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公开激辩“自带酒水”是件好事

来源:新京报

  观察家

  各种利益主体公平博弈、公开博弈,这才是处理利益纷争的有效机制。

  中国烹饪协会前日发表公开信,请求国家工商总局对北京市工商局发布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公开道歉。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表示:规范监管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是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

  行业协会直接叫板工商部门,堪称罕见。其实,问题并非黑即白。

  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不得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但是,哪些店方声明、格式合同算是“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仍需仔细厘定,在保护企业经营权与保护消费者权利之间有一条“细细的红线”。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主体多元,利益标准多元,难有唯一标准答案。各方在公共舆论空间里公开博弈,摆出立场、拿出证据,这是一个值得赞赏的解决问题途径。

  首先,虽然作为消费者,我们天然地希望合同更倾向于自己,但是店家的自主经营权同样需要得到尊重。比如,“包间最低消费”固然限制了消费者的部分选择权,但饭店的包间本身就是有边际固定成本的,一定情况下还是稀缺资源,如果消费者用极小的消费占着包间,这对于饭店也未必公平。

  所以,之前法院对于“禁带酒水”等店堂规定的多起判决,针对具体案情各有侧重:有的倾向于保护契约自治,希望消费者用脚投票;有的侧重于强调店家未事先告知,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大而言之,近年来最高法对于《合同法》的司法解释,也倾向于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尊重契约,不轻易认定合同因为违法而无效—将合同因“违法”无效,限定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又进一步限定为违反“效力性强制性规定”,而不包括“管理性规定”。

  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商家明显处于信息、经济的绝对强势,消费者处于明显弱势。在这种情况下,契约自由不等于契约正义,自由竞争不等于公平交易。消费者不能每次消费,都去法院打官司维权,的确需要工商行政部门的“有形之手”,进行格式合同监管,纠正霸王条款,维护消费者利益。

  行政监管不能完全吞没民事合同的意思自治,但也不能放任无良商家打着“契约自由”旗号损害消费者利益。消费者应受保护,市场交易自由也应受保护。工商部门既要积极履职,依法审核侵害消费者利益的格式合同;又要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避免重走过分干预市场的老路。

  在当下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标准多元化的格局下,不可能只有“一言堂”,而是需要有“几个声部”,各种利益主体公平博弈、公开博弈,这才是处理利益纷争的有效机制。

  袁伊文(法律工作者)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14/content_484256.htm?div=-1 report 1249 观察家各种利益主体公平博弈、公开博弈,这才是处理利益纷争的有效机制。中国烹饪协会前日发表公开信,请求国家工商总局对北京市工商局发布餐饮行业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行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公开激辩“自带酒水”是件好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