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重大项目24小时监控 多数人不满意不验收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雨污分流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的建设效果还是跟老百姓的期盼有不小的差距,社会上对雨污分流仍有较大反响。”昨天,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对最近引起热议的“雨污分流”工程做了说明,他剖析了存在的五大问题,并针对市民关心的雨污分流下一步“怎么搞”进行具体阐述。

  【揭“五大问题”】

  昨天,南京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在会上总结、分析了南京雨污分流工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决策阶段较为匆忙,雨污分流总体实施方案虽按程序审议,但未能广泛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实施方案还不尽完善,对复杂问题的考虑欠周全;

  二是推进过程急于求成,开工面过大,没有充分考虑群众感受,加上短期内与其他工程交织进行,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影响;部分街巷、片区管网因随街巷整治、小区出新统筹同步实施,未能及时形成管网系统并发挥作用。

  三是规划设计不充分,前期调查储备不足,给工程进度、投资把控带来困难;

  四是组织架构不完善,工作以部门推进为主,区级管理力量较为薄弱,面对工程量不大但工作量巨大的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无论是管理人员精力,还是专业化水平都难以满足要求,加上市级监管还不到位,导致过程管理粗放;

  五是项目资金紧张,尤其是财税体制改革后,区级资金分担比重增加,建设资金难以保障,同时,地下情况复杂,管网施工具有危险性和不可预见性,也给工程推进带来困难。

  【下一步打算】

  开展雨污分流工程“回头看”

  下一步,南京的雨污分流究竟怎么弄?结合雨污分流工程暴露出的问题,周金良表示,已经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雨污分流工程问题排查整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标准、细化措施。

  一是对照污水系统布局规划梳理主次干管系统,重点对已建成污水干管是否形成体系贯通、功能完好的网络进行检查。二是全面开展小区雨污分流工程检查。对已完工工程、围绕工地现场是否收边收口,工程质量是否达标,验收资料是否完备进行抽查;对在建工程,重点检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三是对照群众诉求进行检查,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积淹水、化粪池漫溢等问题进行梳理,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全市污水处理规划初步形成

  雨污分流继续,今后将和过去有哪些不同?编制了哪些规划?据透露,今年,南京市住建委编制了全市污水处理专业规划,目前规划成果已经初步形成,近期将完善后报批,以指导下一步工程建设。

  周金良表示,今后还将做好项目前期调查。各区组织街道先行调查辖区内污水来源,市、区排水设施运行单位通过清梳、检测,检查已运行管道的功能状况,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工程改造任务。

  此外,将系统开展规划设计,依据主次干管规划,按照汇水面积划定排水片区,坚持雨污同步,因地制宜合理确定不同片区的排水体制,分片区编制排水工程设计方案,并做好方案审核把关。

  施工状况24小时定点视频监控

  一直以来,不少老百姓对家门口的雨污分流施工现场颇有微词,暴力施工、粗放管理的案例屡见不鲜。今后,面对这样尘土飞扬的施工局面,将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措施?

  周金良在会上表示,今后,将加强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对重大项目施工状况实施24小时定点视频监控,对街巷、片区等项目采取流动监测车、人员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监控;对建设过程中施工管理、监理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屡遭群众投诉,现场管理不力的责任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进行红、黄牌警示。

  记者了解到,今后,南京针对排水设施建设、管理责任,要求各区(园区)制定排水达标区创建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片长制”责任体系。统筹工程建设,按照先干管后支管、先下游后上游的原则,科学排定管网实施时间顺序;此外,今后南京还将统筹污水、供水、雨水等各类管道建设,确保建一片成一片。

  多数人不满意的项目不验收

  “今后,从项目决策到工程验收全过程,将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尤其在项目决策、工作方法上多听取各方批评意见。”周金良表示,项目设计阶段,坚持居民议事会制度,做到多数群众不认可的方案,不审批。

  此外,工程开工前,将坚持信息发布制度,做到群众不知情的工程,不进场;工程完工后,坚持民意调查制度,做到多数群众不满意的项目,不验收;保障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记者 成岗 周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3-12/20/content_919784.htm report 2228 “在雨污分流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的建设效果还是跟老百姓的期盼有不小的差距,社会上对雨污分流仍有较大反响。”昨天,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今后重大项目施工24小时视频监控多数群众不满意的项目不验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