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白云区:社会抚养费过亿 多数返还计生部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晓瑛

  南都讯 社会抚养费去哪了?日前,广州市计生局给予的明确答复是,落入区县财政的口袋了。区县社会抚养费是怎么花的呢?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白云区将这笔钱的大部分都返还给计生部门了。据介绍,该区2012年征收社会抚养费总额超过1亿元。

  公开:“社会抚养费”只有内部看得到

  “多年前,社会抚养费就开始纳入预算内管理的范畴。”白云区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称,每年超生的数量都不可能做计划,社会抚养费怎么预算?

  据介绍,白云区各街镇的社会抚养费,必须存入指定的银行账户,统一纳入区财政管理。在白云区财政的决算报表里,社会抚养费在非税收入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中单独列出。

  根据该区2012年的报表显示,社会抚养费达1亿多元,占当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预算收入完成金额(2.6亿元)近四成。

  然而,南都记者查阅了白云区财政局在官网上挂出的“2012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以及今年区两会时发布的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预算草案中,均未看到单列“社会抚养费”项目。

  该知情人士表示,各区财局的年度预算和决算报表,会有一本书那么厚。而挂网公开的版本,则是按市财局的统一格式进行。“所以,不少类目,非政府内部工作人员都看不到。”

  使用:计生管理成本高 因此返还

  这笔巨额款项将如何使用?对此,各种相关法律条文,均未做出明确细致的规定。《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七条如此表述,社会抚养费和滞纳金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和私分。

  据介绍,社会抚养费并非“专款专用”。白云区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社会抚养费虽由各区财政统一安排,但事实上大部分都返还给计生部门,作为日常工作经费。

  该人士解释,这是由于国家对计生工作考核非常严格,计生部门工作量大,经常入不敷出。“有的当事人跑到外省生孩子,这种情况非常难监控。在实行‘一票否决’的情况下,计生部门只要一收到举报,就必须要进行调查,管理成本非常高。”据了解,部分基层计生部门甚至要聘请计生“协管员”来管理。

  此外,还有一部分款项会划入区财政统一安排,根据不同项目、街镇的情况,进行不同比例的分配。

  说法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社会抚养费返还很可能变成创收

  “社会抚养费纳入区财政的大袋子里,还返还给计生部门?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应该专款专用!”韩志鹏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说,所谓“返还”很容易起到“激励”作用。“一旦形成返还的惯例,社会抚养费很可能变质成部门的创收方式”。

  根据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的解释,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社会事业公共投入,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

  国家卫计委曾多次强调,社会抚养费不属于中央财政收入,也不属于卫生计生部门收入;社会抚养费不允许与计划生育支出挂钩,更不是一一对应关系。

  此外,对于各区县在公开财政预决算时,均未对社会抚养费进行单列的情况,韩志鹏认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应当主动公开并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内容。“既然社会抚养费被纳入国库,作为地方财政预算,就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

  省审计厅:近年来没审计过“社会抚养费”

  12月3日,韩志鹏向省审计厅提交“公开社会抚养费的审计报告”的申请。日前,省审计厅进行回复称,“近年来未(对此)组织国专项审计”,故无法提供相关审计报告。

  省审计厅解释说,“因为社会抚养费资金使用较为分散,金额相对较小,受审计任务重、力量不足的限制”,因此未对此进行审计。省审计厅承认,以往对社会抚养费关注不够,未来将加大对包括社会抚养费在内的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

  统筹:南都记者 李晓瑛

  采写:南都记者 罗苑尹 李晓瑛 黄雅熙 实习生 林显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2/content_1989274.htm report 2035 南都讯社会抚养费去哪了?日前,广州市计生局给予的明确答复是,落入区县财政的口袋了。区县社会抚养费是怎么花的呢?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白云区将这笔钱的大部分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广州白云区透露社会抚养费去向:去年社会抚养费过亿元 大部分返还给计生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