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明觉厉 职校学生带薪实习学坐电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叶锦宇

  实习,学的是按电梯?近日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称,学校将安排他们前往江门带薪实习,不过实习内容却与专业无关,而是学坐电梯。这样的实习能学到啥?校方回应称,“这些孩子基本上是在农村出生,去一趟至少学会电梯怎么按,怎么上去和下来。”

  笔者对此着实是不明觉厉,万万没想到要学会的那一按究竟有多神乎其技,又或者懂得如何出入上下电梯后,是否可练就一身轻功?对于小朋友或者缺乏常识的人,去学会怎么坐电梯还说得过去,可是一群职校学生的实习,却被安排学习这些东西,不靠谱吧?

  实习作为在校生提前实现与工作社会接轨的一个途径,又能短期解决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早已得到社会认可,但因此而衍生的一些问题也层出不穷。其中,被安排与专业无关的实习内容,或是到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岗位实习的现象最为突出,这明显浪费了学生的课余时间,不利于其专业技能提升和日后就业,这是校方对懵懂的在校生公然耍起了流氓。

  首先,校方所谓的统一安排实习,容易牵涉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交换问题。近几年来,各地经常有学生“被强制实习”的事件。一些单位学生不喜欢,或者一些岗位明显与学生专业不符,学生们仍被“赶鸭子上架”。今年,就有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安排学生到广东企业流水线顶岗实习,校方涉嫌从企业赚取“管理费”一事被曝光。

  其次,对不配合实习的,部分学校甚至予以不发毕业证等“霸王”规定。今年6月,云南一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就被安排去擦玻璃。原来该校有学生不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的规定,却又无法为学生实现对口实习,只能安排了这些不太靠谱的岗位。但由于是统一安排,大部分学生都只能选择接受。

  诚然,学校帮学生找实习单位本来是好事。但学校若忽视专业对口,忽视实习内容,或者对企业滥用实习生睁只眼闭只眼,甚至与用人单位勾结骗取学生廉价劳动力,以毕业证要挟强制实习等,好事只能变成坏事。笔者认为,学校首先要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其次,多主动和对口单位挂钩,像校企合作、建校外实训基地都是很好的做法;另外,杜绝与用人单位的“台下交易”。学生也要自觉坚决抵制强制实习和无理的非对口专业实习,必要时可提出申诉,保障合法权益。而相关职能部门则应加强对使用实习生企业的监管,完善实习的相关法律法规,最大程度保护好实习生的权益。 (来源:信息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12/19/content_2488110.htm report 1129 叶锦宇实习,学的是按电梯?近日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称,学校将安排他们前往江门带薪实习,不过实习内容却与专业无关,而是学坐电梯。这样的实习能学到啥?校方回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职校生实习学坐电梯?没这么不靠谱的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