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年假新闻盘点:“网友自制放假安排”上榜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田雪)2013年,不少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以“大逆转”结局收场。据360新闻数据显示,在本年度热搜的“假新闻”中,有关“2014年节假日安排”的假消息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实为外国人违规驾驶。关注度排名第三的假新闻为“2020年才可异地办理生育服务证”一事。而张艺谋超生“一个孩子奖一万”位居“假新闻”排名第四位。盘点2013年备受关注的十大假新闻,事件波折起伏,但真相只有一个,你是否也曾轻信上当?

  NO1、2014年春节放9天?

  【传言】

  国庆节“黄金周”长假结束后,有关“2014年春节、国庆节休9天,增休元宵节”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广泛流传,引起大量网民的讨论与猜测。

  【真相】

  11月1日,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工作人员向“求真”栏目记者表示,2014年的放假方案还在研究中。1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放假调休共7天。

2013十大假新闻盘点:


  NO2、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

  【传言】

  12月2日上午,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一名东北口音女子在经过一个骑车的外国小伙旁边的时候突然摔倒,之后就倒地不起,说是被这个外国小伙子给撞了,要他负责。之后,有报道称“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讹诈”。

  【真相

  12月3日,北京警方通报,该外籍男子无驾驶证,所驾驶摩托车无牌照,在人行横道内将中年女子撞倒。警方于当日依法暂扣了肇事摩托车,其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

2013十大假新闻盘点:


  NO3、2020年才可异地办理生育服务证?

  【传言】

  12月,网传消息称“2020年才可异地办理生育服务证”,这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真相】

  12月10日,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回应:一、目前,生育第一个孩子,无论在户籍所在地还是异地,均可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不存在网传“到2020年才可异地办证”的问题;二、生育第二个孩子,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申领准生证。

11月26日南京媒体《东方卫报》在其头版刊登“寻人启事”寻找张艺谋。
11月26日南京媒体《东方卫报》在其头版刊登“寻人启事”寻找张艺谋。


  NO4、张艺谋“一个孩子奖一千万”?

  【传言】

  今年,张艺谋被曝超生。此后,网络传言称“他有三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还有若干私生子,生一个孩子奖励一千万”……

  【真相】

  12月1日晚,张艺谋授权艺谋工作室发表“致媒体与公众的一封公开信”,承认与陈婷育有两子一女,但其同时表示,“三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还有若干私生子”,“一个孩子奖励一千万”等均为虚假信息。

西班牙摩天楼InTempo
西班牙摩天楼InTempo


  NO5、西班牙47层摩天大楼无电梯?

  【传言】

  8月10日,一则“西班牙47层摩天大楼忘装电梯”的新闻在各大论坛热传。据报道,这座大楼名为InTempo,位于西班牙贝尼多姆市,最初设计为20层高,后又决定加盖至47层。然而,在竣工前夕,承包商突然发现他们忘了给后来加盖的27层楼装电梯。

  【真相】

  8月16日,新华社记者沿该楼A座的楼梯登上塔楼,发现电梯从地面直通到45层高处,只是由于资金问题暂时停止施工,因此现场只有一名安保人员。当地民众笑称,这只是个玩笑,抑或是一个小小的促销手段。

2013十大假新闻盘点:


  NO6、山东警方接警称电死外星人?

  【传言】

  6月,山东滨州人李某发帖称自己三个月前在黄河边上碰到五个乘着飞碟的“外星人”,电死一个后,被他收藏在自家的仓库内。

  【真相】

  警方通报,根据李某家中电脑存的资料证实,“外星人”是李某用钢丝、骨胶、白色素等自己制作而成,为了制造轰动效应,引起广泛关注,又制作了滨州市民电死“外星人”的假新闻。

牛肉。资料图
牛肉。资料图


  NO7、辽宁运往苏州570头牛感染炭疽杆菌?

  【传言】

  11月,网上流传一份“紧急通知”称:“暂时别吃猪肉、鸡肉、鸭肉或肉制品,因辽宁到杭州5570头家禽感染了炭疽杆菌。杭州刚开完紧急会议。请尽量多通知亲朋好友!”此前,有相似传言称“辽宁运往苏州570头牛感染炭疽杆菌”。

  【真相】

  辽宁省畜牧局表示:今年以来,辽宁省并未发生禽畜炭疽疫情。2012年,也只在沈阳市辽中县发生一起牛感染炭疽,疑似炭疽死亡牛37头,确诊3头,扑杀同群牛145头。关于“炭疽杆菌”的谣言已多次出现,且有不同版本。

  警方:"广西玉林家禽感染炭疽杆菌"不实

  “苏州牛肉感染炭疽杆菌”是谣言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NO8、网友海购奶粉意外收到袋鼠?

  【传言】

  6月,有消息称,刘女士经常从淘宝上一家网店海购澳大利亚奶粉。可最近就在她收到从澳洲寄来的奶粉包裹中发生了一件离奇事:她居然收到了一只幼年袋鼠。

  【真相】

  青岛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获知此事后他们立即对四方区每个派出所进行核实,但均表示没有此事。据青岛海关外宣科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正在核实此事,但就目前的证据来看,未发现有此类动物入关的迹象。

  NO9、中国将设陆军总部及撤销驻港澳部队?

  【传言】

  12月,网上流传“军队体制编制改革方案”各类猜测包括将增设陆军总部,撤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驻澳部队,将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包括公安边防部队)、各省军区、军分区、警备区及下辖部队整编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备部队,解放军艺术学院增设、改编大比例的全日制士官表演系等。

  【真相】

  12月10日,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日前就网传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相关信息,向总部有关部门征询获悉,近期网上流传的各种涉及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信息均纯属猜测。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决策,总部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部署,研究贯彻措施,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落实。

2013十大假新闻盘点:


  NO10、内地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爆发骂战?

  【传言】

  10月,一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问题爆发“骂战”,引发微博网友关注,内地一些媒体也跟随报道。

  【真相】

  此后,涉事老师及学生表示,根本没有报道渲染的那么夸张,“骂战”是子虚乌有。香港城市大学也向师生发出了澄清电邮。“第一周授课后,有5位本地学生和两位内地学生留下来,与老师讨论授课语言的问题。本地同学担心,采用普通话作过多解释,会影响教学进度;内地同学表示,会尽快学习广东话,早日融入粤语授课环境,希望本地同学能谅解。”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1220/c229589-23894301.html report 5849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田雪)2013年,不少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以“大逆转”结局收场。据360新闻数据显示,在本年度热搜的“假新闻”中,有关“2014年节假日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2013十大假新闻盘点:"网友自制节假日安排"获最多围观(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