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管人士:南京远没达到需限购限牌程度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12月15日晚,天津一个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灯火通明,众多购车者抢在零点前,排队等候过户。
12月15日晚,天津一个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灯火通明,众多购车者抢在零点前,排队等候过户。
南京街头拥挤的车流。记者 邵丹 摄
南京街头拥挤的车流。记者 邵丹 摄

  前日晚上七点,天津正式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及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实施“限购加限行”的措施。这则消息一出,也牵动了不少南京市民的心:南京多次传出限牌的消息,最终都被证实为谣传。那么,这次天津的限购限行措施,对南京的政策走向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从相关交管人士处获悉,目前南京尚无限牌的消息。

  限牌传言 两年内出现3次 都是假的

  天津实施的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又一次引发了市民关于南京限牌的揣测。记者了解到,南京已经多次传出限牌的传言,每一次都被证明为“谣传”。其中,有两波限牌传言高峰:第一波为去年8月份的时候,南京限牌的传言甚嚣尘上,当时传言称2012年10月1日之前要限牌,时间证实了那是个假消息。今年5月份,曾一度传出了“治堵取经北上广,南京限牌细则出炉”的传言。事后经交管部门证实,该传言为谣言。其中,所谓的“限牌工作室”、“交通工作领导小组”也都是子虚乌有。

  此外,今年10月,南京又传出限牌传言。10月初刚刚出炉的一份《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一句“研究制定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适时出台机动车限购调控措施”,媒体报道后,顿时,机动车销售市场开始风传:“南京要限购了!买车的赶紧!”

  两地对比 天津的政策对南京影响多大?

  每一次传言都被中止,可是并未终止。这一次,天津限购限行政策的突然出台,又让不少市民对南京的限牌引发了遐想。据了解,此次天津有关机动车限购限牌政策的出台,其中最主要基于“控量”和“防堵”两点原因。那么,南京目前的汽车保有量以及道路通行拥堵状况,和天津目前的状况,是否已经接近?是否已经接近了限牌限行的标准呢?记者特地采访交管人士,进行了对比。

  A、机动车保有量

  天津现状:天津进入了汽车爆发式增长期,2006年至2012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尤其是过去3年中,随着常住人口由1075万人增加到1413万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26.7万个增加到45.7万个,生产经营活动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汽车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增加了100万辆车。

  南京现状:交管人士告诉南京晨报记者,近几年,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相对比较平稳,目前,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176万辆左右,这距离天津尚有一段距离。南京机动车新车注册登记每年增长20多万辆,也并未达到激增的地步。不过,今年上半年南京机动车新车注册登记为12.56万辆,比去年同期依然增长了23%。从车管部门的统计来看,南京每天平均超过900辆机动车上牌,其中绝大部分是私家汽车。

  B、交通拥堵程度

  天津现状:天津城区交通运行压力急剧增加,根据2011年第4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天津市中心城区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9.5公里/小时,比2000年下降了18%,低于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天津市区主要交通节点已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如不采取限制措施,高峰时段将出现恶性拥堵。

  南京现状:今年十月份,南京交管部门曾发布了八条最拥堵路段,相较于往年,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不仅主城区一些主干道拥堵,还有不少新增路段都是快速化道路也拥堵了。交管人士表示,这些路段都是规律性拥堵,是早晚高峰时车辆潮汐流量导致的,一些路段已经呈现由单个路口向周围其他路口扩散的趋势。像太岗路龙脖子路路口、长江大桥、清凉门桥和汉中门桥、新街口周边路段,在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很难达到20公里/小时。

  权威说法

  发布限购令至少提前30天公示

  昨天,主要负责《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拟定的南京环科院刘所长表示,此前已经明确否定了“南京要对机动车限牌限购”的消息。作为业内人士,他和规划拟定参与者们,近期也没有接到要对机动车限购的消息。

