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村卫生室套现新农合 过世老人被看病40余次

来源:荆楚网 作者:饶纯武 雷巍巍 刘大家
图为:一个村卫生室一年门诊量超过万次
图为:一个村卫生室一年门诊量超过万次
图为:被查处的卫生室
图为:被查处的卫生室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近日,有读者反映,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有些乡村卫生室,动起歪脑筋,冒用他人之名刷医疗卡报销套取新农合基金。记者随后赴实地展开调查。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对涉事卫生室进行了查处。

  过世老人仍在“发热咳嗽”

  “79岁的老人刘文涛去世后,竟然有看病记录,并且在新农合医疗基金中正常报销了。”知情人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刘文涛生前所在的孝南区陡岗镇代刘村五组,其三儿媳黄开秀和四儿媳聂春花告诉记者,爹爹刘文涛生于1934年,因病于今年5月24日去世。

  孝南区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检索显示,今年1月9日至12月10日,刘文涛与老伴钟幼芝两人共看病50次,其中5月24日之后,刘文涛还在两家卫生室共看病5次:5月26日,在陈池村卫生室钟存朋医生处看“胃溃疡癌变”;6月1日、8月29日、8月30日和8月31日,到钟存英的代刘村卫生室看“发热”和“咳嗽”。

  记者采访时,刘文涛的老伴钟幼芝并不在家,他孙媳侯军告诉记者,上午9时许,奶奶钟幼芝被乡村医生钟存英用摩托车接走了。记者来到钟存英经营的代刘村卫生室,钟婆婆称自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经常到村卫生室找钟存英看病。

  村医钟存英并不在代刘村卫生室,其妻潘女士称丈夫出诊去了。十多分钟后,钟存英赶回诊所解释说,因一张新农合医疗卡中,存有全家所有人员的信息,哪个家庭成员看病就用鼠标点哪个,卫生室有时病人扎堆,忙中出错登记失误,于是出现亡故者仍在看病的“常识错误”。

  钟存英称,由于每名新农合参合人员门诊报销限额为300元,每次看病报销限额为12元,有的“老病号”看病会超过限额。考虑到大家都是乡亲,有时就通融一下,便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

  同样蹊跷的是,孝感市陡岗镇石桥村的钟某飞,在外服刑,多年不在家,可在当地的村卫生室有他刷卡就诊信息,在新农合门诊基金中也有相应的报销记录。

  外出打工却在村里看病93次

  孝南区新农合系统的信息显示,陡岗镇石桥村小黄湾的钟某明一家四口,从今年1月12日至9月17日,在代刘村卫生室钟存英医生处共看“咳嗽”93次,并有相应的门诊报销记录。

  记者赶至钟某明所在的小黄湾15号,见其大门紧闭。在隔壁小黄湾16号门前,有名爹爹正在晒太阳,经了解,他是钟某明的父亲。老人告诉记者,儿子最近几个月没有回家。

  隔壁小黄湾18号的黄师傅告诉记者,他刚从新疆打工归来,听说钟某明一家人还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打工。

  钟某朋一家是否到村卫生室看病93次?村医钟存英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几年,钟某明一家人春节后都到外地打工了,但今年他家在陡岗镇上购买了房子,装修到三四月份,所以今年看病比较多。

  钟某明一家人今年5月1日以后的新农合报销记录,有70条之多。钟存英称,这种现象在各卫生室普遍存在。

  陡岗镇代刘村三组的陈双英告诉记者,她一家四口人今年累计起来,看病不过10次,可她在新农合的系统中,显示看病44次,涉及胜利村、代刘村和陈池村的三个卫生室。

  代刘村三组刘华福和八组的刘国春反映,在陈池村卫生室看病只有四五次和不到15次,结果系统显示报销20多次和40多次。许多村民称,有时看病后就将医疗卡放在卫生室,或者医生要求将卡留下。

