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兔”逛月宫时速200米 重140公斤高1.1米

来源:京华时报
大家好,我是“玉兔”号月球车。听说江湖上有很多关于我的疑问,让我来一一解答吧!

  大家好,我是“玉兔”号月球车。听说江湖上有很多关于我的疑问,让我来一一解答吧!

  【嫦娥落月】之揭秘

  昨天,登月的“玉兔”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它揭秘自己体重140公斤,身形较前苏联、美国“同行”精致轻巧。此外,它的移动速度仅为每小时200米,只有在月球白天正午前后的3个半小时进行工作。

  据新华社电 京华时报漫画 谢瑶

  1

  到月球前我在干什么?

  来到月球之前,我并没有工作,而是被小伙伴着陆器背在肩上。12月2日,我们被发射入轨,为了赶在月晨时降落月球正面的虹湾区,我跟着陆器一同环绕月球飞了8天。日子过得一点儿都不轻松:要忙着充电、测轨、定轨……都是些精细活儿。

  12月14日,我们迎来了最惊险、最激动的一刻:降落在月球表面。要知道,在我们到来之前,月球已经有37年未曾见过地球访客了。

  但是,在与月球“亲密接触”之前,我也不知道自己会降落在它的哪一寸“土地”上。虽然技术人员设定了大致区域,但我们还是十分谨慎:着陆器背着我走走停停,不断勘查地形,避开石头和大坑。

  说来惭愧,降落过程主要是着陆器的事儿,但是,打酱油的我也出了一身冷汗:从距月面15公里的地方下降,相对速度从比超音速飞机还要快几倍的1.7千米每秒下降到0,实在惊心动魄。虽然7500牛的大推力发动机说过要帮我们落得准,着陆器兄弟的四条腿也可以减缓冲击力,但我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

  降落的一瞬间,着陆器稳稳当当地站在月面上,展开太阳翼“翅膀”给我俩充电;我伸了个懒腰—展开“翅膀”和天线,沿着“滑梯”踏上了月球。

  2

  是不是只“胖兔子”?

  大家都很关心我的长相,我有1.1米高、1.5米长、1米宽,体重嘛,是140公斤。

  虽然看起来分量不轻,但我并不是一只“胖兔子”,为了节约燃料,也为了轻柔着陆,我跟小伙伴着陆器都辛苦地进行了“瘦身”,没有一丝“赘肉”。跟其他国家的月球车兄弟相比,我也是非常精致轻巧的:前苏联的“月球车一号”足足有756公斤重,美国有人驾驶的“巡行者1号”重量也超过了200公斤。

  虽然是只兔子,但我有一对漂亮的翅膀。不过这对翅膀是获取和保存太阳能的帆板。到达月球表面后,我就张开翅膀,不断地吸收着温暖能量。翅膀前面,是我的两只“前爪”,可以钻孔、研磨、采样。我的脑袋上还有一个定向天线和几个太阳敏感器。

  跟其他兔子不同,我有6只“脚”—6只小小的轮子,我还有4只眼睛,一对导航相机,一对全景相机;最丰富的是我的肚子,里面装着红外成像光谱仪、避障相机……

  很多模型把我做得金光闪闪,实际上,除了翅膀朝向月球的那一面是金色外,我的“皮毛”基本是银色的,这身亮闪闪的涂层,还可以反射强光等。

  3

  为什么不是球形体?

  有的朋友对我长方形的身体有疑义:为什么不能设计成球形呢?为什么不能像有的玩具车那样翻车了还能“爬起来”呢?为什么不做成变形金刚或者阿童木的样子呢……

  设计人员说,制订方案的时候,大家都被“月球车该长什么样子”这个问题深深困扰:想法太多了,期望值也太高了。但是,不管是多炫多酷的设想,都得保证技术上行得通。

  推荐我长球形身材的人很多,技术人员把做出的样子拿到试验场一试:动不了。至于那种翻车了还能自己爬起来的玩具,月球上摩擦力非常小,所以就算做成同样的结构,一旦倒下去,也很可能爬不起来;就算还能爬起来,身上的翅膀和那些仪器,也未必能够承受这样的考验,万一沾染了月尘无法工作,我的任务就没办法完成啦。

  所以,我现在的样子是综合各种因素考量的结果,看起来还是很酷的,对吧?

