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的示范效应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姜微 何欣荣 叶锋)17日举行的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公布“国资国企改革20条”,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地方上公布的第一个国资改革方案。拥有我国体量最大地方国资的上海,2012年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约占全国地方省市自治区及计划单列市国资委系统企业的1/9、1/8和1/4。显然,上海的探索对全国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将带来“第一枪”的示范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改革要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毋庸置疑,国资国企改革就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尤其是存量改革更是难上加难。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上海作为国资国企重镇,义不容辞地走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国资国企改革20条”,体现了上海积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探索先行者的勇气、智慧和担当。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始终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不断深入推进。但也必须认识到,以前的改革红利已基本释放。国资国企作为上海的最大存量资源,发展至今遇到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瓶颈,比如动力活力不够足、作用贡献不够大、能级能量不够高等等,这与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明确指出,上海国资国企必须正视问题、认清使命、克难奋进,出路在于深化改革。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合力推进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整体创新、聚焦突破重点环节,主动承担起率先改革、创新发展、有效保障的责任。下决心深化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以改革创新精神直面问题、化解难题,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的最大特色。上海此次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率先突破,包括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作为核心,从过去管国企为主向管国有资本为主转变,更好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角色,“管多、管少、不管”并举:凡和出资人有关的事情,都要严格管起来,少管企业人事,不管企业内部事务,把过去越位、错位的归位,让企业更好更主动地面向市场;目标任务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竞争力,途径是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国有资本80%以上集中在战略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上;在实现形式上,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提高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大集团公司改革改制力度;关键环节是统一管理、分类监管;改革的根本是建设有利于企业家成长集聚的制度,等等,无不彰显深化改革的鲜明色彩。

  当然,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必然会碰到种种困难和干扰,任务艰巨,矛盾繁多。评判国资国企改革能否成功,关键是看能否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竞争力。在具体措施上,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敢于“开闸放水”、“放虎归山”,让国企在实行市场化管理中激发活力,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上海的新探索部署周密、可圈可点,值得期待。

  有着辉煌历史的上海国资国企,今天已经站在改革新起点上。我们相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一定会带来更广泛更深远的示范效应!

  作者:姜微 何欣荣 叶锋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12/18/c_125875394.htm report 3138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姜微何欣荣叶锋)17日举行的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公布“国资国企改革20条”,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地方上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的示范效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