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外非法“逗留”中国背后:国内存“外教崇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苑苏文 符晓波)北京警方近日披露了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老外撞倒中国大妈事件”更多细节:撞倒大妈的外籍小伙儿所持有的中国工作签证与实际工作地点不符,属于非法就业,警方将对其行政拘留、罚款后依法遣送出境。

  近年来,不少老外“惹事”事件引起中国民众的关注,这些老外经查明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三非”人群,即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们不禁疑问:为何这些老外要非法“逗留”中国,又是如何非法“逗留”的呢?

  持有合法居留签证,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英国人江森海表示,非法“逗留”中国的老外不在少数。

  江森海的公司具有聘用外籍人士、并为其办理工作签证的资质,因此有不少老外找上门来希望花钱挂靠在他公司名下以获得中国工作签证。“他们并非真想在我公司工作,只是想获得更长的居留权。”江森海说。

  在中国求学6年的俄罗斯留学生小唯表示,有不少像她一样的外国年轻人不想太早稳定,他们都乐于来中国“找机会”。“办理中国签证没有语言要求,因此有的人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却可以在中国待上好几年。”小唯说。

  据了解,旅游签证停留期短,持证者不能在当地工作或从事与旅游无关的活动。而商务签证、工作签证的有效期较长,到期还可续签。

  一些为外籍人士提供高薪临时岗位的公司或学校并不具备聘请外籍人士的资质,于是“求中介”、“靠关系”联系有资质的公司办理工作签证,然后再去别的临时岗位工作便成为一些外籍人士“逗留”中国的“捷径”。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中介称,提供一张印有就职公司名称的名片和填写一张表格就可将旅游签证转为商务签证。有的中介则称,只需外国人在中国累计停留时间超过一年,就可帮助办理工作签证,全套费用要一万元。

  “教英语是拿到工作签证最简单的途径。”小唯表示,一些外国人并非英语教学专业人士,但他们也瞄准了中国的外教岗位,同时中国一些外语学校的外教招聘也不规范。

  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导致外国人希望“逗留”中国的一部分原因是国内的“外教崇拜”。“近年来,一些教育机构纷纷以"全外教"作为招揽生源的手段,而消费者没有进行理性分析,简单地认为外教水平就比国内教师高。这导致一些并无资质的老外能在中国找到高薪工作。”他说。

  江森海表示,希望中国进一步加强对外国人出入境和在华工作的管理。“任何国家都乐于接受遵纪守法的外国人士,但都不欢迎"不靠谱"的外国人。”

  作者:苑苏文 符晓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20/c_118633726.htm report 1244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苑苏文符晓波)北京警方近日披露了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老外撞倒中国大妈事件”更多细节:撞倒大妈的外籍小伙儿所持有的中国工作签证与实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老外非法“逗留”中国的背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