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密谈“换谍” 台方拒放罗贤哲致谈判失败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台湾传媒引述安全部门高层官员透露,两岸安全情报机构曾在第三地谈判“交换俘虏”,彼此释放正遭关押的对方情报人员。大陆要求换回前台军少将罗贤哲,但由于罗是50多年来台军方面最高级别的间谍,去年才被判处终身监禁,台方不愿交出,故谈判最终失败。

  香港《明报》12月15日援引台湾传媒的报道称,台安全会议在约一年多前已经将商谈“交换俘虏”列作重大优先议题处理,今年4月两岸商谈互设办事处时,台方就已经提出办事处要具有为台湾被俘情报人员进行人道探视和提供法律咨询协助的功能。台安全部门高层官员透露,在台安全会议主导下,两岸安全情报机构曾在第三地谈判“交换俘虏”,彼此都有善意回应,台方愿意提前假释一位刑期快到的大陆间谍,但大陆要求交换前台湾陆军少将罗贤哲。

  报道称,现年59岁的罗贤哲在2003年底担任台防务部门情报次长室驻泰国台军协组上校组长时,被大陆人员利诱提供台湾的军事情报。2005年7月,罗贤哲结束驻泰职务返台,2008年晋升少将。直至2011年台安全部门侦办另一宗策反案时,意外发现罗贤哲违法影印机密文件,追查之下才发现他的间谍身份。

  报道说,罗贤哲承认在长达7年时间内,多次将台湾军事机密以每次10万至20万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1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大陆,获利约新台币500万元。根据台湾《海陆空军刑法》,为敌人从事间谍活动,最高可判死刑,但由于罗被捕后表现良好,台军“高检”起诉时仅求处终身监禁。2011年7月25日台军事法庭一审判处其终身监禁;2012年4月26日,台“最高法院”驳回上诉,二审定谳。

  报道称,罗贤哲是台湾解严50多年来遭策反的最高级别间谍,也是首个因从事间谍活动被判终身监禁的台军将领。

  正因罗贤哲军阶高、判囚终身且服刑时间短,台方拒交出,“换俘”谈判失败。

  台湾《民众日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称,台安全部门主管蔡得胜近日说,他在2009年上任后,和台军事情报部门成立专案小组,通过各种公开或秘密管道,希望大陆尽早释放两名军情局人员。

  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军情报人员朱恭训及徐昌国两位现役上校在2006年遭大陆诱捕,目前仍被关在广西南宁,并传出台安全会议、台安全部门派人与大陆秘密会谈。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邱议莹最近在质询时问,是否曾和大陆谈判“换俘”?

  蔡得胜答询时说,2006年这两名台湾军事情报部门的人员在越南境内被捕后,台军事情报部门积极研究,台安全部门也主动协助;2009年5月他就任台安全部门主管后,为使两人获释,台安全部门和军事情报部门成立专案小组,过去几年通过各种可用渠道,包括公开或秘密渠道,希望大陆尽早释放。邱议莹追问,大陆是否表达希望台湾具体保证不要再作谍报派遣,并裁撤军事情报部门?蔡得胜说,很多事情不好在公开场合说明,“人在它手上,放不放操之在它”,讲太多若无助于两人释放,也不乐见。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tw.cankaoxiaoxi.com/2013/1216/317844.shtml report 1406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台湾传媒引述安全部门高层官员透露,两岸安全情报机构曾在第三地谈判“交换俘虏”,彼此释放正遭关押的对方情报人员。大陆要求换回前台军少将罗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两岸密谈“换谍” 台方拒放罗贤哲致谈判失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