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纪委调查川大副校长 或与26亿建新校区有关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四川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安小予确实正在配合调查,但具体涉案原因和金额尚不明。有知情人士透露,安小予的涉案原因,或与其长期分管川大基建和后勤业务有关,“也与川大新校区江安校区的建设有关”。

  事件

  或与投资26亿建新校区有关

  “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昨天,中纪委“案件查处”栏目中公布了这一消息,其消息来源为“四川省纪委”。

  记者致电四川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该负责人称,目前其所知道的信息就是省纪委网站公布的消息,对于涉案原因、涉案金额等细节均不知情。安小予的工作目前也已经有人接手。

  知情人士透露,安小予被调查的时间大致在12月11日。其涉案原因,或与其长期分管的四川大学基建、后勤业务有关,亦与四川大学新校区建设有涉。

  据了解,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建设工程自2002年起实施。“江安校区”官方主页的介绍显示,该校区位于成都市双流县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校区占地3000亩,另有教师住宅区240余亩,投资逾26亿元。川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领导告诉记者,安小予即是该工程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另外,据媒体报道,早在今年9月,四川省纪委一位主要领导即在其报告中提及,纪检部门收到了反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个别领导在新校区建设中涉嫌贪腐的举报。

  人物

  曾在竞聘时承诺为教师建房

  相关资料显示,安小予,男,1953年生,河北人,大学文化程度。曾任四川大学校长助理、新疆大学副校长。2009年9月起,任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分管学校后勤、基建、校友会等工作。

  记者搜索发现,安小予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间为今年11月3日,曾参与四川大学江西校友会的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

  该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安小予最早被大家“议论”是在2004年公开竞聘副校长时放出的“豪言”:承诺为四川大学教师建设3000套住房。

  得知安小予被查的消息,不少川大学生在微博吐槽川大的后勤服务,抱怨宿舍不装热水器也不装空调。还有不少学生再次提起今年11月川大江安校区洗澡排队的“盛况”,称:“洗澡要男女两列排队2小时,因为排队前后聊天成为情侣的不计其数……”

  据悉,安小予任职的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合并而成,是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之一,也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揭秘

  高校工程招标监理自主掌控

  北京一所高校的基建负责人向记者分析,校园基建工程项目主要包括项目审批、施工、监理、重要设备和材料的招投标、招标合同签订、支付款项、工程完工后验收等多个环节。虽然每个环节都有腐败空间,但工程招投标是最关键的环节,也是腐败易发的“重灾区”。

  这位负责人透露,能否招标成功,高校基建部门说了算,工程施工中的监督也由高校自己进行,为腐败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如果想腐败实在太容易了,因为都是领导说了算。比如基建部门负责人可能会在收受钱财后私自将工程承包给承包商,规避招标程序。”

  观点腐败缘于无民主管理制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近年来高校腐败案高发,主要在于学校没有民主管理制度,权力包括行政权和学术权过分集中于校领导。

  熊丙奇说,高校工程建设出问题,就是一把手或者分管领导说了算导致。从建不建到怎样建,师生都没有参与决策及监督的权利。“有些学校的工程建设,比如豪华校门、豪华办公楼,师生在学校BBS上发帖反对建,但没人理睬。虽然谈不上腐败,但至少造成了惊人的浪费。建设工程即使有所谓的公开招标,但背后都有很大的猫腻,与领导关系密切者总会是最终的中标者。”

  近来,教育部门已把招生关、财务关、决策关、工程关等作为现在高校反腐的重要关口。熊丙奇称,工程、财务、招生,确实是高校腐败高发领域,高校反腐紧抓这些领域,也可谓抓住了要害。

  建议工程财务应交由校理事会

  熊丙奇认为,在现代大学制度中,办学权、教育权和受教育权有明晰的权责界限。高校自主办学、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学生自治,领导的权力将局限为行政权,有关重大工程建设的决策,将由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作出,学校行政领导只负责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将由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进行预算,将有独立的校外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将向师生进行年度报告;有关招生的决策,将由负责教育事务的教授制定评价标准并执行评价,学校领导如果动用手中权力谋求私利,或可招致严重的信任危机,并可被理事会或董事会罢免。

  “在这样的制度下,教育腐败或许还会发生,但是决然不会高发。而且,一旦发生,腐败者也难潜水过关,他们将为腐败付出沉重的代价,他们的教育与学术生命也将由此终止。”熊丙奇说。

  链接·基建引发的高校腐败案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高校的投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开疆拓土”。伴随高校的扩张,越来越多因为基建滋生的腐败案也浮出水面。记者整理发现,在过去3年时间里,共发生10余起重大的高校腐败案,涉案原因部分是因为招生、科研经费和学术造假,而最容易滋生腐败的就是高校的后勤基建部门。

  >>重大案件

  939万

  事发院校:长春大学案情:2003年至2011年间,负责后勤、基建工作的长春大学原副校长门树廷,在学校日常工作和建设过街天桥、综合楼、教辅楼等基建项目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和收受他人贿赂总计939万余元。门树廷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

  600万

  事发院校:南昌航空大学案情:曾任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的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从1999年以来,在工程建设、人事任免、考生招录等方面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王国炎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

  超134万

  事发院校:武汉大学案情:2012年2月,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原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双双落马。法院审理查明,两人利用职务便利,在学生公寓修建、东湖分校筹建、承接工程等基建方面收受贿赂100余万元。陈昭方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34.9万元、美元1.6万元。龙小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61万元。

  湘政协副主席童名谦被调查

  曾主动要求廉政考核

  昨晚,中纪委监察部通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他的履职生涯中,不乏对反腐倡廉的高调宣扬。

  官方简历显示,童名谦,1958年6月生,汉族,湖南长沙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197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0月参加工作。曾做过搬运工,历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务、组织部部长、副书记、书记,湖南省邵阳市委书记,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公开信息显示,他曾公开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状况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范围,强化责任追究,还提倡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指出抓好经济环境整治、大案要案查处、干部作风和群众利益是重点。

  去年9月,湖南衡阳召开的全市廉政党课暨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上,当时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的童名谦以“以德修身永葆纯洁”为题,为全市领导干部上了“生动”一课,要求大家脚踏实地做从政道德的践行者,引起很大反响。

  在这堂廉政课上,童名谦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他还强调,正确把握新时期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内涵,包括四方面内容:本质是执政为民,核心是正确用权,基础是公道正派,关键是清正廉洁。他倡导脚踏实地做从政道德的践行者。严于律己以修德,克制嗜好,慎防玩物丧志,克制欲望,慎防欲壑难填,克制小节,慎防蚁穴溃堤,克制侥幸心理,慎防自欺欺人;正确用权以守德,正确对待权力、监督、家人、交友。

  课堂上,他要求严格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严肃查办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纠风治乱;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源头治理。

  他还列举20名落马县级以上干部事例,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自我警醒,谨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古训。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张然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12/19/content_49816.htm report 4240 昨天,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四川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安小予确实正在配合调查,但具体涉案原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