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团伙假扮工人进工地盗掘古墓葬 盗出银簪古铜币

来源:北京晨报
公安人员起获盗墓团伙盗挖的古铜币。
公安人员起获盗墓团伙盗挖的古铜币。
盗墓团伙使用的安全帽、铁锹、锄头等作案工具。
盗墓团伙使用的安全帽、铁锹、锄头等作案工具。

  海淀区西四环附近一处建筑工地竟然引来盗墓贼!这伙人手持特殊工具,从四个古墓中盗出银簪、古铜币、石墩等古物。工地工人发现异常后报警,海淀警方经过两整夜的蹲守,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海淀警方获悉,这14名团伙成员均已被刑事拘留。

  建筑工地夜间出现怪人

  11月30日早上,海淀警方接到西四环附近某施工工地报警称,前一天夜里,工地停止施工后,有一伙人擅自进入工地,在刚刚挖开的坑槽内四处乱挖,像是在寻找什么东西。最让报警人感到蹊跷的是,这伙人虽然穿着工地的衣服、头戴安全帽,但几人手中除了镐耙、铲子等常用工具外,还有几个人手里拿着一些类似避雷针似的东西。还在坑槽底部四处乱戳,动作像是电影里的扫雷者。这些人只在夜里工作,天亮开工前这伙“工人”就离开了工地。

  奇特工具指向盗墓犯罪

  民警接到报警后,也下到坑槽内进行了查看,发现坑底部的一些地方都有新鲜的浮土,明显是刚刚被人回填过。民警随后又对工地人员和周边群众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有周围群众反映,该工地的地下很可能有古代墓葬存在。结合这伙人携带的避雷针样的奇特工具,警方初步判断这伙人很有可能是在进行盗掘古墓葬的违法犯罪活动。随后海淀刑侦支队会同属地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了案件侦破工作。

  两晚蹲守一网打尽

  当天夜里,一路民警便来到工地进行蹲守。虽然正值寒冬,但民警为了不打草惊蛇,不敢发动车子,只能在寒冷的冬夜里坐在车内静静等待。晚上10点左右,三辆车开到工地门口,十几名男子下了车。同报案人描述的情况一样,这群人也身穿工服头戴安全帽,穿着打扮同工地上的打工者无异。一群人在坑底折腾了一晚上后,在天亮之前乘车离开。民警随即驾车跟在后面,初步摸清了这一团伙的人员构成、车辆等情况,并制定了抓捕计划。

  第二天晚上,这伙人再次如约而至,只不过这次似乎收获颇丰,以往都在凌晨5点前离开工地,当天在坑底“忙活”到近早晨7点才“收工”。当这伙人准备驾车离开时,几路民警迅速出击,将涉案的14名盗墓嫌疑人全部抓获。

  家藏地形图车底藏探针

  民警当场从嫌疑人的车里起获古代银簪、古铜币、石墩等物品。在车的后备箱里,民警找到了5把铁锹和3把锄头等作案工具,却唯独不见那个类似避雷针似的奇特工具。通过对其驾驶的车辆仔细检查,民警在车子的底盘上发现了一跟钢管,钢管被焊在底盘上,钢管内,藏着十几根“避雷针”,样子好像一个放大版的“箭筒”。

  据嫌疑人交代,“避雷针”是用来探测地下土质情况的,从而可以判断墓穴的位置。据了解,由于北京的地质结构较硬,因此传统的盗墓工具“洛阳铲”并无用武之地,因此嫌疑人便自制了这种独特的探针。每根探针都有两三米长,无法完全放进车内,为了避免引人注意,因此特意将探针藏在车底部。

  随后,民警又前往几名嫌疑人的暂住地进行了检查,在其中一名嫌疑人家中,民警找到了一张颇为专业的“北京地形图”,上面被嫌疑人圈圈点点地标注着很多位置。

  老乡结伙盗墓挣钱

  在派出所内,经审查,嫌疑人朱某、胡某、付某等14名团伙成员对盗窃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朱某交代,他们都是老乡,一同到北京打工,但一直挣不到钱,几人总想着能够挣点大钱,由于在老家听说有人干过这个,于是便想到了盗墓的行当。随后他们自己制作了探针,又从市场上购买了安全帽、铁锹、锄头等作案工具。

  嫌疑人胡某交代,他们白天开着车在北京四处乱转,特别是关注正在施工的工地。看到刚刚开始挖地基的工地,便开始在工地周边找居民或者工地上的工人假装闲聊天,实际上打听“挖坑的时候见没见到棺材”。只要发现可能有古墓的存在,就在夜间工地停止施工后冒充工地人员进入工地进行盗掘活动。

  民警了解到,这些人之间分工明确,有人当司机并负责在工地外观察放风、有人用探针在工地内四处探查、有人用铁锹等工具盗掘。这次他们开车看见这边工地刚开凿,观察后认为可能有古代墓葬存在,于是就起了贼心,展开了疯狂的盗墓活动。

  民警提示

  经文物部门考古勘探,发现此工地内确实存在四处古墓。现文物部门已对发现的古墓进行了保护,对古墓的考古勘探仍在进一步的进行中。目前,朱某、胡某、付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因盗掘古墓葬罪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针对这一案件,海淀公安分局的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可能是古代墓穴的墓葬,应及时保护现场,维持现场秩序不要哄抢,并通知警方和文物保护部门。 晨报记者 何欣/文

  海淀警方/供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2/14/content_261894.htm report 2631 公安人员起获盗墓团伙盗挖的古铜币。盗墓团伙使用的安全帽、铁锹、锄头等作案工具。海淀区西四环附近一处建筑工地竟然引来盗墓贼!这伙人手持特殊工具,从四个古墓中盗出银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假扮工人进工地偷坟掘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