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题:年终策划: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记者:阚枫

  回顾2013年中国,“反腐”无疑是高热度关键词。严打贪腐官员、改革反腐机制、强化纪检队伍,新一届中央领导层领衔下的中国反腐,正以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次第展开。专家表示,目前,遏制腐败蔓延的“拐点”尚未出现,反腐是场持久战,须标本兼治,持续发力。

  全方位严打“老虎苍蝇” 反腐新题旧问待解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老虎苍蝇一起打”,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在履新之初就厉声反腐,警示官员。

  中共十八大后的一年来,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等十余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落马高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被舆论称为“反腐力度30年来最大”。

  除了在党政机关发力查贪,十八大后亦有十余名国企高管落马。自7月以来,更是出现了月月都有大型国企或央企高管被查的现象。11月,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舆论称新领导层反腐触角开始伸向高校。

  反腐疾风刮向国有企业和公共事业领域,引发社会关注。查贪不留“死角”,中共反腐全方位纵深的特点获得舆论肯定。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高层决心大,社会配合足,监督渠道增,这是今年反腐显成效的主要原因。”在回顾全年反腐工作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新网记者谈道。

  反腐不能只看成绩单。盘点反腐疾风中打落的“老虎苍蝇”,以“不雅书记”雷政富为代表的情妇腐败、以“房氏家族”为代表的涉房腐败、以遭举报多年的倪发科为代表的边腐边升、以招生处长蔡荣生为代表的高校腐败……反腐领域的新题旧问似乎在今年集中展现。

  “不是说我们之前就没有这些问题,只是今年反腐力度更大,纵深更广,让长期的腐败问题充分暴露。”汪玉凯说,反腐成绩的另一面也反映出问题的严峻性。高压惩腐持续的同时,腐败问题暴露的一些权力监督缺位、防腐机制不健全,必须进行制度反思。

  组合拳完善权力监督 制度建设开啃“硬骨头”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其实,反腐的制度革新,今年同样备受高层重视。观察今年的中国式反腐,除了严打“老虎苍蝇”,在标本兼治的反腐“组合拳”中,制度反腐的新探索同样有大动作。

  5月和10月,中央先后两轮对20个省区市和单位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正式运行十年的巡视制度在今年得到强化和改进,巡视反腐起到了震慑作用,也收到了显见效果。

  同时,面对近年来网络反腐的民意期待,今年以来,国内主要网站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国家信访局全面开放网上投诉受理内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并设举报专栏……疏通“自下而上”监督渠道的探索快速推进。

  此外,审议通过惩防腐败体系新的五年规划,密集出台会议费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等,一年来的反腐制度体系建设,既有规划未来五年的“顶层设计”,又有管控“吃住行游”、遏制三公腐败的细致条文。

  观察一年来反腐进程,对于权力之“笼”更为长远的规划,则来自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实行官邸制”……这次开启中国改革新程的会议,专门回应了民众对于制度反腐的期待。

  三中全会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发数篇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文章,释放出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分解一把手权力、制定干部待遇标准等反腐新政积极信号。

  “今年,涉及反腐的制度规定,出台的密度之大可谓空前,而且这些大都是制度反腐方面长期存在的难啃的"硬骨头"。”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约一年前,何增科受邀参加中纪委反腐专家座谈会,曾向中纪委高层建言反腐制度建设。回顾今年的制度反腐,何增科表示,今年中央在反腐制度建设方面频释改革信号,密集出台具体政策,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正视一些沉疴积弊之后,就要积极应对,完善政策,严抓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纪委自我改革树威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回顾一年来的反腐历程,交出上述“反腐答卷”的同时,新一届中央纪委还通过廉政约谈、机构改革、带头清卡、信息公开等,打出一组自我改革的“组合拳”,强化监督执纪,树立自身威信。

  “中央要求全党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今年1月,挂帅中纪委不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严词强调队伍建设。

  正人先正己。4月,中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王岐山带领下,就贯彻八项规定等约谈53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书记亲自上阵“廉政约谈”还属头一回。5月,中纪委“自我开刀”,启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带头整治会员卡腐败,中纪委常委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纪委进行内部机构调整,负责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室从8个增加至10个。这次机构调整也被认为是中纪委强化查办案件力量,发力抓“老虎苍蝇”。

  除了强化自身建设,中纪委的自我改革还表现在更透明和更“接地气”。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触网纳谏、开门反腐。而在此前,中纪委5月24日举办开放日活动,14个国家的14名政要、智库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士到中央纪委机关考察,了解中共反腐情况,中纪委一系列自信开放的动作备受好评。

  在汪玉凯看来,与往年相比,今年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亮点突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信号,未来如何强化纪检系统内部建设,有效整合反腐力量值得关注。

  “反腐败斗争要让人民群众感到越来越有力度,越来越实在,要"润物细无声",不搞"三把火"。”王岐山曾这样强调。

  汪玉凯称,目前,遏制腐败蔓延的“拐点”尚未出现。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反腐是民意期待,关系到民众对继续深化改革的认可与支持。反腐是场持久战,须标本兼治,持续发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2-16/5620840.shtml report 3150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题:年终策划:反腐高压严打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记者:阚枫回顾2013年中国,“反腐”无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年终策划:反腐高压严打 啃“硬骨头”建权力之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