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将设田野文物报警员

来源:现代快报
  盗墓分子出没 南京将设田野文物报警员
江宁区率先试点,80人守护230个文物点

  南京“地上地下都是宝”,如何防范不法分子盗掘、破坏文物一直是个难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文广新局获悉,《关于构建田野文物报警员工作网络意见》,将着手构建田野文物报警员工作网络。田野文物报警员由农民、文物爱好者、社区基层干部等组成,将担负起对南京市内文物点的日常巡查、拍照存档、防范预警以及考古工地看护等任务,发现文物违法犯罪行为或文物被损毁现象,及时报警或举报。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盗墓分子出没偏远地区田间

  说起南京,每一锹下去都可能挖到“宝”。南京市文物部门统计,近些年,南京虽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田野文物盗掘案件,但零星的盗挖、盗掘活动依然时有发生,江宁、溧水等郊区县的偏远田野更是常有盗墓分子出没。

  南京散落在田野的文物,除了大型的六朝石刻,还有小型的石人、石马、石狮、石牌坊等,很容易被文物贩子盯上。而一些古墓,由于在非常偏远的地方,也容易被盗墓贼盯上。2009年,溧水洪蓝镇塘西村一片300亩的田地遭盗墓分子“洗劫”,作案现场土坑、盗洞密布,从地下挖出的黄土、棺木散落一地,地里的庄稼也被毁坏殆尽。经考古部门调查证实,至少有70座西汉时期的古墓遭到盗掘。触目惊人的盗墓案件,为南京市田野文物的安全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

  而今年11月,江宁区东山街道湖西村的拆迁废墟中,有一处明朝大官的墓地,墓地附近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盗洞”、

  一位专家说,现在的盗贼手段高明,“装备”先进,除了汽车,甚至还有小型吊车。体量较小的文物,如石狮子、石鼓、石坊,拿起来放在车上就可以直接拖走,简直防不胜防。

  每个区都将有文物报警员

  南京的古遗址、古墓葬等地下文化宝藏尤其丰富。据统计,这些地下文物保护区的总面积多达123.8平方公里,抵得上此前的白下、秦淮、玄武3个区的面积总和,相当于30个玄武湖那么大。

  南京市文管办主任张宁军说,南京的文物点多,因此,文物巡查的压力特别大。而田野文物报警员构建后,就是要杜绝盗墓、破坏文物等现象。“各个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张宁军说,文物报警员除了巡逻各个文物点,还要防止文物被破坏。

  “我们就是要发动全民都来保护文物,看到文物被破坏,及时上报。”张宁军说,田野文物报警员网络由市、区公安,文物联席会议办公室,街镇联络组,社区(行政村)工作组四级组织构成。每一级都有自己的任务。“我们将组织一批报警员,对野外文物进行‘严密盯守’,让南京市的每个文物点都无死角进行巡逻,最大限度地减少野外文物被盗和盗墓案件的发生。”张宁军说。

  举报盗掘、破坏田野文物有奖励

  田野文物报警员可以是农田承包户、周边居民、建设开发地块的从业人员、文化文物和公安部门的文保员以及其他自愿参加田野文物保护的普通市民。报警员属于志愿者形式,可以动态调整。

  江宁区是南京市田野文物报警员网络的首个试点区。目前,首批田野报警员80个人,要巡逻守护江宁区230个文物点。这批田野报警员中既有民间的文物爱好者,也有社区干部和基层群众。和小区保安不同,这些文物报警员都属于“兼职”性质,文物部门按照就近原则,在他们生活、工作区域内分配3~5个文物点。平时,报警员要对各自负责的文物点进行日常巡查,并用文字、拍照定期记录下文物的保存情况。

  张宁军表示,今后,南京市、区两级文物主管部门将在文物保护经费中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于积极举报田野文物违法犯罪和保护田野文物的有功人员,文物部门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盗掘、破坏田野文物刑事案件的,给予报警员(举报人)1000元奖金。协助破获重大文物刑事案件的,给予报警员(举报人)1000-5000元奖金。同时,各级实施田野文物报警员网络工作应严格保密制度,为报警员、举报人保密,未经本人同意,不得公开其姓名、身份、住址、电话及奖励金额。

  文物部门说,田野文物报警员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文物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10或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的举报电话12318。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3-12/19/content_313278.htm report 1985 盗墓分子出没南京将设田野文物报警员江宁区率先试点,80人守护230个文物点南京“地上地下都是宝”,如何防范不法分子盗掘、破坏文物一直是个难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南京将设田野文物报警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