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10名服刑人员剩下零花钱资助7岁女童上学

来源:海外网
小月给帮助她的叔叔、大爷们写的信
小月给帮助她的叔叔、大爷们写的信


服刑人员观看“十加一”助梦活动视频,都被小月感动了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王国彬 摄
服刑人员观看“十加一”助梦活动视频,都被小月感动了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王国彬 摄

  “叔叔、大爷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小月,这是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我想告诉叔叔大爷们,我开学了,我很想念你们,有叔叔大爷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会很努力学习,让你们为我骄傲。今天,我背着你们给我买的书包,我的心里非常高兴……我有一个好消息告诉叔叔和大爷们,我得了一个奖状,我会继续努力。”

  这个写信的女孩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和妈妈、姥姥、姥爷住在镇赉县城郊。姥姥有病,妈妈靠打工供她上学。

  小月口中的叔叔、大爷,是在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局一监狱的10名服刑人员。一个是校园内生活贫困的小学生,10个是在高墙内改造的服刑人员。他们未曾见过面,因为一个梦想,让他们联系在一起!

  一个女孩的困境

  “看到她,我就想起了我的女儿”

  12月12日下午,镇赉分局一监狱,给小月捐款之一的服刑人员大宇(化名),双手放在膝盖上,“当时没想太多,就是想帮她一下,帮孩子圆上学的梦,也圆了我们的上学梦。”他说。

  大宇今年36岁。今年夏天,监狱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活动,在一次监狱组织的教育活动中,他和其他服刑人员得知镇赉县有一位小女孩,家庭贫困,姥姥有病,连上学的费用都很难凑齐。

  监狱号召大家帮助这位小女孩,“很多犯人都报名了,我是最积极的一个,因为我的女儿和小月年纪相仿。看到她,我就想起了我的女儿……”大宇说。

  当时,大宇和其他9名服刑人员用零花钱中节省下来的钱,每人捐了100元,委托监狱领导又给小月买了书包、书等学习用品。

  一个善举的感悟

  “是她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一个人对家庭、对社会是有责任的”

  大宇和其他9名服刑人员还许诺,无论他们身在何处,每年都会资助小月,直到她大学毕业。

  他们每人还为小月录了一段视频,每人说了一句或是鼓励或是祝福或是期望的话。

  7月23日,一监狱领导带着10名服刑人员的爱心来到小月家,还为她家送去了电视机和DVD等生活用品。当看到10名服刑人员录制的视频时,小月哭了。

  监狱领导又将捐助视频带回监狱,所有服刑人员都被深深地打动了。

  “能为小月做点事,我是打心里高兴,因为一念之差,我闯下了大祸。我非常自责,现在有机会做一点事,心里舒服多了。”大宇说,他把帮助小月的事情告诉了妻子,妻子也支持他这么做。

  明年,大宇就要出狱了,他和妻子约定,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去看小月,“是她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一个人对家庭、对社会是有责任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封短信的感动

  “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有机会我会去看他们”

  今年8月下旬,新学期开学了,小月背上了崭新的书包,第一天放学回到家后,她拿出田字格本,用铅笔给帮助她的叔叔、大爷们写信。

  歪歪扭扭200字短信,却让10个大男人,眼睛红了。“我给小月回信了,让她好好学习,听姥姥的话,明年还给她买好看的书包。”大宇说。

  13日下午,小月陪着姥姥、姥爷在家聊天。小月的姥姥说,孩子特别懂事,从不要这要那,前几天要钱买贺卡。“快元旦了,我要给叔叔、大爷们邮贺卡,告诉他们我现在很好。”小月说,“谢谢他们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有机会我会去看他们。”

  一次助梦的意义

  “调动服刑人员为梦想去积极改造,让他们走出自我,为将来回归社会做准备”

  一监狱教育科长高松江说,今年一监狱确定了“中国梦 我的梦”教育主题,通过与相关部门联系,得知小月品学兼优,家庭贫困。随后监狱开展了“十加一”助梦活动,帮助贫困儿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也帮助了服刑人员。

  “通过这次活动,调动了服刑人员为梦想去积极改造,让他们走出自我,为将来回归社会做准备。”高松江说,他们准备将“十加一”活动进一步扩展,让所有服刑人员都能在活动中受到教育,走向积极改造的道路,早日新生,服务社会,建设社会。

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s://china.haiwainet.cn/n/2013/1217/c345646-20043982.html report 2622 小月给帮助她的叔叔、大爷们写的信服刑人员观看“十加一”助梦活动视频,都被小月感动了本组图片本报记者王国彬摄“叔叔、大爷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小月,这是我第一次给你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吉林10名服刑人员剩下零花钱资助7岁女童上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