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要求公开拆迁信息被拒 怒告省住建厅(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省住建厅副厅长应诉。
省住建厅副厅长应诉。

  要求公开拆迁信息,被住建部门简单告知请自行查询,江苏无锡村民王芹香一怒之下把江苏省住建厅告上了法庭。昨日下午2点半,此案在南京中院开庭审理,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出庭应诉。

  房子因地铁被拆

  母子出庭状告省住建厅

  昨日,王芹香与儿子一起出现在法庭上。王芹香表示,儿子是以她的代理人身份出庭的。在法庭上,王家母子称,他们家的房屋因无锡市地铁一号线面临拆迁,受到不法侵害。2013年7月9日,她向江苏省住建厅申请公开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的所有拆迁手续,包括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拆迁计划和方案、金融机构出具的拆迁补偿安置资金证明以及国务院的批准文件等。

  2013年7月29日,江苏省住建厅以信息公开函的形式告知王芹香,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拆迁许可证核发的有关要件,属于当地拆迁主管部门已公开的信息,要求她到无锡市人民政府拆迁管理办公室查询。但王芹香认为,她所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省住建厅的职能范围,住建厅应依法履行职责,逐项回答哪些是属于自己或者其下属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范围,而不应用拆迁信息到拆迁部门查询的套话。

  王芹香认为,省住建厅的行为违反了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请求判令江苏省住建厅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正确履行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关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信息”。

  省住建厅副厅长出庭应诉

  称地铁拆迁信息应由政府拆迁办公开

  昨日,省住建厅的副厅长宋如亚出庭应诉。住建厅在法庭上称,王芹香于2013年7月9日向住建厅邮寄了信函,要求公开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西漳站、天一站、西漳站到天一站区间、天一路至刘漳站区间)的所有拆迁手续,包括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拆迁计划和方案、金融机构出具的拆迁补偿安置方面的资金证明以及国务院的批准文件等。住建厅收到王芹香的申请后,于2013年7月29日作出复函,告知其关于“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拆迁许可证核发的要件,属于当地拆迁的主管部门已经公开的信息,可到无锡市人民政府拆迁管理办公室查询。

  住建厅表示,关于“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拆迁许可证核发的要件,属于无锡市人民政府拆迁管理办公室在履行拆迁许可审批职责过程中获取的信息,应当由其予以公开。江苏省住建厅虽然负责指导全省的拆迁(房屋征收)工作,但并不负责对具体项目核发拆迁许可证,并没有制作或保存“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拆迁许可证核发的相关政府信息。省住建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对依法不属于被告公开的政府信息,向申请人进行了告知,并向其告知了具体的公开部门,已经依法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因此,他们的行为并无违法之处,也未对王芹香的合法权益造成任何损害,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王芹香的诉讼请求。

  法院回应

  相关信息非住建厅保存,驳回诉讼

  南京中院昨日经审理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根据该规定,政府信息产生于行政机关履行行政职责的过程之中。原告王芹香向被告省住建厅申请公开“无锡市地铁一号线西漳车辆段拆迁许可证核发的要件”,而上述信息属于无锡市拆迁管理部门在核发拆迁许可证时应当审查的材料,并非省住建厅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保存的信息,因而省住建厅并不负有向原告王芹香公开上述信息的法定职责。

  昨日下午,法院判决驳回王芹香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50元,由王芹香负担。

  新闻链接

  今年前11月,南京七成

  涉案行政单位领导出庭应诉

  昨日,记者从南京中院获悉,1-11月份,南京中院行政审判中,行政单位领导出庭应诉及参与案件协调率约为70%。

  市民甲:老百姓怎么申请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分为行政机关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两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只要符合上述要求之一,行政机关都应当主动予以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十一、十二条还规定了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及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且明确规定了其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如果行政机关因各种原因而未主动公开其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该行政机关予以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三条的规定,除了行政机关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向各级政府部门申请获取其所需信息。

  记者 冒群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3-12/17/content_917327.htm report 2872 省住建厅副厅长应诉。要求公开拆迁信息,被住建部门简单告知请自行查询,江苏无锡村民王芹香一怒之下把江苏省住建厅告上了法庭。昨日下午2点半,此案在南京中院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要求公开拆迁信息却被告知“请自行查询”无锡一村民一怒之下将省住建厅告上法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