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好心市民15年隐名捐款1000万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杨静雅

  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项性平收到了一封挂号信,信封上落款为“宁波市联丰路3000号然其”。

  “‘顺其自然’捐款来了!”

  大家围了过来,打开信封,里面是77张汇款凭证,汇款总额75万元。

  仿佛和宁波市慈善总会有约定一样,15年来,每到冬天,“顺其自然”都会汇来捐款,累计已达602万元。加上他(她)直接汇给灾区和个人的400多万元,捐款总额上千万元。

  15年来,“顺其自然”就像一个“隐形人”,用自己模糊的身影,在宁波书写着大爱传奇。

  十五年未曾间断的约会

  1999年12月6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信,里面装着5万元汇款的凭证,信封上署名为“顺其自然”,地址为“江东路1号”。

  这是成立不久的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的最大一笔隐名捐赠,大家兴奋不已,急忙去寻找“顺其自然”。

  大家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江东路1号”。原来宁波只有江东南路和江东北路,根本没有江东路。

  “顺其自然”汇款的宁波市邮政局江东分局百丈支局工作人员说,汇款者是位女士,中等身材,看上去30多岁。

  看来,捐款者的地址、姓名皆为虚构。

  2000年12月5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又收到了一封装有汇款凭证的信,这次“顺其自然”一下捐了20万元。

  之后每年冬天,“顺其自然”的捐款都会如约而至,每次都是先汇款,后把汇款凭证寄往市慈善总会,每次都用“宁波中山西路8000号”等一看就知道不存在的地址,落款多是“顺其自然”,也有“顺顺”、“顺其”、“然然”等。

  开始几年,“顺其自然”寄出的都是大额汇单,从2008年起,在邮局汇1万元及以上的款要实名,他(她)为了隐名,每次将钱分成多笔汇出。

  宁波市慈善总会从“顺其自然”汇款的邮局了解到,汇款时,多数时候是一位女士,也有好几次是一位先生,综合各种线索,宁波市慈善总会给“顺其自然”画了一幅“像”:经济宽裕,富有爱心,不愿扬名,男女不详。

  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还发现,“顺其自然”向很多媒体报道过的困难群众捐款,向全国各地的灾区捐款,于是每看到媒体报道他(她)的零星捐款或者遇到外地慈善机构收到捐款后来寻找他(她),便替他(她)记下来,至今记录的捐款总额有400多万元。

  2001年,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动手术,寄去5000元;2007年,鄞州洞桥中学学生潘萍患白血病,寄去5000元……仿佛一有人突遭变故的事见诸报端,“顺其自然”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2005年,向江西九江地震灾区捐款3万元;2006年,向江西赣州台风灾区捐款5万元……仿佛一有地方遇到灾害,“顺其自然”就会慷慨解囊。

  在给市慈善总会捐款的15年里,“顺其自然”惜字如金,只有在前三年写来过简短的信。

  第一封信中说:“我作为群体中的一员,特献上一份微薄的心意”。没有写捐款的用途。

  在第二封信里,“顺其自然”提出“是否可以将这笔捐款指定给山区建造一所学校”,信的末尾留下两句话: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宁波市慈善总会于2000年12月7日在《宁波日报》头版上通过报道邀请其当面商讨建校事宜,并承诺帮其保密。但“顺其自然”没有现身。

  2001年8月,用“顺其自然”上一年捐款援建的余姚市梁弄镇报贤小学仁慈教学楼要举行落成典礼。该校师生通过媒体呼唤“顺其自然”来看看,有的媒体还特意介绍了该校的位置,以方便他(她)前往。没有人知道落成典礼那天,“顺其自然”是否站在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

  2001年12月3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顺其自然”的第三次捐款和一封短信,他(她)在信里提到,可否将当年的捐赠款作为助学金。之后,“顺其自然”每年只是寄来汇款凭证。市慈善总会便按照其第三封信的意愿,将之后的捐款一直用于助学。

  一座城市的呵护

  “顺其自然”不仅好几年不肯现身,到了第四年连捐款用途都不写了。这座城市开始读懂了他(她)不愿抛头露面的心思,决定尊重其意愿,放弃寻找。

  宁波市慈善楷模、浙江省首届十大慈善之星、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名慈善人物特别奖……荣誉接踵而来,当一个个颁奖单位请宁波市慈善总会代为通知“顺其自然”去领奖时,市慈善总会从未去寻找过,而是让颁奖单位给他(她)空着位子。多少次,人们敛声屏气地等待着“顺其自然”出现,但他(她)并未现身,面对台上无人认领的奖杯,台下的人在短暂的沉寂之后,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这些奖杯都给他(她)留着,如果有一天,他(她)突然出现了,交给他(她),如果他(她)永远不来,我们就留给这座城市。”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怀书指着代“顺其自然”领回的一大堆奖杯说。

  虽然不再找“顺其自然”,但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一直牵挂着他(她)。近几年一进入12月,如果“顺其自然”还未寄信过来,他们便有些担心,担心的不是他(她)不再来捐款了,而是他(她)在经济上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是不是病倒了。

  短评

  顺其自然是一种尊重

  在宁波,为需要帮助的人慷慨解囊的爱心人士比比皆是,匿名捐助的更是不少,这正是宁波能够赢得“爱心城市”这一美誉的缘由所在。

  但毫无疑问,“顺其自然”已经成了宁波的爱心标志,成了宁波成千上万爱心人士的代名词。这不光是因为他(她)15年来持续大额捐助,更是因为他(她)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充满了“神秘感”。

  他(她)之所以要“隐姓埋名”,也许正像他(她)在写给市慈善总会的一封短信中所说,只是因为“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或者是有其他特殊的考虑。但不管怎样,这是他(她)的个人意愿,也是捐赠者的一种权利,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

  许多人想知道“顺其自然”到底是谁,也许是想了解他(她)为什么会这么做、为什么能这么做,或者只是想能够“面对面”表达一下感谢和敬意。但既然他(她)选择了“顺其自然”,那么,我们就应该顺其自然———尊敬首先是尊重,尊重他(她)不愿“抛头露面”的意愿和权利,不去主动寻找他(她),让他(她)“现身”。

  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和权利,包括他们选择以何种方式捐赠、决定善款如何使用、了解善款使用成效等等,既是对爱心的呵护和培育,也是对一座城市文化内涵和文明品格的涵养和提升。这些年来,宁波参与爱心捐助的人士越来越多,作为“爱心城市”的底气越来越足,就是最好的见证。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 https://zjnews.zjol.com.cn/system/2013/12/16/019759548.shtml report 3109 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项性平收到了一封挂号信,信封上落款为“宁波市联丰路3000号然其”。“‘顺其自然’捐款来了!”大家围了过来,打开信封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从未谋面的约会 宁波"顺其自然"15年隐名捐款上千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