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超生村民服毒自杀 涉事村支书被开除党籍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一丁

  村里面最“怂”的艾广栋做了一件轰动全村的大事,也是此生最后一件事,他在村支书家喝下了剧毒农药结束了生命,留下妻子和5个孩子。邻居们说,他是用自己的命换了儿子的命。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梁二庄镇龚堡村村民艾广栋于12月4日上午来到该村党支部书记艾连坤家中讨要说法,后在村支书家中因为喝农药中毒,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

  他的小儿子只有四岁,他天真的在屋里跑着。四个女儿一脸茫然。家里的老少聚在家里,他们第一步是找到艾广栋,艾广栋尸体被政府的人拉走了。

  妻子谢玉凤向来访的人一遍一遍的诉说事情的过程。“孩儿的爸爸死了,我们一家六口也没法活了。”

  第五个是儿子

  艾广栋生了五个孩子,生到第五个才是儿子。

  “没有男孩在村里会被人瞧不起。”一位龚堡村村民说,大家都抢生男孩。对艾广栋抢生儿子的行为村民给了最大限度的理解。

  艾广栋家住在河北省邱县梁二庄镇龚堡村的村西头。房子是村里最老最破的房子。那是艾广栋结婚时的房子,去年才借钱垒起了院墙。

  屋内甚至有几面墙没有挂白灰,裸露着砖墙,即使白天亮着灯,屋里仍很昏暗。砖砌的地面粘着泥疙瘩。

  屋里鲜亮的是土炕里贴了一圈男宝宝贴画。男宝宝贴画是农村生男孩的渴望。艾广栋家盼儿子盼了10多年。

  村民评价艾广栋太老实,人“怂”。

  家里穷,抚养五个孩子更让这个家庭生活艰难。“不管穷过富过,都能活下去。”谢玉凤称,她与艾广栋决定抢生儿子并不后悔。有了儿子两个人更有干劲。艾广栋没有别的手艺,种着家里的7亩地。平日去建筑工地搬砖打小工挣钱。但因不符合计生政策的生育给家庭带来了另一个负担——超生费(社会抚养费)。 2003年,艾广栋与谢玉凤有了第二个女儿,根据2003年的《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居住在平原、丘陵的,只有1个女孩的农村夫妻,经过批准可以再生育1个子女。

  按照该条例,第二个女儿在准生范围内,谢玉凤记得,从第二个孩子开始,村干部就开始要罚款了。后来三女儿与四女儿出生,社会抚养费数额也越来越大。

  “有了第4个孩子后,他们就要求一次性缴6万块钱,我们负担不了。生了儿子后,数额长到了7万。”谢玉凤说。

  拉粮食抵罚款

  每年秋后,都是催的最紧的时候。

  谢玉凤说,村干部轮班来家门口坐着,有时一大早就来了。“有时吓得孩子哇哇的哭,从门下钻出去上学。放学回来就从门下载钻进来。”而邻居也说村干部催债确实催的很紧,每天在艾广栋家上班。

  “我们家很困难,一次性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然后他们就时不时来上门收钱,有时候拿走二百,有时候拿走五百。”谢玉凤回忆道。

  在催要下,艾广栋家每年都或多或少的拿钱,最多的是借钱每次交2000元,分三次交了6000元。谢玉凤也不知道自己家到底交了多少钱,因为这些都没有票据,也没有收据。

  据谢玉凤说,2010年9月,村干部叫来了收粮食的,把艾广栋家的小麦拉走卖了。后来给艾广栋一个1000元的收据。谢玉凤也知道丈夫艾广栋确实“怂”。因为村里不只是艾广栋家5个孩子,其他家,村干部从不敢这样“抄家”。

  2013年12月3日下午,村干部村支书艾连坤、村主任郝广军,村会计杜云杰来了。同行的还有梁二庄镇政府工作人员杨学忠、李文忠,和一辆收粮食的车。

  谢玉凤说,丈夫又“怂”了。艾广栋像每次遇到催收罚款的时候一样,坐在门槛上不敢动。

  谢玉凤说,院里的七亩地玉米是艾广栋家里每年最大的收入,明年的种子化肥都要靠它。谢玉凤恳求村干部给孩子们留点吃的。

  “留一半行吗?留三分之一行吗?”谢玉凤说,买玉米的粮贩子是邻村的,看到这个情形不想收了,但村干部没有同意。艾广栋的二哥艾广福赶到了,再三哀求下,留下了不到六分之一的玉米。

  谢玉凤说,村支书艾连坤曾承诺,艾广栋再交4000块钱,就给家里办四个低保,开计划生育结论证,以后再也不追究了。此次过秤后显示共拉走了7000多斤玉米。按价格共6200多元。

  12月4日早晨,谢玉凤做饭操持孩子们上学。艾广栋告诉妻子,自己要找村支书要回2000元,还有计划生育结论证。

  谢玉凤在锅里给艾广栋留了饭,送完孩子,坐在炕上做棉袄。谢玉凤还想,终于要给结论证了,十几年被催债的日子可以过去了。

  “我喝药了”

  谢玉凤在做棉袄等艾广栋回家吃饭。8点左右,村主任郝广军来了,在屋里转了一圈后,问艾广栋在不在?谢玉凤说,不在,有事情吗?