  “没错,机动车尾气对城市灰霾污染,有相当贡献。”他实话实说,南京在尾气污染方面,机动车保有量还远没有高到需要限购、限牌或者限行的程度;并且机动车主要污染物来自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目前,南京已经在全省首批使用国V油,这样的清洁油品,在他看来,对于机动车减排、尾气污染减轻,将起到明显效果;明年6月底,南京还将淘汰全部黄标车;并将制定政策,加快淘汰主城区内的燃油助力车。

  值得市民关注的是,南京10月出台的规划,时间是自今年到2020年,一位南京市交通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南京正着手研究制定以经济手段为主的综合措施,限购还不至于;目前主要还是通过价格杠杆、减少中心拥堵区域的小客车使用量。”

  只提过建议“严重污染时机动车限行”

  昨天,省环保厅负责污染防控的一位负责人也对消息表示“没听说”。

  在他看来,省内包括南京在内,还没有城市因为拥堵加上机动车污染排放过大即将实施限购限行,“不会这么快,省内城市还没到这个地步。”

  对于限购的话题,“昨天不少同事也在讨论”,但是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南京的机动车总量,截止到今年10月,离200万还有相当的距离,他认为比同期的天津,“相差很多,更不好与北京、上海相比。”

  至于机动车增加对拥堵和雾霾天的“贡献”,该负责人透露,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南京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主要原因在于大型城市建设密集,施工路段多,车辆绕行多;随着工程结束、道路通行状况的改善,拥堵可以缓解。

  而环保部门对机动车控制的建议,此前,省环保厅只是在新一轮重霾时期,给省里递交过建议,“可以在严重污染天气,对机动车采取适时限行”。

  正式限购前要向社会公示

  昨天,就天津前天晚上开发布会、通知次日零点开始限购一事,不少网友吐槽说:“这时间掐得太紧了,逼着人去抢购私家车啊!” 网友“剑眉同学”说,“15日下政策,16日开始车牌有偿,政府当天津人民是电脑固件升级吗?”

  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11月底刚刚通过的《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里提出,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的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限制市区摩托车的保有量。在采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前,应当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正式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

  这也意味着,万一将来南京限购,至少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也会在30天前明确知道“风声”,有一个缓冲期。

  特别提醒

  万一限牌 市民如何应对?

  1、提前买车炒牌照不靠谱

  记者调查得知,在前几次南京限牌的传言影响下,有人特地花了一两万元买辆二手的面包车,以待南京限牌后炒牌照。这种做法是不是可行呢?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在南京,炒牌照是不可能的。南京和上海完全不一样,南京的车牌并不跟着车子走,南京进行二手车买卖的时候,交易的只是车辆本身,并不能交易牌照。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南京真的限购限牌,也不太可能出现上海那种把牌照炒到几万块的情况。

  2、买两辆车应对单双号未必有效

  还有市民提出,可以先购买两辆车子,两辆车子的最后一位数字分别为单号和双号。这样,万一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的话,就可以分着开两辆车子来应对了。对此,相关人士称,目前确实已经有市民开始这样做了,如果是单双号限行的话,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此举并不保险。比如,天津现在出台的新政,是按照车辆尾号,区域限行的机动车车牌尾号分为五组,定期轮换限行。据分析,尾号分为五组的话,每组就有可能包含两个数字,比如“1”和“8”,这样一来,即便两辆车子分别上了单数和双数牌照,也难以规避限行政策。

  3、选择公共出行才是上策

  “实际上,市民完全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限购限牌限行等措施大费周章。”相关人士称,目前南京的公交、地铁都很发达,而且地铁线还在不断拓展。市民完全可以算笔账:堵车的时间成本、买车的折旧、汽油、保养维修、保险等金钱成本,一年下来实在不划算。建议市民们选择公共绿色出行,省时省钱,不失为上策。

  记者 姚均祥 倪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3-12/17/content_917220.htm report 4676 12月15日晚,天津一个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灯火通明,众多购车者抢在零点前,排队等候过户。南京街头拥挤的车流。记者邵丹摄前日晚上七点,天津正式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南京远没达到需要限购限牌的程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