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钟南山:阳江第一例H7N9病重因使用达菲太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省卫生计生委昨日通报,阳江市昨日新增1例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确诊病例,这是阳江12月以来的第二例确诊病例,目前广东全省的H 7N 9病例已增至5人。
阳江再增1例人感染H7N9

  南都讯 省卫生计生委昨日通报,阳江市昨日新增1例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确诊病例,这是阳江12月以来的第二例确诊病例,目前广东全省的H 7N 9病例已增至5人。

  阳江62岁男子病情危重

  据介绍,该名确诊病例为一名62岁的梁姓男子,家住阳江市江城区,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广东省流行病学专家和临床专家已在阳江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病人救治。

  目前,广东全省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确诊病例5例,其中惠州1例,东莞2例,阳江2例;12月以来确诊的达3例。

  根据省政府部署,昨日起,省防控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5个督查组前往全省21个地市及顺德区开展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防控工作督查。

  督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检查的方式,对禽类养殖和经营管理情况、医疗机构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防治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活禽经营市场“一天一清洗、一周一大扫除”及“轮流休市一天,全面清洁消毒”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医疗机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等抗病毒药品采购及使用情况、病例筛查及排查情况等。

  省农业厅前日通报,东莞市农业部门在养殖、经营、批发环节检测家禽及环境样品2.2万份,均为阴性。阳江市农业部门也检测772份,均为阴性。

  家庭困难患者仍可申请救助资金

  据了解,东莞市的两例患者都给予了免费治疗,惠州的首例患者花费20余万元,报销比例达到了八成。但如果感染的人越来越多,医疗费依旧政府买单吗?

  昨日,省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购买医保的感染H 7N 9患者,其治疗费用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报销的比例很大。同时,今年4月,当华东地区陆续发现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后,广东省政府已设立了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防控及医疗救助资金,首期经费为3000万元,“如果家庭确实困难,还是可以申请这笔救助经费。”

  专家说法

  钟南山:还未发现H 7N 9有持续人传人证据

  四天之内,广东共已确诊3例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省疾控中心曾表示,进入冬季,广东散发人感染H 7N 9的危险性极高,随时可能有病例发生。

  这例新发现患者和上一例患者都住在阳江市江城区,是否意味着新增的这一例与此前的病例之间有关联?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某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两者是否有关,他尚不清楚,但目前还没有发现H 7N 9有持续人传人的有效证据。他说,相关部门今天会对病毒进行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看病毒有没有发生特殊的变化。”

  阳江首例患者病情危重 是因使用达菲太晚

  钟南山透露,目前已有一个病例转至广州,昨日南都记者也从广医一院内部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钟南山说,阳江第一例H 7N 9病患张某之所以病情危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发病到就诊经过了近两周的时间,使用达菲的时间太晚。

  为什么H 7N 9连续在广东出现?“以后可能还会在其他地方出现。”钟南山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禽类市场的管理,市民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另一方面凡是有流感症状及有禽类接触者就应该早用达菲,“达菲本身没害处。广东有条件做到100%使用达菲。”

  南昌73岁女子患H10 N 8甲型禽流感死亡

  钟南山称这是首次发现H10N8感染人,专家表示不会大面积暴发

  昨日江西省卫生厅证实,南昌市一名73岁妇女因感染H 10N 8甲型禽流感死亡。媒体报道称,这是全球首宗人感染H 10N 8的死亡个案。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尚未通报有关H 10N 8的进一步情况。不过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昌这名H 10N 8的感染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接受医学观察,并未发现异常。H 10N 8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不大,导致人传染的风险较低。

  冯子健介绍,该病例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本身患有几种慢性病,且刚做过胸腺瘤的切除手术不久,存在免疫功能低下的状况。

  冯子健说,这是首次在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 10N 8病毒。但因该名患者已经去世,无法获得血清,因此要进一步证实发病和H 10N 8感染的关系,证据链不是特别完备。目前还没有办法完全肯定其死亡与这个病毒的关系。

  冯子健说,我国曾经从动物身上分离出H 10N 8这一亚型的病毒,但此前并没有出现过人类感染这个病毒的情况。

  昨日,钟南山表示,这是H 10N 8首次被发现感染人,在禽类当中是否曾出现这一病毒他不太清楚,“H 10N 8要进一步研究,它和H 7N 9是两种病毒,是两回事。”

  病例分布

  阳江2例

  梁某 男62岁

  家住阳江市江城区,12月18日确诊,目前病情危重

  张某 女65岁

  退休,家住阳江市江城区,12月16日确诊,目前病情危重

  东莞2例

  何某 男39岁

  现住东莞凤岗镇,12月15日确诊,病情危重。发病前5天曾去农家乐吃过鸡。

  一名3岁半男童

  现住东莞市常平镇袁山贝村,11月5日确诊,11月11日下午已出院。

  惠州1例

  陈某某女51岁

  惠州博罗县横河镇村民,在博罗墟镇市场从事家禽宰杀工作。8月10日确诊。病情好转中。

  采写:南都记者 万蜜 阳广霞 王道斌 龙玉琴 通讯员 粤卫信 罗伊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9/content_1994088.htm report 2982 南都讯省卫生计生委昨日通报,阳江市昨日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这是阳江12月以来的第二例确诊病例,目前广东全省的H7N9病例已增至5人。阳江62岁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阳江再增1例人感染H7N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