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大国“月宫”计划:美国提出大量移民月球

来源:大河网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原理图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原理图

  商报美编想象的“月宫一号”内部构造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嫦娥”“玉兔”入住月宫,人类何时落户月球?吃什么,呼吸什么,能生存多久?

  中国“月宫一号”明年亮相,模拟月球环境利用蔬菜制造氧气和食物

  有一天到月球上偷菜,你准备好了吗

  近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探访月球,“嫦娥”和“玉兔”在“月宫”中互拍,人类什么时候也可以在月球上长期生存?土生土长的地球人,登上太空后吃什么,呼吸什么,能生存多久?

  我国地面隐藏着一个刚建成的“月宫一号”,正在为此做着超前准备。项目负责人刘红透露,“月宫一号”上不仅种有蔬菜,还将有粮食和水果,满足实验人员的全部气体、水和食物的需要。

  生命保障系统的核心:植物

  “因为月球高辐射和微重力的环境在地球上极难模拟,目前地面实验只是在生命保障系统的封闭性物质循环实验上进行完善。”负责人刘红教授介绍,为满足实验人员生命需要,密闭的“月宫一号”中种植粮食、水果和蔬菜。

  如何支持人类在太空长期健康生活,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科学家的共识是必须依靠一套空间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BLSS),通俗的解释即:在月球或火星等太空环境中,将有限资源进行反复处理与再生,从而源源不断地生产食物、氧气和水,确保为航天员提供最基本的生存必需品。

  在科学家基于空间环境特点,人工设计建造的密闭微生态循环系统中,绿色植物,尤其是蔬菜,承担了主要节点的重任。早在20世纪60年代,载人航天开启之前,俄、美等国就在考虑人类未来在外太空长期驻留的生命保障问题。

  “月宫一号”种蔬菜、粮食、水果

  36平方米的植物舱内,高亮度的红光照射在翠绿的生菜、油麦菜、紫背天葵、苦菊4种可食用蔬菜上,30多岁的试乘员唐永康、米涛呼吸着蔬菜提供的氧气,每餐还亲手采摘30~50克新鲜蔬菜充饥,“这些蔬菜在进舱前已培养好,新鲜采摘后涂抹甜辣酱后美美地生吃,但两人根本吃不完这么多的蔬菜。”他们出仓后总结。

  刘红透露,在宽阔的“月宫一号”,不仅种有蔬菜,还将有粮食和水果,满足实验人员的全部气体、水和食物的需要。

  氧气、水完全能自给自足

  各国科学家研究月球种植物的初始,都是在地面营建模拟月球环境的实验装置。俄罗斯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用于研究BLSS的大型地基综合实验装置—BIOS系统,系统从藻类培养到增加植物生长舱,四年实验证明,氧气完全能自给自足。

  其后连续十年的升级实验表明,63平方米的植物种植面积使系统在气体、水循环方面完全自给自足,并满足3名实验人员约70%的食物需求。

  11月初,刘红主持修建的“月宫一号”也得到了类似的评价,多国专家参观“月宫一号”后,认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系统之一”。

  2014年春节前后公开 “月宫一号”

  目前,“月宫一号”还披着神秘的面纱。

  “10月底刚刚全部安装完成,目前刚开始启动性实验,我们将利用‘月宫一号’开展有人密闭实验研究,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色的月球基地BLSS技术。”刘红说,“月宫一号”将在2014年春节前后向公众公开。 (据《南方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12/19/content_1004196.htm?div=-1 report 1778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原理图商报美编想象的“月宫一号”内部构造图首席编辑方毅夫/制图“嫦娥”“玉兔”入住月宫,人类何时落户月球?吃什么,呼吸什么,能生存多久?中国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有一天到月球上偷菜,你准备好了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