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官员谈自贸区:中央要求无优惠情况下试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苗
本报记者 何苗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何苗 上海报道

  “很多人都来问我,上海自贸区是什么,我要花很大的精力跟他们讲,不是什么。”在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自贸区高端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自贸区总体方案主要设计参与者王新奎说。

  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上海自贸区被反复提及。但王新奎透露,在城镇化会议快结束的时候,中央高层曾花很长时间给各省市领导解释自贸区不是什么。

  他认为,这与思路的转变有关。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反复提及,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20多年以来,大家对以优惠政策、特殊政策为导向的特殊监管区已经习惯了。”王新奎分析称,当前,全球规则谈判已经从贸易谈判转向投资谈判,WTO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在投资更多的取代贸易成为大势之时,关注的重点将不是贸易自由,而是投资的国民待遇。过去惯用的以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的这套做法,现在已经被视为不公平竞争。

  王新奎称,在自贸区方案制定的整6个月时间里,上海也经历了非常艰难的转变过程。从侧重制造业投资准入到解决服务业的投资准入与服务贸易的便利化,从一开始的希望有一些优惠政策到最终的中央要求营造一个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一个思路上的根本转变。

  “特殊政策、优惠政策再搞下去,确实是效果越来越差,互相抢投资,到最后什么效益都没有。”他说。所以中央要求上海在没有特殊政策和优惠政策的情况下,能够试验出一套经验,而且这个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

  上海自贸区肩负着非常重要的改革目标,就是在这个28.7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试验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建立新经验。当前,上海自贸区重点探索的正是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如果政府几乎掌握了所有的要素,投资的管理还是用行政审批的办法,市场就不可能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其导致的一定是大量过剩产能的出现,而且政府长期的用这种方法来管理投资准入,也会失去公信力。”王新奎说。

  他坦言,这一次改革的重点变了,挑战极大。而目前国内一整套的管理制度顾此失彼,比如工商登记制度的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后,就会跟刑法相冲突,过去的营商标准是我们单方面的标准,现在要求国际高标准等等。

  “(自贸区)从挂牌到现在有三个月了,我是深深体会到,我们对高标准的全球投资规则的确是了解得太少太少。”王新奎说,“既然绕不过去,中央就要求要研究熟悉投资和管理,接受国际高标准,要用这种高标准来倒逼国内的投资体制,以开放来倒逼改革。”(编辑 吴红缨)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20/content_86820.htm?div=-1 report 1625 本报记者何苗上海报道“很多人都来问我,上海自贸区是什么,我要花很大的精力跟他们讲,不是什么。”在近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自贸区高端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央要求上海在没有优惠政策的情况下试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