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自行车现状:很多车落灰尘 借还系统全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地开展了公务自行车试点。

  2012年2月29日,湖北武汉市首批机关公务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动,投放2000辆公务自行车方便工作人员近距离公务活动借用。

  2012年3月1日,广西桂林市在市直机关五美路办公大院、叠彩路办公大院、八桂路办公大院等区域共存放100辆公务自行车,倡导公务员骑车出行。同年6月,桂林市又购置了第二批公务自行车100辆,这批车辆重点投放在上述办公区外的部、委、办、局。

  这些公务自行车是否还在用?推行的效果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近日,记者走访桂林市和武汉市进行了调查。

  还在使用吗

  武汉日使用量超千次

  2013年12月13日,一如往常,梁建明骑着公务自行车从桂林市直机关五美路办公大院出发,前往各机关办公区域检查安保情况。梁建明是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卫科科长,从桂林市推行公务自行车以来,骑车出门成了他工作的常态。

  桂林公务自行车看起来和普通自行车有明显区别。车身为醒目的橙色,在雨板上粘贴着喷有桂林山水的图片,并且标明车辆所属的单位名称。车架上喷有公务车字样,车后部不设搭载物品或人员的座位。

  为规范公务自行车的使用和管理,桂林市专门出台了公务自行车使用管理规定,借车人必须凭发放到单位的借车证,在借车点填写借车登记表后才能将车骑走。有专人负责车辆的日常擦拭和维护保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桂林市各借车点平均十五六辆车,累计平均每月借车500次左右。

  湖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办姚义全介绍,单位购置了10辆公务自行车。公务自行车只限于上班时间使用,若发生丢失、损坏照价赔偿。租还方式主要由保安人工记录,内容包括借用部门、姓名、借用时间、归还时间、车号和经手人。据值班保安称,今年已经记到第二本(每本100页)的第五十页了,每日有8到10次借还记录。

  与湖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不同,武汉市公务自行车使用的是一种无人值守系统,租还车模式与现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类似。使用专门的公务自行车卡在智能系统上一刷,车锁自动打开。还车时将车推入锁车位,然后刷卡系统认可就算还车成功。据统计,目前已有约3000名公务员办卡,全市日租还量为1500—2000次。

  但记者发现,在武汉市政府大院的车棚内的30多辆公务自行车中,很多车上都有灰尘,自动智能借还系统基本上都坏掉了,所以目前使用人工智能借还服务,即车棚工作人员用机器(类似超市扫描条形码的机器)刷卡记载。在半个小时内,前后有两位公务人员前来借车。

  优点有哪些

  省钱、节时更亲民

  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公务自行车来满足公务员短途公务活动的需要,是桂林市在公车改革上作出的一次尝试。不仅为工作人员从事较近距离的公务活动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减少了汽车的使用频率和“三公”经费支出,还为节能减排做了贡献。

  记者略算一笔账,以一辆公务车一次公务出行3公里为例,来回为6公里,以每辆车百公里耗油10升算,6公里的油费就是4.5元,按该单位一天出行5次计算,那就是22.5元,每个月的油费将近500元,一年下来就是6000元。如果单位有10辆公务车,就能省下6万元。

  亲身体验了公务自行车后,一些公务员明显感受到,若是市内的短途出行,骑自行车反而比开车更方便,因为不会堵车,也不用花时间在院子里转来转去寻找停车位,节省了许多时间。姚义全说,自己在武汉经常骑公务自行车去水果湖其他单位办事,公务自行车借还手续简便,办事时间好掌控。梁建明告诉记者:“在上下班高峰期,我在叠彩办公区办完事要返回五美办公区,有时遇上堵车,开汽车可能要20到30分钟,骑自行车的话绝对不超过10分钟。”

  公务员大多伏案工作,身体活动比较少,骑车外出办事还能舒展身体,起到锻炼的作用,有益健康。对于老百姓而言,看到平时眼中的“政府领导”骑车出行,让他们颇感亲切、大加赞赏。“看着机关干部骑单车上下班,觉得他们不再高高在上,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市民陈大姐说。

  困难有哪些

  配置不科学,维护不到位

  公务自行车在管理、使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公务自行车配置不均衡,有的单位需要用到较多公务自行车,但是在实际中分配到位的较少;也有的单位因与其他机关之间距离较远、周围行车环境不便等现实原因降低了公务自行车的使用频率,公务自行车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据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行车的分配标准是依照每个大院的办公人数而定,最多的30辆,最少的6辆。另外,相较于公务员队伍,现有的200辆自行车还是太少,不足以覆盖所有有需求的单位和人群,导致一些公务员想用却用不上。

  湖北省卫生厅后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卫生厅地址还在武昌水果湖时,公务自行车很受工作人员欢迎,使用频繁。因为水果湖属于高密度办公区域,聚集着几十家省直机关单位,互相之间距离不远,尤其在交通高峰期,骑车优势明显。而后来搬到东湖附近,距离其他省直机关远了些,公务自行车虽然仍然在使用,但骑车办公的频次减少,工作人员加班时常骑车到附近购买盒饭。

  湖北省卫生厅的另一位公务员说,一次经历把他吓出了一身冷汗。在卫生厅到水果湖省直机关这一路上,有的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且通行公交车、轿车、电动车非常多。有一次正好遇上交通高峰期,他前后几次差点跟公交车、电动车发生擦碰,为了安全,现在到水果湖附近办事,他很少骑公务自行车。

  公务自行车缺乏有效管理和维护。在桂林,一些公务员“吐槽”公务自行车的借用管理方式“太原始”。借车人必须在借车点用笔填写借用登记表,才能办理借用手续。更不方便的是,借车人在哪里借车就必须在哪里还车,这也间接引发了一些超时间借车、过夜不还的现象。此外,自行车的借用点也不多,借用起来存在一定麻烦。

  武汉市虽然推出了刷卡借车的系统,但系统出现问题后常常不能及时修好,影响了正常使用;另外,多辆公务自行车车身粘灰,没有被很好地爱护,也影响了公务人员使用的积极性。

  目前两地正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公务自行车的使用。据了解,目前武汉机关公务人员办借车卡后,可按借车次数积分,年底根据积分兑换礼品,并纳入文明机关、文明个人考评。

  梁建明告诉记者,“桂林市将建立激励机制,每季度、每年度将对使用公务自行车次数多的个人和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2/22/nw.D110000renmrb_20131222_1-02.htm report 3001 201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发布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公务自行车能否“跑”起来(政策聚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