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粤剧名伶红线女去世 为抗美援朝筹款遭港英威逼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著名粤剧名伶红线女近日去世,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昨日撰文追忆红线女人生的几个精彩瞬间,并指出,红线女去世不仅是粤剧界重大损失,也是文化艺术界的重大损失。她一生献身粤剧,但眼界和影响力绝不限于粤剧。

  影响力超越粤剧圈子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昨日以“怀念红线女”为题撰文指出,粤剧名伶红线女去世,不仅是粤剧界的重大损失,而且是文化艺术界的重大损失。她一生献身粤剧,但眼界不限于粤剧,影响力也远远超越于粤剧圈子。

  曾德成表示,红线女去世后,报道不约而同地都说她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所谓传奇,固然是指她在艺术事业上的成就和曲折,也是指她屡涉政事,与国家领导人多有交往,并曾因政治问题受折磨。从她的成长过程看来,她很早就投身粤剧,也很早就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

  专题片《永恒的舞台》

  曾德成指出,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红线女就在香港大红大紫起来。香港回归前,他自己作为港区人大代表属于广东团,也与红线女有过交往,红线女在人大会议的发言,常讲到粤剧发展,她积极参与,除了正式发言以外,还很懂得把握机会提意见。红线女晚年虽然多病,但精神愉快,前年底他出席广东艺术节,红线女也来了,还谈得兴致很高。

  曾德成表示,红线女一生的经历,与国家的兴衰、粤剧的兴衰有莫大关系。她既关心国事,也培养了不少粤剧后起之秀。红线女之子马鼎盛为其拍摄了一个专题片,名为《永恒的舞台》,关心、怀念红线女的朋友,可以留意这个专题片的播映。

  四个瞬间

  1 为抗日义演捐款遇日机轰炸

  红线女幼年在广州得到粤剧的启蒙,后来到了香港,12岁就开始她的梨园生涯。几年之后,香港就沦陷。抗日战争时期,国难当头,她加入了马师曾的剧团在广东、广西各地演出,为抗战义演筹款;还和马师曾、抗日将领李济深等一起游行,呼吁献金救国。在西江演出《刁蛮公主憨驸马》的时候,日寇飞机突然轰炸,“公主”和“驸马”要穿着戏服躲进防空洞去。

  2 为抗美援朝筹款遭港英威逼

  抗战胜利后,红线女在香港大红大紫起来,但不忘国家命运。1951年马师曾、红线女回广州为抗美援朝义演筹款,回香港后受到港英当局威逼。

  3 费彝民穿针引线帮女姐回国

  香港回归前,第七、八届全国人大,曾德成作为港区人大代表属于广东团,由广东省人大投票选出,当时红线女是广东省人大代表。某年的3月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在广东团内与红线女、关山月等一起开会。“她一见到我就说投了我的票,可能她知道我当时在《大公报》工作。我曾听说,红线女与马师曾当年北上,《大公报》前社长费彝民先生从中发挥过重要的穿针引线作用。”

  4 做全国人大代表善于提意见

  女姐在人大的发言,常讲到粤剧发展。她的参与很积极,正式发言以外,还很懂得把握机会提意见,例如一次说到人民大会堂广东厅太落伍了。结果翌年开会,广东厅焕然一新,由省政府出钱翻新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6/content_1991729.htm report 1591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著名粤剧名伶红线女近日去世,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昨日撰文追忆红线女人生的几个精彩瞬间,并指出,红线女去世不仅是粤剧界重大损失,也是文化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港官员撰文缅怀红线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