  4

  为什么有6只“脚”?

  在月球上走来走去,6个灵活的小轮子就是我的移动工具。国外月球车兄弟有的是全副武装的履带,有的是长着几只脚,我为什么用的是轮子呢?

  设计人员说,月球表面最基本的特征就是松软的土壤,特别容易打滑和下陷。履带在松软的情况下通过能力很强,但是一旦被石头卡住,就需要进行维修,可是,这次没有人能到月球上来帮我解决问题;腿式的移动机构越障能力很强,但是操控复杂,还特别消耗资源。这样看来,果然还是灵活的轮子比较适合我。

  为什么偏偏是6个车轮呢?设计人员告诉我,这6个轮子都能独立驱动,就算有一个轮子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我继续前进。有了它们,我能轻松完成很多动作:前进、后退、原地转向,甚至还能边走边转向。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我的“脚爪”很特别:弹性的筛网可以筛掉月面上的尘土,锯齿形的棘爪能帮助我轻松抓地,避免滑倒。

  5

  “兔子”跑得有多快?

  跟我们国家研制的其他航天器相比,我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走动。

  虽然叫做兔子,但我并没有像兔子跑得那样快。很惭愧,我的移动速度基本上是“龟速”:每小时平均走200米。

  不管去哪儿,我都得分几步才能到达。走之前要看路、选路,可是导航相机只有在10米的范围内才能看得准,所以我每一步最远也只能走10米。

  就算路上遇到了小障碍我也不怕,除了接受地面的遥控操作外,我还可以自主处理图像,识别障碍,甚至还能规划路径,说起来,我也算是一只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的机器人—哦不,机器兔了。专家说,走得不快不要紧,只要能顺利“翻山越岭”,我就是机智灵巧的“越野兔”。

  至于我的活动范围嘛,目前设定是10公里。据说除了美国阿波罗号的三辆载人月球车外,苏联的月球车1号和2号也被留在了月球上。这里还有嫦娥一号英勇撞月留下的痕迹。虽然我也很想去看一看这些几十年前就来到月球的朋友们,但是月亮太大了,恐怕很难跑过去跟它们打招呼了。

  6

  “兔子”怎么挨过寒月夜?

  初上月球,我对这里的作息还不太适应,这里的一天相当于地球的28天。虽然我很想当只勤快的兔子,但是月球上的月夜太冷了,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不出故障,我只能睡上14天以保存体力;可是到了月球的白天,又有一半时间是月午高温,我也得小憩一下—进入最小工作模式。算起来,我只有在月球白天正午前后的3个半小时进行工作。

  月夜最低温度会达到零下180摄氏度,对身上有很多精密零件的我来说,熬过慢慢长夜也不是件容易事。

  首先,我会盖上一层“被子”:设计人员为我量身打造了可以反复收展的太阳翼翅膀,到达月球后,一只翅膀会永久展开为我充电,另一只则会在月夜到来时收起,轻轻盖在我身上。同时,我还会点燃肚子里的“炉子”—同位素热源,它将源源不断地为我提供热量,助我扛过寒夜。

  月球的白天也不好过,月午时,最高温度会达到120摄氏度,设计师们为我精心设计了散热面,那只可收展的翅膀也会在温度过高时暂停工作,立起帆板,贴心地为我遮挡阳光。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16/content_48924.htm report 3411 大家好,我是“玉兔”号月球车。听说江湖上有很多关于我的疑问,让我来一一解答吧!【嫦娥落月】之揭秘昨天,登月的“玉兔”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它揭秘自己体重1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玉兔”逛月宫时速200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