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否认自贸区外企入驻率低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商务部否认自贸区外企入驻率低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上海自贸区自9月底成立以来已将近三个月,针对日前有消息称外商企业在自贸区入驻率不高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予以澄清。他表示外企入驻率并不低,只是国内企业更热情引起了“错觉”。

  外商自贸区总注册资本超6亿美元

  此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自贸区内工商部门已办结新设企业2348家,其中内资企业2254家,外资企业94家。按此计算,自贸区内外资企业占全部企业比重仅为4%,且其中有将近一半是港资企业。

  对此,沈丹阳昨日表示,外商入驻自贸区“其实不低”,可能是因为国内其他企业的热情度更高,使人产生了好像外商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热情不高的错觉。截至11月底,通过试验区“一口受理”系统(即所有办事流程在一个窗口完成)办结的外资新设企业58家,总注册资本超过6.1亿美元。

  而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11月底也曾表示,自贸区外企比例低主要是由于文化、语言等因素,使其对自贸区政策的理解和解读需要一个过程,其通常需要经过周密评估决定是否落户自贸区。他还称,一些外资企业仍在“观望”,在等待政策细则的进一步出台。

  负面清单将改进优化

  沈丹阳昨日还透露,上海市正在对自贸区负面清单征求各方意见,准备对负面清单进行改进和优化。他表示,2014年版负面清单要和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进行。

  今年9月30日公布的负面清单对外商在自贸区内的投资领域进行了限定,不在清单内的行业外企均可涉足,但因其制定了190条管理措施而被批评“太长”。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曾表示,目前的负面清单是各方最容易接受的,未来随着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和新一轮开放,都会使负面清单做减法。

  “先进区、后报关”试点企业增至47家

  上海海关昨日宣布,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由10月份首批启动的6家增加到47家。

  据悉,在该模式下,企业可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进境货物的流转速度。此次新增试点企业商品以供应国内外的配送分拨零配件、有特殊储运要求的冷冻冷藏货物以及大宗期货交割商品等为主。

  10月9日启动以来,截至12月17日,上海海关共办理“先进区、后报关”业务97起,货值1.4亿美元,重量1.68万吨。

  圣诞订单延后利好11月出口

  此前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出口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0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创历史新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0月份受美国关门影响,部分圣诞及新年订单延后出口,因此推高了11月出口增速。此外,“促外贸”政策及去年基数较低也使当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

  他预计,12月份出口还会保持相对较好的发展势头,但企业出口信心指数仍在临界线附近徘徊,这反映外贸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仍然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沈玮青)

  中欧已就葡萄酒双反案接触

  对于中方今年7月对原产于欧盟的葡萄酒进行的“双反”调查进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此案正在正常调查过程中,不过中欧业界已就此案进行接触,希望双方能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摩擦。

  在今年6月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后,中国随即宣布对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

  但对于外界将此项贸易争端视为中方“报复”的观点,沈丹阳再次强调,中方从未将该案与任何其他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挂钩,也反对将葡萄酒案与光伏案挂钩的解读。 (沈玮青)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19/content_485148.htm?div=-1 report 1966 新京报讯(记者沈玮青)上海自贸区自9月底成立以来已将近三个月,针对日前有消息称外商企业在自贸区入驻率不高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予以澄清。他表示外企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