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尔兰成欧盟首个“脱援”国家 财政紧缩将继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爱尔兰正式结束为期三年的国际救助计划,成为欧盟求援国中第一个脱困的国家,不过,爱尔兰政府警告,经济要全面复苏,还须继续推行财政紧缩政策。

  2010年11月,爱尔兰因银行系统崩溃,以及房地产泡沫破裂,向国际社会寻求紧急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联手提供850亿欧元贷款,协助爱尔兰逃过破产厄运。爱尔兰于上周五(12月13日)接收最后一笔援助贷款,至此为期三年的贷款全数发放完毕。

  据报道,通过紧缩财政和经济改革而实现经济复苏的爱尔兰,在15日正式成为率先摆脱援助、走出债务危机的国家。目前仍接受国际救助的欧洲国家为希腊、葡萄牙、塞浦路斯。

  爱尔兰总理肯尼接受《爱尔兰时报》专访时说:“对爱尔兰与我们人民而言,这是个重要时刻。我们恢复了国际信誉与良好名声。”正式退出救助计划意味着爱尔兰可以摆脱国际货币基金、欧委会、欧洲央行的严格监督,在经济决策方面享有更大的自主权。

  这三方“债主”过去三年坚持要爱尔兰以提高税率、推行结构性经济改革、变卖国家资产来换取援助,期间还每三个月对爱尔兰的经改进度进行评估。

  爱尔兰也确实不负众望,一再咬紧牙关裁减开支,实现削减赤字的目标,从而避免国家经济陷入长期衰退。

  爱尔兰的强劲表现令市场对其财政状况逐渐恢复信心,爱尔兰于2012年年中重启长期国债的拍卖,其十年期国债利率已从2011年高于15%,回落至目前低于3.5%。爱尔兰国库则累积了超过200亿欧元的储备金,如果危机再度来袭,爱尔兰拥有足够资金,维持政府运作约一年,无须再向国际要求紧急求援。

  紧缩“腰带”日子未结束 经济仍面对重大挑战

  2008年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衰退,房价滑落超过50%之后,终于开始显露复苏迹象。在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居住的首都都柏林,房屋交易活跃起来,突然之间市面上出现不少门前挂着“已售”牌子的房屋。

  虽然爱尔兰已无须国际救助,但紧缩腰带的日子并未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警告,爱尔兰仍面对重大的经济挑战,她发表声明说:“(爱尔兰)失业率太高,偿还公债的能力依旧薄弱,私企负债率过高,银行解决不良贷款的进度缓慢,这都对国内需求形成了压力。”

  爱尔兰政府将在本周较迟时候,公布接下来的中期经济策略。财政部长努南说:“这不是隧道的尽头。由于财政赤字高企不下,我们必须继续推行现有的政策。”爱尔兰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于2010年飙升至32%,创下整个欧洲二战后最高水平,赤字去年回落至8.2%,今年预料会再收缩到7.3%。努南指出,接下来两年爱尔兰必须每年削减开支约25亿欧元,希望到了2015年,把赤字控制在欧盟对成员国要求的3%以内。

  报道称,爱尔兰失业率虽有下降,但目前仍处于12.8%的高水平。42岁的安娜与丈夫自2011年6月失业之后,就一直闲赋在家。“这造成很大的压力,令人感到泄气……我前后申请了多份工作,却只收到两个回复,而我老公连一个回复都没有。”

  爱尔兰残障人士联合会执行主管诺兰指出:“痛苦还未结束……财政危机对人民造成惨痛打击,未来几年苦日子还将持续,因为政府在下一个财政预算案中仍会继续削减开支。”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12-16/5621212.shtml report 1537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爱尔兰正式结束为期三年的国际救助计划,成为欧盟求援国中第一个脱困的国家,不过,爱尔兰政府警告,经济要全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爱尔兰成欧盟首个“脱援”国家 财政紧缩将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