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站务员诈骗455万 为给女友买奢侈品

来源:财经网 作者:洪雪

  法制晚报讯(记者 洪雪)为给女友买高档奢侈品,地铁4号线站务员李波谎称家里有关系,虚构能够帮人进入银行或者地铁公司工作的事实,先后骗取孙某等90余人455万余元,为了装得更像些,李波花20万租宝马、 奔驰车来撑门面。

  今天上午一中院通报称,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李波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检方指控

  站务员骗455万 被抓时只剩3000元

  今年25岁的李波是北京人,大专文化,被捕前系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4号线站务员。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5月至2012年10月期间,李波虚构其能够通过关系帮助他人进入银行或者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工作以及低价购买配有购车指标的奥迪轿车的事实,直接或通过他人介绍骗取孙某等90余名被害人455.3万元。

  案发后,王某等中间人向部分被害人归还了150余万元被骗款项。

  2012年10月26日,李波被抓获归案。公安机关从其身上及家中起获的现金只有3000元,还有少部分物品被扣押在案。

  在案件审理期间,李波家属代其退赔了100万元。

  被抓供述

  曾因违规被处分 反被同事认为有后台

  据李波供述称,2011年,他在公益西桥站当站务员期间,因未按规定出福利票,公司怀疑他贪污票款,后来发现他只是违规操作,给了记过处分,并将其调至新宫站工作。

  到了新宫站,李波本想好好工作弥补之前的错误,因此工作上很是卖力。有一天闲聊时,同事孙某问他家里是不是有关系,否则违规操作不可能不被开除,而仅仅被调职。孙某因此断定,李波家里有后台。

  李波对此说法很是意外,他没接话,既没说自己有后台,也没否认。孙某继而问李波,能否找门路安排人进地铁公司工作,说如果能安排,俩人可以一起从中抽点好处费,挣点钱。

  李波答应孙某回去考虑考虑。

  嗅到“商机”

  谎称有关系 花20万租宝马奔驰撑门面

  李波从孙某的话里嗅到了“商机”。此后,他以能帮他人进银行工作或者成为地铁公司正式员工为名收取好处费。

  为了让别人相信自己有门路、有能力办事,每当别人问他家里到底是干什么的,李波就说父母的工作跟政府沾边,家里有路子,叔叔是中石化的副总,和现任京港地铁公司的董事长和副总认识,他能找到京港地铁公司的相关领导。

  为了让别人相信自己的家庭有背景,李波还花费20多万元租用宝马、奔驰、奥迪车撑门面。李波说之所以会租高档车,是因为找他办事的人都认为他家里有关系,他开着高级车,就是给求他办事的人看的,让他们更加相信他有办事的能力。

  谎称帮人进地铁公司工作 骗了近百人

  李波的吹嘘让同事们深信不疑,大家纷纷求他办事,光孙某就陆续给他将近20次钱,每次3万元到5万元不等,孙某还从中抽取好处费。

  孙某还向他介绍了薛某等人,这几个人又介绍了很多想找工作的人。李波收取好处费后,就让对方去网上报名。

  李波还给各个职位定了价,进地铁公司工作每人4万元,地铁员工升职站区长每人9万元,地铁员工去安保部工作每人5万元。

  此后一年里他一共收了四五百万元,上当的人有90多人。

  为了不让被害人起疑心,李波收钱后不仅给顾某某等多名被害人写了收据,还在收据上留了他的邮箱地址,让被害人把求职者的简历或照片发给他。

  求李波办事的人中,不乏地铁公司的领导。

  2012年8月,某地铁站站长王某跟李波聊天时说想买辆车,李波拍着胸脯称没问题,并承诺帮王某买辆奥迪A8轿车,王某为此给了李波10万元。

  但是收钱后,李波不仅没有为王某办事,还将收到的钱请客吃饭尽情挥霍了,并给女友和自己买了上万元的名表和提包等奢侈品。

  法院判决

  以诈骗罪判15年

  转眼过了一年,钱也交了,简历也递上去了,但是工作却迟迟没有落实,托李波办事的人,开始怀疑李波的办事能力。2012年5月,多人追问李波到底能不能办理进地铁公司工作,否则就退钱。

  为了稳住被害人,李波让李某拿着自己的工资卡带着那些人去爱康国宾体检中心进行入职体检。看到都体检了,被害人又打消了对李波的怀疑,欢天喜地地等着通知上班。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众多被害人迟迟得不到“单位通知”,只得找中间人或者李波要说法。

  中间人纷纷找上门催促还钱,而此时李波将骗来的钱已经挥霍得差不多了,根本还不起,只得跑到他女朋友刘某在河南巩义的家里避风头。

  北京警方在河南巩义将李波抓获时,发现其只剩下3000元现金和部分奢侈品。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李波骗取他人钱款,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李波家属代其退赔部分赃款,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法院据此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文/记者 洪雪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3-12-14/113691175.html report 2622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为给女友买高档奢侈品,地铁4号线站务员李波谎称家里有关系,虚构能够帮人进入银行或者地铁公司工作的事实,先后骗取孙某等90余人455万余元,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4号线站务员 骗百人455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