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砖厂致2学生溺亡仍经营 官员称取缔有过渡期

来源:南方日报
无证砖厂仍正常生产。汤凯锋 摄
无证砖厂仍正常生产。汤凯锋 摄

  一边是儿子冰冷的尸体还躺在殡仪馆,一边是涉事的无证砖厂还在烧砖排出白烟,谈到此处,英德市东华镇英华居委会的村民张廷鸿抬起右臂,用衣服擦拭眼角的泪水。

  由于无证砖厂生产需大量泥土,挖土形成深约4米的大坑,每逢下雨,积水深厚,但水坑没有任何安全警示。今年6月22日,5名小学生来到水坑游泳时,其中2人不幸溺亡,分别是张廷鸿和潘允航的儿子,两名小孩年仅12岁。

  涉事砖厂为无证砖厂,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屡屡发文,责令黑砖厂停工,但砖厂至今依然正常生产。非法砖厂为何关不掉?基层政府坦言无奈。

  南方日报记者 汤凯锋 实习生 胡江澎 曹菲 英德报道

  两小学生溺亡牵出非法砖厂

  今年6月22日下午4时左右,正在工厂上班的张廷鸿突然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民警在电话里通知他“你孩子出了点事”,让他赶快到医院认人。

  “听完电话,我就意识到孩子肯定出事了。”张廷鸿回忆说,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但赶到医院时,他看到的却是12岁的儿子张邦胜的尸体。

  此时,同村的潘允航和家人也沉浸在痛苦中,其儿子潘啟林是独生子,溺水被救起后,虽然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但却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东华镇派出所一份笔录显示,6月22日,星期六,下午2时左右,张邦胜、潘啟林和其他3名小学同班同学,来到东华砖厂附近的一个积水土坑中游泳,当4人下水之后,张邦胜和潘啟林沉入水底,一同游泳的另2人向岸上呼救,很快,一名砖厂工人下水将两个溺水小孩拖上水坑,约10分钟后,英华派出所警务人员和120急救车先后赶到现场,但发现其中一人已无法救治,另一人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他从来没有游过泳,附近没有河流。”12月10日,张廷鸿告诉记者,夺取小孩生命的,正是东华砖厂挖泥烧砖形成的巨大坑,“每到雨水充足时,泥坑就积满水。”张廷鸿说,但砖厂却没有任何警示语,“出事后才用抽水机抽掉水,并在附近树立了警示标志”。

  事发地正处于东华砖厂附近,在张廷鸿和潘允航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事发地看到,水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大约有4米深,目前已经干枯。据附近村民介绍,砖厂一般在秋冬集中时间挖泥,“挖一次泥够烧一年的砖,都挖了10多年”。

  潘允航告诉记者,事发后,当地政府曾协调砖厂老板商量赔偿问题,但老板一开始并不承认责任,也没有向死者家属道歉,只愿意赔偿小孩两三万元丧葬费,最终,双方无法谈拢,调解陷入僵局。

  砖厂无证经营 非法占用土地

  据介绍,东华砖厂权属属于英德华侨茶场,从1996年5月起,华侨茶场将其承包给当地村民傅永松,砖厂随后大量从附近的土地挖取用于烧砖的泥。

  死者家属认为,水坑是因砖厂大量挖泥而产生,在明知有潜在危险的情况下,砖厂并没有采取任何安全防范手段,因此,砖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廷鸿向记者透露,随着案件的发展,他们去英德市工商局查询发现,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生产了10多年的东华砖厂,竟然没有取得任何合法证书。12月10日中午,南方日报记者在东华砖厂暗访时发现,砖厂并没有任何经营证。

  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下发“禁红令”,2009年,清远市成为全国第三批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城市之一。这意味着,从那时起,清远就停止了对生产实心粘土砖的红砖厂的审批,并要求加大对粘土砖厂的取缔力度。

  今年9月12日,英德市国土局在一份《关于东华镇英华居委张廷鸿等人信访事项的答复》中明确表示,傅某承包经营的砖厂没有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属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英德市国土局称,该局已经对傅某非法占地行为进行立案,并将依法查处。

  事实上,早在2012年6月5日,东华镇人民政府曾给傅永松发出一份《通知》,称其在英华茶场砖厂所使用的土地,镇政府已经依法收回。因此,傅某的砖厂在接到通知之日起,10天内自请关闭,撤出人员和设备。镇政府强调,逾期将依法强制执行,造成的损失由傅某承担。

  然而,尽管当地政府部门屡屡发文,但附近村民均向记者证实,涉事砖厂一直都没有停过工,烧砖产生大量的灰尘,影响村民的居住环境,群众虽然意见大,但却不曾见过当地政府前来强行取缔。

  非法砖厂为何关不掉?

  张廷鸿等人告诉记者,即使是发生2名小学生溺亡的事件后,国土部门对砖厂违法占地行为进行立案,但砖厂依然正常生产。

  12月10日,记者在东华砖厂看到,阵阵浓烟从厂房的烧砖窑炉里冒出来,砖厂占地几十亩,到处摆满密密麻麻的实心粘土砖,不时有运输红砖的货车和拖拉机从厂房进出。

  现场一位砖厂管理人员向记者透漏,砖厂目前每天可以生产实心砖2万块左右,按照每块约0.3元的价格,每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近6000元。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没有停过工。

  12月10日下午,东华镇党委副书记刘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砖厂附近的水坑确实发生2名学生溺亡事件,当地政府也一直召集双方调解,但因为赔偿金额无法达成统一意见,调解因此不成功。目前,案件已经在走法律程序。

  “我们也知道它(砖厂)是非法的,需要整改,但实际操作却面临很多问题。”刘学明告诉记者,英德市也组织开过协调会议研究取缔红砖厂,包括国土、工商等相关部门都有出席。但问题是执法权是在上级部门,“我们只是配合,镇一级部门没有执法权,不能去强拆取缔这个红砖厂”。

  东华镇国土所副所长郑智才也表示,镇政府包括国土部门每年都会给砖厂发停工通知和限期拆除通知,“我们基层国土所每年都会将这个砖厂的情况向上面汇报,市国土局也下来处理,但要强拆的话,国土部门需要立案移送法院强制执行”。

  “取缔红砖厂还得有个过渡期。”刘学明认为,基层政府也感到无奈,一是国家推广的节能环保砖目前还未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很多村民宁愿选择更结实、更廉价的实心红砖;二是对红砖厂的整改拆除,按照程序需要法院立案,并发出通知之后,才能强制执行。“由于受人力、物力和执法权限的限制,我们对非法砖厂的整治进展缓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12/12/content_7254534.htm report 3174 无证砖厂仍正常生产。汤凯锋摄一边是儿子冰冷的尸体还躺在殡仪馆,一边是涉事的无证砖厂还在烧砖排出白烟,谈到此处,英德市东华镇英华居委会的村民张廷鸿抬起右臂,用衣服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叫不停”的非法砖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