  郝广军说,没事没事。之后郝广军就走了。谢玉凤说她当时心里犯了嘀咕,没事来找艾广栋干什么?不一会儿,二哥艾广福跑来了。告诉谢玉凤,艾广栋喝药了。谢玉凤跩了辆自行车就赶往梁二庄镇医院。但已经晚了,艾广栋吐了一堆白沫,医生没能救活他。

  艾广福是得到村书记艾连坤的电话跑到事发现场的,到达时,村医王志国已经在了。艾连坤正在将艾广栋往电三轮上抬。艾广栋只和二哥说了一句话“我喝药了。”

  家属表示村医王志国曾看到艾连坤在艾广栋喝药后给艾广栋灌水,希望能吐出来。家属说,镇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们,灌水加速了艾广栋中毒过程。

  12月7日,记者找到了刚从派出所协助调查回来的村医王志国,但村医王志国没有透露当时的情况。

  谢玉凤没能和丈夫说上一句话。没人知道艾广栋与村支书艾连坤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家属的猜测是,艾广栋去找艾连坤要计划生育结论证,结果之前给结论证的承诺并没有兑现。艾广栋期望破灭,喝农药自杀。

  家人很不理解,自己家里孩子多,不存农药,附近的农资店也没有卖给艾广栋农药。艾广栋的农药从哪里来的。

  据公安部门调查,当时喝下的农药是剧毒农药甲拌磷,农药的来源仍在调查中。12月6日,经县公安部门初步调查,艾广栋系服甲拌磷农药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属自杀。

  谢玉凤无法理解一辈子唯唯诺诺艾广栋,早上还好好的,一会儿的功夫就喝了药。

  12月7日,艾连坤家锁着门,院子里仍有黄色的泼洒痕迹,那是当天泼洒在地上的农药。

  生下来再罚?

  据记者了解,在龚堡村,超生状况很普遍。村支书艾连坤有了一个孙子后,又生了一个孙女。村主任郝广军则有了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又有了第三胎。

  像艾广栋这样五个孩子的情况也有三四家。

  在村子里,往往很少会事先管理,只是出生后罚款。艾广栋家就是这个情形。在当地,生孩子要有10个月的孕期,期间会有两次上站检查,计划外怀孕的妇女一次不上站要交罚款,孩子生下来前被处罚的钱可高达二三千元,孩子生下后再罚款,平均计划外二胎被罚近5000元,计划外三胎更多。

  按照《河北省征收社会抚养费计划生育行政处罚程序》的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应开具财政部门统一的正式发票,而且社会抚养费缴纳完毕后应该发给政策外生育结论证。

  拿到结论证就意味着不会再为计划外生育被惩罚。孩子都能顺利的上户口。

  艾广栋没有拿到他想要的结论证,三个孩子都没有户口。没有户口就上不了学。2012年,艾广栋托关系花了5000多元给三个孩子上了户口。

  12月4日,艾广栋医治无效后,被家人抬到了镇政府大院,但到了晚上,尸体被政府安排车拉走。家人一直不知艾广栋的下落。

  12月8日,艾广栋的家属终于在赔偿协议上签字。艾广栋的尸体被送了回来,中午下葬。

  据了解,家属拿到了一定数额的现金。家里得到了四个低保名额。

  据媒体报道,政府承诺扶助艾广栋的四个孩子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县政府、妇联等部门来到家中慰问时,还带来了棉被、日用品等。县、乡有关部门表示,根据艾广栋家属的申请和实际困难,给予解决生活照顾和实际帮助。他家旧房也争取到了县里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

  今天,据媒体报道,涉事村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另两名村干部和两名乡镇干部受党纪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3/12/12/297177.html report 5041 村里面最“怂”的艾广栋做了一件轰动全村的大事,也是此生最后一件事,他在村支书家喝下了剧毒农药结束了生命,留下妻子和5个孩子。邻居们说,他是用自己的命换了儿子的命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河北超生村民艾广栋的死亡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