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冬储大白菜是中国人温暖的记忆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安德鲁·雅各布 王会聪

  灰暗的天空并非北京冬日终于来袭的唯一标志。烤地瓜的商贩已占据街头巷尾。为驱寒防感冒,出租车司机们嚼起了大蒜。还有一堆堆囤积在院落、走道和窗台的大白菜。

  楼道内,这些白菜堆有时齐腰高,与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和仍被许多人家用来取暖的煤球堆争夺地盘。退休公务员王建荣(音)自豪地站在这种白绿相间的蔬菜旁说:“看到门前的白菜堆,你就会坚信今冬不会挨饿。”

  在这座充斥豪车、高档商场和超市的城市里,贮存大白菜是一种残留的冲动,提醒着物质匮乏年代——仍萦绕于上年纪的中国人心头。

  近日一个上午,72岁的退休工人张立宝(音)对46岁的菜农李学庆(音)高声喊道:“给我来200斤最鲜脆的白菜!”可李还是哀叹生意在无情地下滑:上世纪80年代初,每个顾客平均购买500磅大白菜,如今还不到100磅。

  更年轻的北京人对囤积白菜不屑一顾,但通常被迫顺从家里老人的要求,即便后者很少能吃完储存的白菜,在来年春天将腐烂的剩菜扔掉。“90岁的老妈要我出来看看有没有既好又便宜的白菜”,夏女士说,“没白菜,她就没法生活。”谈到她家每年贮菜的老规矩时,夏忍不住叹气:为防止腐烂,每棵白菜都要用报纸包起来,每两周还要检查是否有腐烂迹象并重新摆放一遍。

  不过,若将中国人每年寻求廉价白菜仅视为生存之道,未免不公平。在围住李学庆的鲜美白菜时,买家们开始分享贮存小诀窍和食谱,以确保亲朋好友也对这种蔬菜保持激情。某退休工程师美滋滋地说,“谁能禁得住加鸡蛋和猪肉的酸辣白菜的诱惑呢?”一名女士称,她记住了500道白菜菜谱,“做汤、做水饺,随你说吧。白菜配什么都行。”60岁的退休教师杨仁枝(音)表示,贮存大白菜并不仅仅与吃有关,“这是对更简朴时代的怀旧,或许已被这些老年人赋予了浪漫色彩。”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oversea.huanqiu.com/economy/2013-12/4657824.html report 914 灰暗的天空并非北京冬日终于来袭的唯一标志。烤地瓜的商贩已占据街头巷尾。为驱寒防感冒,出租车司机们嚼起了大蒜。还有一堆堆囤积在院落、走道和窗台的大白菜。楼道内,这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美媒:冬储大白菜是中国人温暖的记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