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薪族晒收支帐:月薪9千律师也揪心地铁涨价

来源:人民网

  “土豪”的幸福是相同的,工薪族的生活各有各的无奈。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趋缓,CPI增速在3%左右徘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蹒跚起步。这一年,宏观经济走势对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影响如何?且听几位工薪族“小伙伴“吐槽”,晒晒他们的收支帐。

  农民工杨小峰:提高了工作的“技术含量”,提高不了生活的质量

  我自封了多年的“打工皇帝”,但是今年觉得自己无法继续卫冕了。我外出务工20多年,前十年偷师学艺从搬运工干到机修工,这十年技术水平提高了,从普通技工做到高级技工,论工资、技能总要比其人强一点。但今年广东的纺织业不景气,许多针织厂开不了工,有的工友甚至重新干起了搬运。我觉得自己唯一比别人强的是还有一个饭碗,涨工资是奢望。

  去年,我的月工资涨到3100块,心想着今年要还能再涨点,凑几个月就够有钱给女儿上托儿所,结果不行了。工资涨得慢,让拖家带口的我早已成为“月光族”。你算算:我每月要给老婆孩子寄1500买奶粉补贴家用,往银行存1000块钱还小镇上的房贷,在工厂吃食堂每月花400块,加上其他零花钱,剩下的钱还不够回一趟广西老家的车票钱。

  我15岁出来做搬运工时,每月只挣三百元,现在做机修工能挣3100块,但我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了。孩子明年该入托了,钱不够就让她7岁再去上小学。但是,我没有广东户籍,今后到底让孩子在哪里上学呢?

  在职研究生、律师柳曙林:我希望北京万家灯火中有一盏灯光是为我亮起的

  我从大西北来到北京,一边当律师,一边读在职硕士研究生。今年我的工资涨到了9000元,但一条“北京地铁2元票价或将成为历史”的新闻却让我揪心——我每天从魏公村到大望路,坐了8年的2元地铁,不知什么时候要没了。

  因为读在职硕士,我还在学校蹭住,在北京连续几十个月上涨的房租面前,学校宿舍每年1000多元的住宿费显得相当划算。但住能省吃却怎么都省不下来,我每月在吃的方面大约要花2500元,恩格尔系数时常走高。

  在北京,我最渴望的是在这里有个家。万家灯火中有一盏灯光是为你亮起的,你才能在这个大城市有归属感。

  “小土豪”张茗:房价物价涨得揪心,我也没有安全感

  我今年25岁,拿着北京户口,在一家资源型国企工作,不用拖家带口,公司差旅费全额报销,逢年过节还有各种补贴和大礼包,通讯费、餐费、房补一点都不少,平均下来一个月收入近2万元,在同学、朋友们的眼里,我就是一个“小土豪”,但我也同样感到纠结,为了在这个大城市买房买车,不得不节衣缩食。

  租一个2000元的单间,吃一个月四五百元的食堂,见客户时穿毕业那年买的八百块的西装,看起来,这与我饱受朋友们“吐槽”的“土豪”身份很不相称。就这样一年下来我能攒下十多万,但仍然觉得自己在财富方面缺乏安全感,在大城市,企业没有铁饭碗,哪一天福利不行了,房价物价还在猛涨,在职时工薪收入再高也没用。

  乡镇公务员黄皓:工资不够花

  我在重庆市江津区某镇当公务员,半年前刚刚转正。端上铁饭碗,日子却也不安逸。转正后工资从2700多元增加到3000多,但我的感受是:工资增长跑不赢CPI,赚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

  工作一年半,我才存了一万多。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其实很有限,我每月给家里500元,除了吃穿住行外,工资大多花在了人情往来方面,甚至没有多余的钱去看场电影。因为工资不高,我身边不少同事选择辞职去了东部。对普通公务员而言,铁饭碗除了稳定以外,并不比其他工作有收入优势。

  2014年应该怎么样?从杨小峰到黄皓,几名工薪族小伙伴表达了相同的心愿——希望自己的工资能够涨一涨。但对于涨多少才能满意,几名工薪族的回答虽各有不同,却都同样实在,就像黄皓说的那样,“够还房贷、找个媳妇的就行!”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3/1219/c1004-23881383.html report 1799 “土豪”的幸福是相同的,工薪族的生活各有各的无奈。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趋缓,CPI增速在3%左右徘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蹒跚起步。这一年,宏观经济走势对普通中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工薪族晒收支帐:月薪9千律师揪心地铁涨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