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曼德拉为自由坐牢27载 用宽容化解种族仇恨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倪涛 裴广江 肖莹 王德民
第3页 :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我与曼德拉的几次接触

  本刊驻美国特派记者 温宪

  在美国华盛顿采访一个智库活动后,我在归途的地铁上看到了曼德拉辞世的消息。心里猛地一揪。在1991年到1997年的数年间,作为人民日报驻南部非洲的记者,我曾与曼德拉有过数次接触。此刻,在无尽的思绪中,曼德拉炯炯而平和的眼神、充满慈爱的笑脸再次浮现在眼前……

  “我们好像已经见过面了”

  我与曼德拉第一次接触是在1991年10月15日。当晚,参加第二十八届英联邦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齐集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中心的一家酒店。忽然,人们的目光一齐投向门口,原来,刚刚出狱不久的曼德拉也来了。峥嵘岁月已使他头发花白,满脸褶皱,但腰板仍然挺得笔直。他边走边与蜂拥而上的人们握手致意。曼德拉与我握手时,像老朋友一样笑着说:“噢,我们好像已经见过面了。”我不禁感慨:经历27年铁窗生涯、遭受百般磨难的曼德拉确实不同凡响,这种别具一格的问候方式透着一种友好的老练。

  两天后,在哈拉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白人记者向曼德拉发问:南非局势那么乱,黑人参政到底有没有希望?曼德拉不紧不慢地答道:“小伙子,我的年龄比你大得多,但我比你乐观得多,你为何如此悲观呢?”曼德拉的妙语博得全场轰然欢笑,那位白人小伙子也不好意思地挠着头,红着脸笑了。原本尴尬的局面就这样被化解了。曼德拉敏捷的思维、十足的幽默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踏访罗本岛监狱

  曼德拉曾被囚禁于大西洋上的罗本岛监狱。1996年2月,经南非政府特批,我踏访了罗本岛。这是中国记者第一次来到这里。在B区5号牢房门上,插着一块写有“纳尔逊?曼德拉/466/64”的白色卡片,标明曼德拉是1964年关入罗本岛监狱的第466名犯人。

  探访罗本岛后不久,我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官邸内再次见到曼德拉。当我向他提及采访感受时,曼德拉握住我的手,笑吟吟地听我讲述,眼中没有仇恨,而是充溢平和与深邃。那一天,我将自己撰著的《黑人骄子曼德拉》一书转交给他,并请他题词。在一间拉紧窗帘的屋内,曼德拉在书上用英文写下了“致温宪:向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致意并致最良好的祝愿。曼德拉 1996年3月1日。”(见右下图)写完后,曼德拉还一字一句地将题词念了一遍。

  亲历中国与南非建交

  由于历史原因,新南非建立后并未立即与中国正式建交。1995年11月18日上午,在约翰内斯堡总统官邸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曼德拉在回答我的提问时表示:“我很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我准备就此进行谈判。”1996年3月1日,曼德拉又当面告诉我,南非已经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北京,以考察同中国建交事宜。

  1996年11月27日,我突然收到一条消息:“曼德拉总统将于下午4时在约翰内斯堡官邸就南非外交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下午4时20分,身着深色花衬衣的曼德拉在南非外长恩佐、副外长帕哈德和总统办公室主任等人陪同下来到官邸前院大草坪。与在场记者打过招呼后,他戴上眼镜,以极为庄重的神情和口吻宣读南非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声明。这一声明犹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在场记者纷纷提问。面对不乏责难的提问,曼德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大约每年在10%左右,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了一些小国外,中国几乎被世界上所有国家承认。我们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中最大的国家。对此,我们深表遗憾……”

  作为现场唯一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记者,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令我激动得难以言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曼德拉欣然应允与我合影留念。他一面与我握手,一面笑着说道:“喔,升格了!”

  曼德拉精神感染全世界

  曼德拉曾说:“我不是一名圣人,除非你认为圣人是一个一直努力尝试成为圣人的罪人。”的确,世上本没有圣人,平凡人身上折射出伟大的光辉,才更能给人以力量。曼德拉就是这样的人。大仇恨与大和解、大斗争与大宽容、大勇敢与大平和,27年的铁窗生涯不仅磨砺出一份传奇,更升华出对整个世界有典范作用的精神。饱尝战乱、冲突、斗争的人类社会需要这种精神。人们赞颂曼德拉,就是在赞颂一种精神;人们仰慕曼德拉,就是在仰慕一种境界。

  血腥、抗争、镇压、囚禁,成就了曼德拉博大的胸襟。从囚徒成为总统的曼德拉曾看望将他送入监牢的前白人政权总理的遗孀,也曾会见几十年前将他宣判入狱的白人法官和始终对种族主义统治表示不后悔的前白人总统。这种胸怀避免了南非因种族问题发生内战,让种族和解成为社会发展主流。正是这种和解、宽恕精神切中了当今人类社会的要害,也因此使得曼德拉精神有如此巨大的感染力。英国北爱尔兰问题的和平解决直接受益于曼德拉精神的感染。在当今仍不太平的世界,曼德拉的精神和胸怀对于人类社会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有着极为现实和深远的促进意义,正如曼德拉所说:“如果人们能够学会仇恨,他们就可以教之以爱。人类的善之火可被隐藏,但永远不会被熄灭。”

news.sohu.com true 《环球人物》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1216/n391844418.shtml report 9142 曼德拉,普度众生的人为自由坐牢27载,用宽容化解种族仇恨曼德拉,普度众生的人环球人物杂志驻南非特派记者倪涛裴广江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肖莹王德民“早上醒来,我简直不敢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为自由坐牢27载,用宽容化解种族仇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