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高楼大火 > 13广州高楼大火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高楼火灾致1名消防员受伤 曾有人楼内求救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晚近7时,广州越秀区起义路217号建业大厦发生火灾。火势猛烈,将整栋大楼都烧了个通透。
昨晚近7时,广州越秀区起义路217号建业大厦发生火灾。火势猛烈,将整栋大楼都烧了个通透。

  闹市烂尾楼建业大厦失火,一名消防员灭火时受伤,其他伤亡情况不详

  南都讯 昨晚,广州市区吹3级北风,降水10至20毫米,气温只有10至12℃,但是凄风冷雨并没有浇熄30层大厦的通天大火。从傍晚6时50分起,越秀区起义路217号建业大厦突发大火,截至今日0:20仍在持续,约30层高的建筑被烧通透。今日凌晨0时20分,从现场传来消息,有一名消防员在灭火过程中受伤,目前被送往广医一院治疗,据医护人员透露,伤势不算十分严重,此外尚不知是否有其他人员伤亡。

  现场:明火蔓延至整栋大楼

  建业大厦位于起义路广州市公安局斜对面,高约30层。昨晚8时许,站在公园前地铁站J出口处,可看到大楼约10层以上全被大火包围,明火越烧越旺。

  在起义路上,大量消防车来回疾驰,警戒线越拉越长。这时,尽管天空中下着大雨,但空气中仍弥漫着浓重的烧焦味道,燃烧的建筑上空,滚滚浓烟完全遮蔽了天空,整个北京路商圈黯然失色。

  伴随着燃烧,周边的市民开始惊慌地往外跑,到达安全地后站在远处打伞围观,现场非常混乱。西湖路附近,停了多辆救护车,但记者没有发现有伤者被送离现场。

  据建业大厦旁边一家餐厅工作服务员介绍,他听建业大厦内的保安说,起火原因可能是大厦一楼的电线短路引起的。据了解,建业大厦是烂尾楼,后来大楼被一个老板承包下来改建后以仓库的形式租了出去,仓库内货物大多为鞋子,所以火势蔓延非常快。

  另一名从火灾现场跑出来的小伙子说,“突然一下,从一楼到五楼的电路全部短路起火,整个楼一下子就燃起来了。”他当时在大厦四楼看守仓库,忙乱中与同事从楼梯逃生。

  目击者称,火势本来在昨晚8时左右经过消防扑救有所转弱,但昨晚约8时20分,大厦高层突然冒出一个火团,只是一瞬间,整栋大楼高层便全部过火。此外,火场还多次传出爆炸声,吓得围观群众不停尖叫。

  救援:周边住户全部疏散

  住在建业大厦旁边的一位阿伯表示,整个起火过程他都有记录,大火从底部冒出后,“有两男一女在25楼平台上打着电筒求救,当时烟很大,他们在烟里面若隐若现,后来火势迅速增大,三个人就不见了踪影,不知道是否逃了出去”。

  昨晚8时许,广州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广州消防已先后调派13个中队、32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

  昨晚10时20分许,尽管大火已经燃烧了3个多小时,但现场仍没有熄灭的迹象,这时雨势也越来越大。晚10时25分,大楼中间又突然冒出大火球,火苗足足有五六层楼高,整栋大楼都被浓烟所包裹,不时有火球从空中落下,旁边的一栋居民楼也受大火蔓延影响,而建业大厦旁的居民已经被全部撤离,警戒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有居民表示,很担心大楼会被烧塌,即使大火被扑灭也不敢回家。

  截至今日凌晨0时30分,公安消防部门仍未对外公布是否有人员伤亡。有消防知情人士称,因火势太大,他们也还不能进入现场。

  烂尾楼为何能用作仓库?

  建业大厦自1995年动工修建以来,已完成了主体的框架建设及外立面玻璃幕墙的装修。因1998年金融危机,开发商停工。

  2000年开始,建业大厦被开发商出租做了停车场和货仓,收取高额的租金。自此,这栋本应于1998年6月交楼的高层商品楼,因“烂尾”而闲置的建筑又被利用。“主要是货仓,多存放皮革与鞋子。”一名在仓库内工作的男子说道。

  据知情者称,2010年建业大厦的小业主们曾向省消防局投诉,在大厦未进行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的情况下,广州信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全栋大厦出租做仓库。大厦内存在乱拉电线行为,甚至有员工在内部生明火煮食。

  2011年,业主们再次到广州市建委信访,当时相关负责人称,广州市建委已牵头协调原开发商停租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商铺,筹集资金对消防设施和临电改造,进一步完成内部装修。原预计当年可完工,验收合格后交楼,开发商同意将出租的收益还给小业主。

  但不知何故,两年过去了,建业大厦仍旧是一幢作为存放货物的烂尾楼,而且还酿成了通天大火?

  统筹:南都记者 李能忠

  采写:南都记者李能忠 杨希越 谢亮辉 连楷 任磊斌

  见习记者邝蔚丹 黄露 实习生李逸凡 鲁哲轩

  摄影:南都记者马强 谭庆驹 黎湛均 实习生刘禹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6/content_1991714.htm report 2383 昨晚近7时,广州越秀区起义路217号建业大厦发生火灾。火势猛烈,将整栋大楼都烧了个通透。闹市烂尾楼建业大厦失火,一名消防员灭火时受伤,其他伤亡情况不详南都讯昨晚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广州冷雨夜 30层大楼烧通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