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军舰南海对峙内情:美舰闯中国航母内防区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讯据报道,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本月5日在南海海域监视我国辽宁号航空母舰,险些和中国军舰相撞。据环球时报消息称,事发当天,美军巡洋舰已经进入我航母战斗群的内防区。

  中美军舰险些相撞

  “中美两国军舰险些在南海相撞。”美国国防部官员上周末透露的这个消息令人吃惊。美方宣称,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近日“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合法航行”时,被一艘中国两栖登陆舰迎头逼停,“考本斯”号紧急避让,才避免相撞。美国官员及媒体借此渲染中国舰船的做法如何“危险”、“咄咄逼人”,却对事件发生的背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考本斯”号当时正抵近侦察在南海训练的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一位熟悉内情的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事发当天,美方军舰已经闯入中国航母编队的“内防区”。

  这起事件发生在12月5日,直到13日才曝光,这是新兴海上大国中国与二战后一直称雄亚太的海上强国美国之间日益对立的又一起事件。

  舰艇距离不足500米

  “考本斯”号当时正在执行针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侦察任务,辽宁舰日前从中国北部的青岛港出发进入南海训练。一艘中国海军两栖登陆舰发出警告信号,要求“考本斯”号停止前进,但“考本斯”号拒绝听从并继续航行,因为当时所在海域属于国际水域。随后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并在其前方停下来,迫使“考本斯”号转向。美方官员称这是危险的行为。法新社说,这艘中国登陆舰距美国巡洋舰不足500米。

  释疑

  1距离500米危险有多大

  500米的距离对于两艘军舰而言是什么概念?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表示,按照海上舰船通常一小时可以开50多公里的速度,两舰相向而行,如果不规避的话,只要十几秒钟就可能发生误撞。而且军舰一般体积较大,500米距离有一定危险性。正如当年中美战机相撞,两军舰船距离一近也容易发生事故。

  2航母内防区是什么概念

  在巡洋舰、驱护舰加入后,航母战斗群可以组织起远、中、近3层多道火力配系。第一层:外防区,又称纵深防区,距航母185B400公里。此层防御由舰载战斗机、侦察机、预警机、反潜机和核潜艇组织实施。第二层:中防区,或称区域防御区,一般距航母45B185公里,主要由航母战斗群中的巡洋舰、驱护舰来实施。第三层:内防区,或称为点防御区,防御纵深距航母0.1B45公里,也主要由航母战斗群中的护航舰艇实施。

  声音

  美抵近侦察非常不友好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侦察行动虽并不违反国际法,但由于辽宁舰在试验训练前已临时划定演习区,并向国际通报。一般情况下,他国舰船考虑到自身的航行安全,不会随意进入相关海域。一旦进入,必须按照国际章程规定,避开我方主要舰艇的航路,否则后果自负。

  他指出,美军“考本斯”号巡洋舰当时是在我方航母编队内随意穿行,无视我警戒舰艇的劝告,长时间与我主要舰艇伴行。这是非常不友好的抵近侦察行动,近似于挑衅行为。

  按照国际海事组织规定,各国军队的水面舰艇在航行中必须考虑到他国军用和民用舰船的航行安全。而美方在我航母编队内穿行,多次阻挠我方训练航行,严重违反规定。

  综合人民网环球时报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17/content_48996.htm report 3529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京华时报讯据报道,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本月5日在南海海域监视我国辽宁号航空母舰,险些和中国军舰相撞。据环球时报消息称,事发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美舰强闯我航母内防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