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安保三箭”射穿安倍之“梦”

来源:人民网

  任何一个有正常发展战略的国家,都不会容忍公然否认历史公理正义、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图谋

  12月17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3份有关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这3份文件被日本媒体视为安倍晋三射出的“安保三箭”。

  “安保三箭”射向何方?

  新大纲删除了“建设有节度的防卫力”的表述,提出增加防卫预算,购买倾转旋翼机和无人侦察机,强调要强化同盟主在情报收集方面的合作……咄咄逼人,火药味十足,突破战后和平宪法、重新武装起来的图谋跃然纸上,莫非这就是安倍渲染的“积极和平主义”?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指出,安倍政府在安保政策上的一系列举动或将从根本上改变二战后日本致力于构建和平国家的形态。

  几天前,安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他来说今年的主题字是“梦”,尽管安倍将自己的梦同东京申奥成功连结在一起。但是,联系到安倍及其内阁竭力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正名,一再激化钓鱼岛问题,在国际社会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人们清清楚楚地看到,安倍心中还有一个不便言说的“梦”。今天,这个不便言说的“梦”,再一次被“安保三箭”射穿。

  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不仅事关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影响整个地区的安全环境。对安倍愈益明晰的“梦”,世界各国都保持着高度警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负责人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认为,日本国家安全战略的改变反映出,日本的方针是变成真正的军事强国。《纽约时报》指出,日本距离和平主义国家已渐行渐远。安倍欲摆脱战后体制,重拾冷战思维的行为既过时又危险。彭博社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倍有着更大的抱负,要让日本这个岛国重申它是亚洲天生的领导人。”

  从安倍身上,人们再次看到了其外祖父、恶贯满盈的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影子。荷兰学者布鲁玛曾对德国与日本战后不同表现作过比较。这位学者写道:“岸信介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有法西斯倾向的民族主义者……他毕生追求修改美国人在战后起草的日本和平宪法,要再次把日本建成骄傲的军事强国……完成外祖父未竟的事业是安倍最大的愿望:放弃宪法和平主义并掩盖岸信介那代人的战争罪行”。

  “过去永远不会死去。过去甚至不曾过去。”安倍晋三急不可耐之举,不由得让人想起美国作家福克纳的话。

  “日本是传统上就不善于制定国家战略的国家”,中曾根康弘这句话已为大家所熟知。现在看来,日本肆意妄为、激起众怒的一大原因,就是丧失了起码的现实感。

  冷战结束已20多年,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安倍却依然深陷于力图主导亚洲的迷梦中不能自拔,变本加厉否认二战结果,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急不可耐地奔向扩军备战之路,安倍之“梦”将引领日本走向怎样的未来?

  任何一个有正常发展战略的国家,都不会容忍公然否认历史公理正义、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图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2/18/nw.D110000renmrb_20131218_2-03.htm report 1541 任何一个有正常发展战略的国家,都不会容忍公然否认历史公理正义、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图谋12月17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