  对此,遭投诉的陈池村卫生室村医钟存朋承认,家庭成员的姓名都在一张卡上,医生想要谁病就是谁病,卫生室多刷医疗卡并报销,在各卫生室已是公开的秘密。

  违规村卫生室已被合管办查处

  孝南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涂怡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办(下简称“合管办”)已接到有关死亡老人“复活”等就诊套取新农合基金的举报,合管办稽查科迅速展开了调查。

  经查,服刑人员钟某飞的家人在宜昌居住,其家庭成员钟女士于今年3月25日和10月4日,分别在孝感市妇幼及市中心医院住院一次,钟某飞今年的七笔报账记录,系家庭成员就诊时产生,村医钟存英存在报账不规范、串换病人姓名情况。代刘村刘文涛爹爹去世后的报销记录,或为其配偶钟幼芝就诊时产生。

  调查还查明,钟某明的所有家庭成员,于今年3月外出打工一直未归,村民反映其父母常年患病,将新农合医疗卡放在村医钟存英处就诊输液,现场检查发现钟某明一家人的合作医疗卡留存于钟存英的卫生室。

  据涂怡康介绍,在对钟存英的代刘村卫生室进行检查时,发现他留存参合农户合作医疗卡共计42张,自2009年10月门诊统筹开展至今,孝南区合管办共拨付代刘村卫生室门诊实偿资金24.97万元,一般诊疗费5.46万元,两项合计30多万元。

  孝南区合管办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串换病人姓名看病报销,还是留存参合农户合作医疗卡虚拟就诊报销,均违背新农合的相关政策,区合管办决定核减代刘村卫生室本月所有门诊补偿基金,其本年度的门诊补偿款超过6万元的部分予以暂扣,责令该村卫生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群众反映其它卫生室违规报销的线索展开调查。

  管理部门谈新农合监管难点

  当地村民表示,代刘村、陈池村和石桥村三村户籍人口3400人,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将近一半,这些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频频出现在村卫生室的就诊和新农合报销名单中。

  孝南区新农合系统的数据显示,代刘村卫生室今年接诊量已达10808人次,发生医药费23.5万元。这上万次就诊和新农合报销中,有多少真病人尚不得而知。根据基金分配比例来看,人均门诊仅能报销34元,规定患者门诊最高可报300元,是依据参合总人口的患病率测算而来,如果无病也来“透支”,最终损害的是参合人的权益。

  对于对新农合的监管,涂怡康副主任有些无奈地说,全区共有400多个乡村卫生室,而区合管办的稽查人员只有六七人,每年还要对数千名住院和意外伤害病人的信息监控,门诊就诊的每笔账单,不可能查得清清楚楚。

  涂怡康副主任告诉记者,为加强对卫生室的监管,该区根据各村的人口总数及卫生室以往的就诊数据,为各卫生室测算出门诊报销月控制标准,对超过这一标准的卫生室,合管办将进行重点稽查。

  链接

  省卫计委:严查违规 依法追责

  10月14日,省卫生计生委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农合基金管理工作。

  新农合基金是参合农民的“救命钱”,是“高压线”,提高基金使用效益,保障基金安全,事关广大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新农合制度顺利实施和可持续发展。在审计和内部检查中发现,少数地区仍然存在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新农合基金的安全。

  县级经办机构要实时监测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报销相关数据信息,定期进行考核,将门诊统筹监测与考核结果作为确定门诊总额预付支付标准的重要依据。

  要依据《社会保险法》、《执业医师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新农合基金监管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对不合理收住院,分解处方,分解住院,挂床住院,不合理治疗、用药、检查,违规收费等造成新农合基金浪费的行为,给予扣除违规资金、取消医疗机构新农合定点服务资格、取消相关责任人执业医师资格(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处罚;对于通过扣留新农合卡虚开处方、虚造病例、冒名签字、开虚假发票等套取新农合基金的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hb/xg/201312/t2787697.shtml report 4301 图为:一个村卫生室一年门诊量超过万次图为:被查处的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孝感一村卫生室虚拟就诊套新农合基金被查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