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苏丹总统愿对话 反政府武装称已占领部分油田

来源:北京晨报
12月21日,联合国维和士兵在南苏丹遇袭身亡将士的悼念仪式上献花圈。新华/法新
12月21日,联合国维和士兵在南苏丹遇袭身亡将士的悼念仪式上献花圈。新华/法新

  非洲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20日在南苏丹展开斡旋,力图使这个国家避免陷入内战境地。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据信同意“无条件对话”,只是形势依然严峻。

  冲突蔓延

  20日,琼莱州和尤尼蒂州等地的冲突继续。美联社报道,一些反政府武装人员宣称已占领部分油田,令人担忧南苏丹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本月15日,南苏丹总统卫队中来自丁卡族和努维尔族的士兵在首都朱巴发生枪战。枪战发生后,副总统里克·马沙尔立即逃往北方琼莱州的家乡。他18日接受“苏丹论坛”网站独家采访时,否认自己参与任何政变阴谋。据信马沙尔现栖身不明地点,没有立即就对话倡议作回应。

  鉴于南苏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英国和美国近日连续派出专机前往朱巴撤侨。中国外交部也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南苏丹,非必要人员应尽快从该国撤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0日说,希望南苏丹有关各方按照安理会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确保相关人员安全。刘结一当天参加了安理会对南苏丹局势的闭门磋商。会后,他向记者表示,安理会高度关注南苏丹局势发展,支持联合国和非盟等地区组织继续加紧做各方工作,全力劝和促谈。

  促进对话

  肯尼亚、乌干达、吉布提等国外长当天在南苏丹首都朱巴与基尔会面。路透社评述,这是南苏丹危机爆发近一周来首次和平倡议。

  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与萨尔瓦·基尔总统阁下的会面非常富有成效,我们将继续磋商。”他没有提供会谈细节。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热拉尔·阿罗说,基尔显然向这些非洲外长承诺,“同意参加无条件对话”。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后重申和平努力,“再次呼吁南苏丹各方保持克制,停止敌对行动”。他敦促南苏丹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为了南苏丹人民的利益,展现出和解精神和领导能力,立即通过对话解决私人分歧”。

  基尔今年7月撤销副总统里克·马沙尔的职务,加剧了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两个主要派别之间的分歧。本月16日,南苏丹政府宣布挫败一起政变图谋,指认幕后策划者是马沙尔。随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两个主要派别在朱巴等地爆发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20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南苏丹局势举行闭门磋商。法新社报道,安理会各成员敦促“就这场危机迅速达成一项和平决议,呼吁停止敌对行为、立即开始对话”。

  美国出手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20日谈及南苏丹局势时说,“如果任何个人或团体寻求以武力、大规模暴力或恐吓夺权或掌权,美国将别无选择,只有收回我们(对南苏丹)传统、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敦促(南苏丹)各方领导人公开谴责暴力,结束冲突,承诺和平对话。”她说,“必须立即停止部族暴力。那些对平民犯下暴力的人必须被追究责任。”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他已派特使唐纳德·布思前往南苏丹,帮助促成对话。“现在是时候了,南苏丹领导人应控制住各武装团伙,立即停止攻击平民,结束不同部族和政治派别之间的报复性袭击”。

  克里说,他19日晚与基尔通电话,敦促后者“作为南苏丹总统,应保护所有南苏丹公民,朝着和解的方向努力”。

  新闻分析

  独立两年半 麻烦不断

  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对于此次出现的政局动荡,分析人士认为,直接原因似乎是该国领导层内部矛盾激化,但从更深层看,也与该国官员缺乏治国经验、部族影响力巨大、政府对军队缺乏控制等因素有着不容忽视的关系。

  九成人口是文盲

  苏丹政治分析人巴吉尔·哈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南苏丹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论是高级官员还是普通民众“都还不知道如何治理一个国家”。

  南苏丹这片土地,直到19世纪末才与外部世界发生真正接触,先是沦为英国和埃及的殖民地,然后又成为苏丹的一部分。2011年7月9日,南苏丹宣布独立。

  但绝大多数南苏丹人可能至今还不知道独立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百分之九十以上人口目不识丁的国家。南苏丹独立前夕,记者曾应一个国际机构邀请,前往朱巴采访该机构在那里举办的一个官员培训班。这个培训班的目的是帮助南苏丹的年轻官员掌握管理国家的基本技能,但这个耗资数十万美元的计划却变成了识字班、扫盲班。专门用于教学的几台电脑躺在教室角落里,上面布满了灰尘。

  部族间争权夺利

  南苏丹部族众多,且没有一个部族占据人口多数。据估计,最大部族丁卡族在南苏丹1000万人口中仅占大约百分之十五。现任总统基尔就来自丁卡族。

  南苏丹人往往首先忠于自己的部族,其次才是国家。而对于部族在国家中应扮演什么角色,南苏丹人却没有形成共识。南苏丹在2011年1月就是否独立的问题举行公投时,很多选民不是出于对独立国家的向往而是因为听从了部族首领的召唤而投票赞成独立的。所以,建国后,大多数南苏丹人首先想到的是独立会在经济和政治上给自己的部族带来什么好处。受这种心理驱使,部族间的争权夺利不可避免。少数失势的部落为此走上了武装反叛的道路。

  政府管不住军队

  复杂的部族情况也体现在南苏丹军队中,来自不同部族的士兵会为了本部族利益而与其他部族的士兵开战,中央政府对此往往无能为力。部署在朱巴地区的军人主要来自丁卡族,所以那里的局势相对安定一些。但在偏远地区,特别是盛产石油的北方,丁卡族军人与其他部族军人相比在人数上不占优势,在某些地区甚至处于劣势。综合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2/22/content_263378.htm report 3302 12月21日,联合国维和士兵在南苏丹遇袭身亡将士的悼念仪式上献花圈。新华/法新非洲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20日在南苏丹展开斡旋,力图使这个国家避免陷入内战境地。南苏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南苏丹总统同意对话(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