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企高管举报总经理侵吞大笔国有资产半年无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张晋元向记者出示实名举报的材料。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张晋元向记者出示实名举报的材料。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近日,国企盐田港集团旗下盐田港国际资讯有限公司深陷内部举报风波。身为国企高管的张晋元实名向纪委和有关部门举报指总经理李明涉嫌侵吞大笔企业资产。盐田港集团纪委近日表示自举报发生5个月来一直在调查之中,而李明本人则表示“相信组织”。

  举报信提出多项指控

  事实上,关于这项举报的信件早已在网上流传。举报信称:“李明曾任深圳国企盐田港集团投资发展部经理,现派至盐田港集团下属企业盐田港国际资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在资讯公司任职三年期间,顶风违纪、无视党纪国法,涉嫌大肆侵吞巨额国有资产。

  举报信还称:李明到资讯公司上任后,资讯公司成本剧增,公司成了李明个人的提款机,巧立名目花钱。他编造理由虚开发票,找人帮他走账,许多项目在项目负责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往里面填塞费用,致使原本盈利空间很大的项目变成亏损。据反映,李明还经常在上班时间到外面打高尔夫球,此类消费通过各种手段报销。很多业务项目都是子乌虚有的,投入很大,没有产出,当受到质疑的时候就传出话来:“老板用钱下面人管不着。”

  南都记者根据网帖上留下的电话联系到张晋元本人,他声称自己的举报都有相关财务报表和人证支持,公司每年数百万收入不知去向,总经理难辞其咎。

  举报5月毫无进展

  张晋元称,自己7月8日就已经将举报信递交到盐田港集团纪委,纪委表态受理此事。他近日给南都记者提供了这份举报信的复印件,信中张晋元称:“2012年,资讯公司全年1546万收入,据估算成本至多1000万-1200多万,其余几百万使用不清楚。2011和2013年是同样的套路。”

  对此,张晋元声称这些损失来自巧立名目花钱、虚开发票、创造概念设立新项目花钱等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将费用不经过项目经理就直接划入项目成本,导致所有项目亏损,一份据称来自董事会文件的2012年审计报告称,2012年当盐田港国际股东代表质疑营业成本超出预算86万元时,李明等人谎报这是由于为国检电子稽查系统、W GO国际货物中转、转船业务船舶申报系统、海关新电子闸项目开发支出增加所致。但张晋文称,实际上以上四个项目至少为公司创造了100万以上的利润,而开发成本只是个人工资而已,业务招待费开支很少。

  他提供给南都记者的材料中提到了自己举报的动机:“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在盐田港国际工作多年的老经理,有着一颗十分强烈的保护股东利益、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员工权益、追求业务发展的责任心。”

  举报者已被解除劳动合同

  两名接受采访的中层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公司不少人都在关注此事,“其实当官的贪财也正常,但是你不能把公司这个好平台给搞垮了,我们都是从最初一步步努力把这个平台建起来的,真不忍心在他手里这样废掉。”

  张晋元称,事件的爆发点是今年6月公司一次战略研讨会上,自己在会上称:“若把钱用到发展业务上,或者用钱节制一些,可能会有几百万利润。”此话激怒了李明,7月3日李明找他谈话,“他要求我写一封道歉信,强调只给他个人,若他满意就留下,若不满意,就走人。”张晋元称,自己当场拒绝,当日就接到一份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他称,7月8日自己首次将举报材料递交到盐田港集团纪委,次日纪委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并受理了这次投诉,但时隔5个月,至今并无结论,李明也至今仍在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上班,但自己却已经被多次宣布开除。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在盐田港国际工作多年的老经理,有着一颗十分强烈的保护股东利益、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员工权益、追求业务发展的责任心。

  —举报者张晋元

  现在集团纪委已经在调查这个事情,我不方便做回应……开除张晋元在举报之前,而且原因并非张晋元所说(打击报复),而是工作思路不合。

  —被举报者李明

  目前公司不少人都在关注此事,其实当官的贪财也正常,但是你不能把公司这个好平台给搞垮了,我们都是从最初一步步努力把这个平台建起来的,真不忍心在他手里这样废掉。

  —两名接受采访的公司中层经理

  回应

  被举报总经理:

  纪委在调查,不方便回应,但相信组织

  南都记者前日在前往盐田港国际资讯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该公司门外的过道公告栏中张贴着一份解除张晋元合同的公告。

  事先发短信联络后,总经理李明答应与南都记者见面谈论此事,当日下午5时多,李明与行政总监等人一起出现在公司会议室接受采访。

  “现在集团纪委已经在调查这个事情,我不方便做回应。”面对多达7页的举报信,李明均不做回应。面对张晋元5个月来多次向纪委举报并在网上发布实名举报的事情,为何始终不肯作出反驳?李明表示:“相信组织,相信党。”

  对于为何坚决将张晋元从公司开除,是否存在张晋元所说的打击报复,李明表示,自己开除张晋元在举报之前,而且原因并非张晋元所说,而是“工作思路不合。”

  该公司行政总监庄立解释称,按照公司章程,总经理拥有对所有公司高管的任免权限,因此对张晋元的开除决定符合程序。

  李明与庄立同时证实,李来自盐田港集团派任,属于国企高管。公司市场总监张晋元与总经理李明3年前就有工作来往,张系李明钦点调入公司任职。但李明称,“我跟他认识,但了解不深。”

  盐田港集团纪委:

  调查暂无结论因为工作量太大

  公开资料显示,盐田港国际资讯有限公司由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和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合资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已累计投资8000万元。南都记者发现,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为李嘉诚旗下的和黄系企业成员。

  南都记者前日往盐田港集团总部采访求证,盐田港集团纪委书记陈德云在电话中表示自己正在出差途中,他指派了负责此事的党群工作部负责人陈同满接受采访。

  “7月份就接到了这个举报,集团非常重视,让我们纪委进行了一个初步的摸底调查,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陈同满称,但调查仍未结束,目前无法作出结论和评判。

  为何调查5个月来仍无结果?陈同满称,“举报涉及李明3年来的问题,反映问题非常多,工作量非常大,我们纪委又只有两个人,每天要核对检查大量的票据,和员工一一谈话,因此还在调查之中。”对于调查小组何时能有结果,陈表示,无法预计,再持续半年一年都有可能。

  采写:南都记者李晓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20/content_1995491.htm report 3420 张晋元向记者出示实名举报的材料。南都记者陈文才摄近日,国企盐田港集团旗下盐田港国际资讯有限公司深陷内部举报风波。身为国企高管的张晋元实名向纪委和有关部门举报指总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指总经理侵吞国资 高管举报半年无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