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断言不会特赦斯诺登 后者再寻巴西庇护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曝光美国“棱镜”事件的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最近荣获各种“年度人物”的称号,而美国国内却为是否特赦斯诺登展开激烈争辩,美国国家安全局内部考虑赦免斯诺登从而防止更多机密被泄露,不过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等都坚决排除特赦斯诺登的可能性。

  美国国家安全局负责评估斯诺登泄密影响的专案组负责人雷吉特16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采访时表示,斯诺登“不过是下载了一些信息,放到别人可以下载的地方而已”,他愿意考虑给予斯诺登特赦的建议,条件是斯诺登停止继续向外披露机密文件。雷吉特表示,“美国国安局中持这种看法者不在少数”。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雷吉特的提议代表了部分美国人的意见,官方应权衡利弊,用特赦防止更多机密被泄露。但美国官方迅速做出截然相反的表态。白宫发言人卡尼16日称,“我们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斯诺登泄露国家机密将在美国面临重罪指控。美国政府官员将继续向俄罗斯施压,要求遣返斯诺登回美国”。此前,美国已经对斯诺登提出包括从事间谍活动、窃取政府财产等罪名,每一项控罪的最高刑期为10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口径和白宫发言人如出一辙,称“斯诺登被控泄露国家机密,他只有尽快回国投案才能依法获得法律程序赋予的正当程序和充分保护”。美国国安局局长亚历山大甚至称,“这样的特赦无异于绑匪劫持50名人质,杀死其中10人,然后用释放另外40人为条件换取特赦”。亚历山大表示,特赦斯诺登,就会有人起而效尤,带着机密文件跑到香港、莫斯科,而后如法炮制做同样的交易。

  与此同时,美国法官裁定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项目违宪受到外界欢迎。美国华盛顿联邦法庭法官16日裁定,美国国安局搜集大量民众电话记录的做法损害了公民隐私权,这一做法违宪。做出这一裁决的美国联邦法官理查德·里昂表示,“我无法想象一个比这还要肆无忌惮入侵人们隐私的项目了”。

  17日,斯诺登已通过在巴西的前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发表声明,对美国联邦法院这一裁决表示欢迎。斯诺登表示,他相信美国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项目违宪,而美国公民有权看到公开法庭对这类项目进行审理和裁决。17日凌晨,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称,该报收到一封斯诺登的“致巴西人民的公开信”。信中称,如果巴西向其提供永久性政治庇护,他将协助巴西调查美国在巴西境内的监听等间谍活动。

  美国《政治》杂志评论称,里昂法官针对美国国安局的裁定在国会也引发不少共鸣。俄勒冈州参议员罗恩·韦登、科罗拉多州参议员马克·尤德和新墨西哥州参议员马丁·海因里希等都表示欢迎,他们曾为反对美国国安局的情报搜集长期努力,如今终于在司法界发现了盟友。一位联邦法官称,里昂的判决是“惊人之举”,表明美国各阶层对美国国安局监听本国国民行为的不满在增加,“让美国国安局的问题到法庭上公开辩论,而非继续遮遮掩掩地在台面下暗箱操作,无论如何是一大进步”。

  英国《卫报》认为,无论斯诺登最终能否获得赦免,奥巴马政府都无法从泄密事件造成的影响中走出来。据悉,白宫已组织评审组向奥巴马总统提交一份旨在对现行监听计划进行改进的报告,其中列了40项修改建议。但民权组织抨击该报告只是供白宫“装点门面”,根本办法是约束国安局的行为。《华盛顿邮报》称,看来白宫无意约束美国国安局疯狂窥探公民隐私的行为,如果不是斯诺登泄密,人们根本无从得知国安局的所作所为。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李博雅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2/4671754.html report 158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曝光美国“棱镜”事件的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最近荣获各种“年度人物”的称号,而美国国内却为是否特赦斯诺登展开激烈争辩,美国国家安全局内部考虑赦免
(责任编辑:UN600) 原标题:美国断言不会特赦斯诺登 后者再寻巴西庇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