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嫦娥翩翩落虹湾 月球时隔37年再度扬起尘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建民
12月14日,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监视相机传回的月球表面照片。

  12月14日,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监视相机传回的月球表面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版式设计:蔡华伟
版式设计:蔡华伟

  38万公里之外,月球上空,来自地球的一架飞行器环月飞行,等待着陆月球的最佳时机。

  12月14日21时,中国“智造”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启动落月征程。对人类来说,这是近40年来首次重返月球,也是一次用智慧和勇气,用更先进、更可靠的航天技术所做的科学探险。

  北京时间12月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虹湾预选着陆区域,嫦娥三号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

  20时30分许,嫦娥三号正在近月点高度约15公里、远月点高度约100公里的椭圆轨道上稳定运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其发送指令,嫦娥三号调整姿态,收拢太阳翼,做好降落准备。

  21时00分,嫦娥三号变推力发动机开机,探测器从月面上方约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21时05分,嫦娥三号降落相机开机并传回数据。经过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深灰色的月球表面图像呈现在飞控大厅大屏幕上。预选的虹湾着陆区域,一个个陨石坑、一块块月岩散布其间,清晰可辨。嫦娥三号摇动身姿,避开沟壑,向着月面平坦区域飞去。

  3000米,2400米,2000米,1000米……

  在变推力发动机的反推作用下,嫦娥三号缓缓下降,距月面越来越近。在距月面约100米处,嫦娥三号与月面相对速度接近于零,稳稳悬停在月球上空。

  此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的空气仿佛已经凝固,科技人员正在紧张地分析数据参数,密切监测嫦娥三号的飞行状态。嫦娥三号利用三维成像敏感器对着陆区域仔细观测,寻找最佳着陆点。

  100米,80米,50米……

  嫦娥三号像一个灵巧的舞者,精准地避开一块块月岩和陨石,继续朝着陆点飞去。降落相机拍摄的月面图像越来越清晰,在阳光照射下,奇形怪状的月岩在月面上形成了黝黑的阴影。

  30米,20米,10米……

  嫦娥三号在发动机的托举下,开始平稳缓速下降。发动机吹起的月尘,遮蔽了降落相机拍摄的月面影像。这是自1976年苏联“月球24号”无人探测器登月以来,苍凉寂寥的月球时隔37年再度扬起尘烟。

  21时11分,嫦娥三号发动机正常关机,“嫦娥”以优雅姿态自由飞抵月面。几分钟后,太阳翼顺利展开。

  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是我国航天器首次着陆地外天体,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航天器着陆月球的国家。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2/15/nw.D110000renmrb_20131215_1-04.htm report 1998 12月14日,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监视相机传回的月球表面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版式设计:蔡华伟38万公里之外,月球上空,来自地球的一架飞行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嫦娥翩翩落虹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