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继明:公众休假的改善关键是落实带薪休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11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根据这一安排,春节、国庆将放假7天。此外,除夕再次成为工作日,春节放假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12日,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做客新华网访谈室,解读2014年节假日安排是如何制定的。在谈到如何改善公众的休假期望时,蔡继明说,主要在于全面落实带薪休假。

  蔡继明表示,从1999年到现在推行黄金周的放假制度,在2008年减少了一个黄金周。对黄金周,公众始终有不同的反应,一方面对黄金周期间集中出行造成的拥堵、爆棚、人满为患表现除了很大的不满情绪,尤其是黄金周一过,不满情绪不绝于耳,这是从全国假日办前些天做的民意调查中完全可以证实的,70%-80%的公众都表示不满;但是另一方面又有相当一部分人怀念那个被取消的五一黄金周,而且每次征求意见都有一部分人强烈地呼吁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可是仔细看这里有一个矛盾,一方面讨厌这种挪假式的放假拼凑,但是又怀念五一黄金周,难道五一黄金周不是挪用双休日拼凑的吗?甚至还有人说春节还要再增加,春节已经是七天了,你还要再增加?我们的法定节假日最长是三天,这已经在国际上是绝无仅有的了,国际上最长的法定假日就是圣诞节,也就是两天,而且是极少数国家,我们考察的62个国家里面只有两个国家圣诞节是两天,当然他实际放的时间可能长,那是企业自行决定,甚至使用了带薪休假,它并不是法律规定的。法律一规定就要全国统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难免就会对集中出行造成拥堵。

  蔡继明说,我们来分析为什么公众会出现这种纠结的心态?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带薪休假没有全面的落实,公众要求长假期、出门旅行、回家探亲、较长时间的休息,这都是完全正当的理由,无可非议。问题是这个长假期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这结果就完全不同。由于目前带薪休假的天数少,而且还不能完全落实,所以公众要求带薪休假不那么理直气壮,有后顾之忧,所以就寄希望于国家通过法定的节假日来满足长途旅行的需要。但是法定节假日又不能够太多,目前有11天,11天里面最长的就是3天,公众可能还觉得3天还不够,那怎么办?所以一方面是公众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有关部门的推动,尤其是从旅游的角度推动。所以政府就做出了挪用双休日、拼凑长假期的安排。那么这样安排的结果就出现了各种弊端,所以所有这些矛盾,这个链环扣里面,关键的环节是哪一个环节?就是带薪休假的环节,如果我们的带薪休假很好地落实了,那么节日、假日、休息日就各司其职,各自履行各自的功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12/12/c_118530133.htm report 1171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11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根据这一安排,春节、国庆将放假7天。此外,除夕再次成为工作日,春节放假
(责任编辑:UN636) 原标题:蔡继明:公众休假的改善关键是落实带薪休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