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宫官员:美古领导人握手不意味着政策变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在约翰内斯堡参加已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追悼大会时,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握手,后者报以微笑。

  这是美国与古巴对立以至敌对半个多世纪来,两国领导人第二次握手。

  白宫官员称,握手“非计划”,不意味着美国会改变对古巴的政策;反对古巴的美国议员和民间政治团体“我伙惊呆”,“细思恐极”;古巴媒体和民众则“喜大普奔”。

  奥巴马助手设法“降温”

  曼德拉追悼会当天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举行,100多名外国和国际组织现任和前任领导人出席。奥巴马离席前往讲台致辞时,与卡斯特罗等多名宾客握手。

  电视镜头捕捉到,奥巴马略微弯腰,与卡斯特罗握手致意,卡斯特罗面带微笑,两人似乎说了两句。这一画面迅速引发国际“围观”和猜测。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设法“降温”。他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返回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途中告诉随行媒体记者,奥巴马当天除了在追悼会致辞,“没有计划”其他活动。“他只是在去发言的路上同主席台上的贵宾互致问候,没有实质性谈话”,“总统认为那里(追悼会现场)不是开展公务的地方”。罗兹强调,握手不意味着“政策变化”,美古关系的障碍依然存在。

  他说,美国依旧“严重关切”古巴人权状况和古巴关押美国政府承包商阿兰·格罗斯。2011年3月,古巴一家法院认定格罗斯从事“破坏古巴独立和领土完整”活动,判处他监禁15年;古巴有意就此与美方协商,但美国几次“捞人”未果。

  尽管如此,美联社认为,奥巴马依然通过握手向古巴传递一种开放的信息,与他上个月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一场民主党政治资金筹款会上的演讲相呼应。奥巴马当时说,随着时代变化,“我们不得不继续更新我们(对古巴)的政策”。他怀疑,半个世纪前制定的政策如今对处理两国之间分歧是否依旧有效。

  有人高兴有人受不了

  古巴国家电视台播出了奥巴马与卡斯特罗握手的镜头,没有评论,只是作为卡斯特罗赴南非吊唁活动报道的一部分。电视台还播出了奥巴马致辞的片段。

  官方的拉丁美洲通讯社提到,奥巴马与卡斯特罗握手是两人首次公开互致问候。

  古巴政府官方网站当地时间10日登出奥巴马与卡斯特罗握手的照片,文字说明为:“奥巴马问候劳尔:这可能……成为美国结束对古巴侵略的开始吗?”

  许多古巴人则把握手视为一种和解的信号。在哈瓦那,25岁的政府员工耶斯尼尔·索托说:“我从来没想过会发生这种事。我觉得这意味着某些事情已经开始变化。我们所有人都期盼这种变化。”42岁的市政府雇员阿娜·利迪娅·阿吉拉说:“作为古巴人,我吃惊。我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变得更近。”

  并非所有人对握手感到高兴。在古巴裔美国人聚居的迈阿密,奥巴马与卡斯特罗握手的镜头让一些人“随时受不了”。

  曼德拉入狱27年间,卡斯特罗是世界上主要发声批评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曼德拉生前对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十分尊敬,让那些“流亡”美国的古巴人难以接受。曼德拉1990年访问迈阿密时,因为曾发表支持卡翁的言论而遭到冷遇,促使非洲裔美国人商业和社区领袖对迈阿密抵制了3年。

  佛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伊利安娜·罗斯—莱赫蒂宁10日说,美国总统同古巴领导人握手,对古巴领导人来说是“宣传政变”。这名生于古巴的女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握手令她“恶心和沮丧”。

  不应对握手过度解读

  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古领导人上一次也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握手是2000年9月。现已退休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与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千年首脑会议时握手寒暄。不过,由于电视或相机镜头没有记录下这一时刻,当时没有引发多大反应。

  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古巴事务分析师杰夫·塞勒认为,一方面,不应对美古领导人10日这次握手过度解读,“美国与古巴关系不会因为这次握手而明天就改变”。

  塞勒说,另一方面,通过对比,可以认为这次握手是“令人谨慎鼓舞的迹象”。2002年一场国际会议上,时任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要求菲德尔·卡斯特罗离场,缘由是避免卡翁与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出现在同一间屋子里。“古巴研究中心”创立人菲利普·彼得斯说,握手“没什么坏处,但意义不大”,“真正有意义的,是奥巴马总统是否会像他同所有其他与美国政治制度相异的国家打交道那样处理美古关系。”

  一些人期待,奥巴马与卡斯特罗这次在曼德拉追悼大会上的握手,能够标志着美国与古巴像曼德拉倡导的那样实现和解。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12/12/content_1125241.htm report 2261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在约翰内斯堡参加已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追悼大会时,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握手,后者报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白宫忙“降温”:美古领导人握手不意味着政策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