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调查:大城市地铁票价定得都很细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地铁是当今世界各国大城市交通运输的主要手段之一,它纵横交错的布局如血脉一般支持着城市的运转。由于地铁的建设和运营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各国大都市都有自己的一套经营地铁、治理交通的方法。对于定价更是非常谨慎,尽量争取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伦敦地铁“便宜”没信号

  英国伦敦地铁始建于1856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铁。虽然因设备老旧、没有手机信号等原因频遭诟病,但地铁仍是伦敦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每天有300多万人穿行在总长408公里的14条地铁线上。

  伦敦地铁实行分时分段计价,市中心的1区到2区票价最便宜,向外扩展到第9区,跨的区越多票价越高。从时间段上票价又分高峰票和非高峰票两类。高峰期为周一至周五早6时到9时30分,下午16时到17时。其它时间为非高峰期。从购买的方式上,分现金买票和办理事先充值的牡蛎卡两种。1区到9区的单程票,如果是用牡蛎卡消费,非高峰期为3.9英镑,高峰期为6.7英镑(1英镑约合9.9元人民币)。若现金购买,则要付7.8英镑。牡蛎卡分日票、周票、月票和年票,时间越长越合算。学生可以买学生票,其票价大约相当于成人票价的1/3。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英国人大多认为,伦敦地铁票价虽然逐年上涨,但幅度极小,相对于大约3万镑的平均年薪,地铁票价比较便宜、合理。英国人对地铁的意见主要集中于手机没信号和设备老旧两方面。由于使用年代太长,地铁的红绿灯经常出问题,车动不动就停下来等绿灯。记者注意到,除了许多车厢都破败不堪外,地铁沿线不少路段上的电缆线都裸露着,让人看了有些心惊胆颤。

  巴黎市民最爱地铁年票

  巴黎地铁线路很发达,在巴黎市区,每平方公里至少有3个地铁站。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步行5至15分钟即可找到一个地铁站。

  巴黎地铁票价有多种选择,根据乘坐次数、年龄、旅行目的可以供不同人群选择:巴黎最常见的票是一种单张纸质带磁条的票,只要不出站,这种票可以在市区内不限远近和转车次数使用。票价每年都会有所调整,目前至2014年年底票价单买1.7欧元(1欧元约合8.4元人民币),10张一沓售价13.3欧元。这种票也有针对4-10岁儿童、特殊人群的半价折扣票,10张一沓仅为6.65欧元。巴黎市民大多选择购买年票。年票价格根据乘坐圈数从679.80欧元到1170.40欧元不等,并不算贵。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巴黎地铁也是十分拥堵的。地铁车厢里靠近门口的座椅可以折叠,在人多时,座椅折起来,可以空出更多的空间供乘客站立。地铁密集度很高,每隔一分钟就有一班,也缓解了拥堵。

  巴黎市提倡城市交通多元化。市政府从2007年推出“单车自由骑”项目,巴黎市民和游客可以在遍布街头巷尾的自行车租赁点取车还车。租赁点全部实行自动化管理。租车第一个半小时免费,之后根据时间递增每半小时收费1欧元至4欧元不等。

  东京地铁电车可自由换乘

  东京地铁实行分段计价,票价按乘车距离从160日元到300日元不等(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地铁车票分很多种类:普通车票、回数券、月票和PASMO卡(相当于中国的交通卡)等。上班族可以购买月票,学生可以享受月票半价。地铁的票价和日本人收入相比,并不算是很贵。日本的地下铁和地面上行驶的电车、轻轨、新干线、机场专线等都相连,一些大站可以自由换乘。所以出远门或者去机场,坐地铁后换乘电车或者新干线等就可以,非常方便。

  东京地铁客流量大,每天上下班高峰,地铁站台上、车厢里都站满了人,有时候还挤不上去。不过好在高峰时期,地铁车次很多,几乎每隔2分钟就有一辆。乘客大量拥挤停留在站台上的光景,持续时间不长。

  莫斯科用电梯调节地铁客流

  莫斯科地铁全长313公里,目前已经开通12条线路,每天运送的乘客达900多万人次。由于莫斯科地面道路堵车严重,地铁成为莫斯科市民出行的首选。目前莫斯科地铁常年人满为患,超负荷运转率达40%,为了确保运输,莫斯科地铁公司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如为了提高运率,每趟列车加挂车厢,并且还缩短列车发车间隙。高峰期间地铁部分站点的列车发车间隙,从3分钟减至1.5分钟。另外,绝大多数的地铁出口都有电梯,出现拥堵时,电梯采用上行制,等所有的乘客出了地铁站之后,才改为下行制,这时人们才能进地铁。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疏散了客流量。

  莫斯科副市长利克苏托夫14日表示,自明年1月1日起,莫斯科市内交通费将大幅上涨。单次地铁票由30卢布(1卢布约合0.18元人民币)涨至40卢布,两次票由60卢布涨至80卢布,但使用交通卡的乘客不受影响。地铁票价上涨是由于通货膨胀,同时也为了增加收入建设新的地铁。但民调显示,约80%的受访者对地铁涨价表示不满。

  【环球时报驻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夏小美 李珍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12/4675802.html report 224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地铁是当今世界各国大城市交通运输的主要手段之一,它纵横交错的布局如血脉一般支持着城市的运转。由于地铁的建设和运营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各国大
(责任编辑:UN637) 原标题:《环球时报》调查:大城市地铁票价定得都很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