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谁的工程谁负责到底

来源:南方周末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 (南方周末资料图)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 (南方周末资料图)

  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责任制,谁干的工程谁负责到底。

  2013年12月8日,南水北调工程以国家领导人批示讲话的形式宣告东线正式通水,历时11年大建设的世纪工程终于步入现实大考。

  实际上,东线一期已悄然通水半个多月,南方周末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之所以延后公布信息,是出于慎重,想试运行一段时间后观察水质能否持续达标、工程本身会不会出问题。

  作为分管工程质量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肩上的重压可想而知。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长2899公里,如有一处出现质量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蒋旭光认为目前工程质量安全总体可控,但也不避讳,有些工作还有欠缺和差距,“要是能再来一次,一定做得更好”。

  86家责任单位被追究

  南方周末:2013年以来,你多次到工地一线检查工程质量。截至目前,发现了什么问题?

  蒋旭光:9月底,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组织一批院士和专家,对中线一期开展了质量检查工作,其评价是质量管理体系总体运行良好,工程质量能够保证。但毋庸讳言,也出现了一些常见的共性问题,比如渠道建基面处理不到位、混凝土衬砌板不平整、个别存在裂缝等问题;一些建筑物混凝土表面存在蜂窝、麻面和个别裂缝、渗水等现象。检查发现后,都督促进行整改。

  南水北调工程质量实施以责任追究为核心的查、认、罚严格的监管体系,还推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谁干的工程谁负责。每月南水北调办都要进行会商,实施月度与即时责任追究。今年截至8月底,有7家建管单位、37家监理单位和42家施工单位等86家责任单位、78名责任人被追究了。

  南方周末:有没有参建单位被警告或赶出工地的?

  蒋旭光:被南水北调办责任追究的单位或个人全部在网络上公示了,也有个别单位被清场。到目前,被清场的工程总监就有二十多个。另外,我们通过信用评价等手段,严厉惩戒失信行为,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南方周末:这些被追求的问题,有没有导致过比较严重的质量安全事件?

  蒋旭光:有的性质比较严重,但所幸还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比如,为了施工方便,有的参建单位恶意割钢筋,个别渠道出现过渠堤土方密实度不够的情况,这类问题必须整改。

  南方周末:正式通水后,因为要补偿水源区,受水区水价会不会提高?

  蒋旭光:按照工作分工,南水北调水价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据我所知,在制定水价时会考虑三个因素,其一,水价要促进节约用水。花如此之大的代价调来的水来之不易,要通过价格杠杆促进大家珍惜水资源。其次,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相对而言,工业和一些特殊高耗水行业,如洗车业等,水价会贵一些,而群众生活用水,老百姓要能够承受得起。其三,要保证工程良性运行下去,还要还贷,还要考虑水源区生态补偿等因素,水价会受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不会出现无序抢水

  南方周末:2013年丹江口水库(中线源头)上游汉江枯水,会不会中线无水可调?

  蒋旭光:我知道很多人有这个担心。对此要作理性分析,要从较长的时间尺度去考察气候变化,不能把极端天气情况视为正常现象。现实中雨量南多北少这个大趋势没有改变。丹江口水库现在水位较低,今年来水偏少20%以上,属偏枯年份。但南水北调工程研究论证五十余年,对水文资料进行了详细分析,中线一期工程有可调水量的结论是科学、可靠的。

  南方周末:汉江流域各地曾因为水量调度发生过争执,正式通水之后,是否会加剧这种争执?

  蒋旭光:应该不会。南水北调的原则是南北两利,实现水源区和受水区共赢。在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开工的同时,上马了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最大限度降低调水对汉江下游生态环境、航运和工农业用水的不利影响。比如兴隆水利枢纽工程,不但使枯水期两岸灌区供水保证率较之前有所提高,还改善了航运条件;引江济汉工程从长江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引水,补充因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同时也改善该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条件。

  南方周末:那么将如何具体解决无序抢水的问题?

  蒋旭光:首先,国务院已批复了各省份的供水规模。就中线一期工程而言,调水总量95亿立方米,北京12.4亿,天津10.2亿,河北34.7亿,河南37.7亿,各受水区大体是这个数。其次,水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省份已反复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编制了水量调度方案,对调水规模、水量分配、水量调度、监督管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三,从法律层面来讲,今年8月,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也作了详尽规定。最后,南水北调工程还将有一个统一的运行机构负责日常管理运行。所以,不会出现无序抢水问题。

  移民回流极少数

  南方周末:据我们在丹江口水库采访发现,淹没线以下仍有不少生产活动,如何避免出现“水赶人”的局面?

  蒋旭光: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很担心,反复做工作。库区两省在蓄水以前要开展全面排查,除清理淹没线以下的林木、构筑物、卫生设施和固废等之外,防止人员进入正常蓄水位线以下生产生活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求,蓄水前无论如何要把人全部撤走,不能出现任何意外。工作做在前面,不会出现“水赶人”的意外情况。

  南方周末:丹江口水库有没有出现移民回流潮?

  蒋旭光: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大规模的移民回流。但也有一些情况,比如有的移民户籍、土地都已在安置地,可他愿意回库区打工,有的还在库区城镇买房置业,但不改变已经迁出的户籍关系,这也是政策允许的。

  为了邻里关系不会因为移民而支离破碎,我们实施整村整组的移民方式。而且,安置点都选择在城市周边、交通干线周边、产业聚集区周边,这对移民意味着新的发展机会。

  任何一种水利工程移民本质上都是非自愿性移民。为了国家整体利益,一小部分人为此要作出奉献和牺牲,否则,移更多的人代价更大。在这个过程中,各级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合理补偿损失,千方百计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他们创造发展的新机遇。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6627 report 3235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南方周末资料图)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责任制,谁干的工程谁负责到底。2013年12月8日,南水北调工程以国家领导人批示讲话的形式宣告东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南水北调步入通水时间 “谁的工程,谁负责到底” 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