解,节假日既包含节日,也包含假日。从内容上看,节日均为传统节日或纪念日,从春节、国庆节到五一劳动节、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等,有着深刻的精神文化内涵。而假日作为公民应该享受的权利,《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包括今年颁布实施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规定2020年基本实现带薪休假,就是国家承诺给予职工的合法休假权利。因此,节假日无论怎么安排,都是一种实质性的福利,可以基本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以及休息的权利,不会对个体产生实质性的损害。

  黄金周可旅游也可休闲

  当前,黄金周旅游景点人满为患、交通拥堵不堪,社会上存在一些议论。究其原因,是我国正处于旅游消费的“井喷”阶段,更多人在节假日可能会选择旅游。可以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观念的变化,节假日的生活内容将更加丰富、更有层次,黄金周既可用于旅游,也可用于休闲。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节假日也应从倾向于“刺激消费”的“假日经济”,向更有社会性、文化性的旅游休闲方式转型。而今,《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已经为基本实现带薪休假列出了时间表,随着纲要的落实,人们的旅游休闲也将更多地避开法定节假日。

  “中国假日”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4年节假日放假方案公布后,春节、国庆节两个长假得以保留,翘首观望国内外旅游业界表示肯定和欢迎,“中国假日”全球性影响力将继续与日俱增。

  我国黄金周的影响力通过出境游辐射全世界,我国大陆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不仅刺激了港澳台地区的经济,也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增加就业的“正能量”。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前往海外旅游的中国人对全球国际旅游消费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据统计,2013年中国国庆黄金周期间,15万中国大陆游客赴韩国,同比增加60%以上,因此韩国零售、服务业迎来巨大商机。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统计数据说,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期,1日到7日内地赴港游客总数超过102.3万人次,同比增长14.5%。英国媒体更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

  中国旅行社业协会副会长、携程旅游副总裁郭东杰说,如何进行假日制度的安排、能否落实带薪休假,不仅仅涉及旅游的问题,还涉及国民休闲与幸福度的问题。国务院出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标志着国民由温饱生活走向有钱有闲的消费阶段,从物质满足走向精神享受。国民旅游休闲,除了经济基础,还需要有自由支配的休闲时间,有满足休闲的空间与场所,充分开发的休闲产品与服务,以及全民休闲的社会环境与观念。旅游休闲不可耻而是光荣的,不是影响经济而是新型生产力,而且最环保、效益最优、最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最促进国民幸福感。

  旅游业界人士认为,春节、国庆以及清明、端午等假日,正在改变部分国人热衷过“洋节”的局面,节日内容、形式不断创新,民族特色突出,创造了可观的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正在形成我国独特的节日文化,随着大规模的出境游以及入境游,把中国当代文化传播到了全球,促进了国家软实力的提升。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网-劳动报 https://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node2151/20131212/n33305/n33308/u1ai173270.html report 3704 综合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办公厅11日公布2014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和长假调休办法。明年春节和国庆分别调休放假7天。春节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恢复为正月初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2014年节假日放假安排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