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或提名72岁参议员任驻华大使 曾推动中国入世

来源:新京报
2009年一个会议结束后,鲍卡斯被媒体团团围住。资料图片
2009年一个会议结束后,鲍卡斯被媒体团团围住。资料图片
美或提名七旬翁任驻华大使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明年初离任后,人们一直在猜测,奥巴马下一任大使会选谁。民主党官员18日称,奥巴马有意提名现年72岁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为新任美国驻华大使。目前担任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的鲍卡斯曾经推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但在对华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也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如奥巴马最终提名鲍卡斯,显示经济和贸易问题在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

  鲍卡斯本人“打太极”

  美联社和路透社18日分别援引不同的匿名消息来源报道了奥巴马准备提名鲍卡斯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消息。

  到目前为止,白宫还没有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鲍卡斯本人在国会山庄被问及这一问题时打起了“太极拳”:“我本人对此无可奉告。这样的情况偶尔会发生,名字满天飞。”

  鲍卡斯发言人凯西·韦伯的反应则耐人寻味,她说:“马克斯将自己的生活献给了为公众服务,当他被请求承担某项工作时,他总是非常认真地加以对待。”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美国可能将任命新任驻华大使的报道,中方期待着与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大使人选,年内难定

  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11月20日宣布,定于明年年初离任回国,以便同家人团聚。

  如果奥巴马最终提名鲍卡斯担任美国驻华大使,这一任命还需要得到国会参议院的批准,而参议院相关委员会在明年年初之前不会就这一任命进行讨论和表决,这意味着接替骆家辉的新任驻华大使人选在今年内还无法敲定。

  人物

  法律专家 长跑健将

  鲍卡斯1941年12月11日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海沦娜一个富裕的农场主家庭。在家乡完成中学学业后,进入斯坦福大学就读。他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艺术学学士学位后,又进入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攻读,获得法学博士。

  毕业后,鲍卡斯在华盛顿的证券交易委员会当了3年律师。1971年,他回到故乡蒙大拿州,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同时开始了自己的从政之路。

  1973年,年仅32岁的鲍卡斯当选蒙大拿州众议员,次年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并在1976年连任。

  1978年,鲍卡斯当选联邦参议员,连任六届至今。鲍卡斯的本届参议员任期将在2014年结束,他曾表示自己将在明年11月退出参议员竞选,不再寻求连任。

  鲍卡斯在美国国会常年处理财政、税收和贸易问题,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鲍卡斯有过三段婚姻,现任妻子梅洛迪·哈内斯曾经是他的办公室主任,两人在2011年结婚。鲍卡斯还是一名长跑健将,曾经参加过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比赛,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华

  曾促中国加入世贸

  鲍卡斯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很少支持极端路线,而且善于沟通交流。

  在外交政策上,鲍卡斯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制裁和封锁。他曾经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但是在2007年反对美国向伊拉克增兵,呼吁美国逐步从伊拉克撤军。

  在对华问题上,鲍卡斯既发挥过建设性作用,也有态度强硬之举。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官员的话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过程中,鲍卡斯曾扮演了积极作用。

  2011年8月,美国参众两院共同组成国会减赤特别委员会,寻求削减高企的联邦政府赤字,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的提名下,鲍卡斯成为特别委员会成员。在担任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期间,他推动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向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对中国的“不公正贸易手段”采取强硬态度。

  今年7月,他和其他三名有影响力的国会议员致信奥巴马,要求华府在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据新华社

  美媒评论

  一,可能有助于提高民主党2014年继续保留鲍卡斯议席的概率。二,将缓解对奥巴马版医保法的尖锐批评,鲍卡斯曾多次对奥巴马版医保法的实施发表不利的言辞。三,鲍卡斯具有多次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鲍卡斯曾经8次访华。

  —《华盛顿邮报》列举了鲍卡斯被任命的三大原因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2/20/content_485456.htm?div=-1 report 2587 2009年一个会议结束后,鲍卡斯被媒体团团围住。资料图片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明年初离任后,人们一直在猜测,奥巴马下一任大使会选谁。民主党官员18日称,奥巴马有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美或提名七旬翁任驻华大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