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患“渐冻症”摔倒瘫痪 母亲背着他上学(图)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求学路上的母子。记者陈奇雄 摄
求学路上的母子。记者陈奇雄 摄
母亲每天背杨敖到教室上学。
母亲每天背杨敖到教室上学。

  特派记者 陈奇雄

  12日20日中午,吃完午饭,杨敖斜靠在寝室的床上,津津有味地看起了数学课本,在床脚处,堆放着一摞获奖证书,最上面的一本是几天前才寄到学校的,他获得全国奥林匹克高中组化学竞赛湖北省赛区二等奖。

  “杨敖,起来上学了!”下午2点,一名身材瘦小的女子推门进来,蹲下身子,麻利地将杨敖抚起,背在背上,吃力地来到高二(3)教室,将他放到了座位上。这个瘦小的女子,就是杨敖的母亲刘素华。

  “妈妈,你回去路上慢点走!”杨敖趁母亲低头放置他的时候,用手轻轻擦去了母亲额头上的汗水。

  15岁的杨敖是咸宁市崇阳一中高二年级的尖子生,多次获得全国高中英语、化学竞赛等大奖,成绩的背后是杨敖与母亲艰难的付出。杨敖从小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渐冻症,4年前他丧失了行走能力,全靠母亲每天背他到教室上学……

  如今,小杨敖已长成了比母亲还高的“大小伙”。背儿子上学,母亲刘素华感到越来越吃力,但她一直咬着牙坚持背儿子上学,不言放弃:“我一定要背着他去上大学!”

  儿子常摔跤

  竟患“渐冻症”

  刘素华与丈夫杨宏国是崇阳县白霓镇农民,1998年生下儿子杨敖。杨敖从小聪明,记忆力超常,大人讲的故事听一遍就能复述。

  杨敖6岁时,在外打工的刘素华夫妇接他到广东民工小学上学。一年后,他们发现杨敖上楼梯时老是摔跤,当时以为儿子缺钙,就给他吃药补钙,可一点用都没有。两人又带儿子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检查,医生检测发现,杨敖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是一种由基因缺陷引发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者的肌肉会渐渐萎缩,导致身体各部位运动能力慢慢丧失,俗称“渐冻症”。

  医生说,该病是世界性难题。得知儿子患上“渐冻症”后,刘素华夫妇遍寻广东、江苏、辽宁、湖北等地名医,给儿子治病。

  刘素华说,有一年,听说是沈阳一家医院正在尝试用干细胞技术治疗这种疾病后,她与丈夫立即带着打工辛苦积攒下来的10多万元钱,将儿子送到这家医院住院治疗。医院的治疗费惊人,10万积蓄一个月就花光,儿子病情却丝毫不见好转。几年来,为给儿子治病,他们花掉了积攒的三四十万元,并举债数万元。现在,丈夫仍在广东做木工挣钱,她则在儿子就读的崇阳一中一家小工厂当临时工,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但她图的是就近照顾在校上学的儿子。

  “杨敖是我们唯一的孩子,他小时候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飞行员……”提起儿子,刘素华眼中泪光闪动。

  学校为他设轮椅道

  刘素华说,从小到大,杨敖得到无数人的帮助。上高中前,他酷爱看书,但因家穷买不起。于是,每逢假日,她就将杨敖送到路边书店或超市书柜边,让杨敖蹭书看,书店老板与超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常主动推荐好书让杨敖看。崇阳县有几家书店的老板,非常欢迎杨敖坐着轮椅到他们书店免费看书,称杨敖带旺了书店的人气。

  曾当过杨敖高一班主任的潘美高老师说,当他得知杨敖的母亲决定来校陪读时,就立即向校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校长吴志光立即指示学校后勤部门腾出一间宿舍,免费作为杨敖母子的住处。并每学期发给他1000元钱的生活补助。

  学校还在几处台阶上加建了宽半米的坡道,方便杨敖的轮椅进出。

  而杨敖的同学,也给杨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担心杨敖整天坐在教室里会感到闷,几名力气大的男同学,就定期合力将杨敖连人带椅子抬到教室外,让他呼吸新鲜空气或晒太阳。

  慈母背

  “大小伙”上学

  2009年夏,刘素华辞职带着儿子返回老家崇阳。儿子要在崇阳县城上初中,此时的儿子,双腿已变得软弱无力,但仍能靠拐杖支撑着走路。她在儿子所在初中附近租房住下,一边打零工,一边继续照顾儿子。有一天,儿子在上学途中,不慎摔倒在地,双腿扭伤。伤好后,儿子就再也不能站立了。刘素华买了轮椅与自行车。每天,她将儿子从租住屋背到轮椅或自行车上,然后将儿子送到教室门前,再将儿子背到座位上。儿子上高中后,她就住到儿子的学校里,继续背儿子上下学。

  刘素华说,自己个小,体重不到90斤。可4年多来,儿子的体重一直在增长,从60多斤变成近120斤。她现在背儿子越来越吃力了。

  前天,记者看到,中午午休完毕后,杨敖连翻身都做不到。刘素华使劲搬动儿子的身体,让儿子翻了一个身,然后双手抱住儿子,让儿子坐了起来。接着,刘素华熟练地给儿子穿上裤子与鞋子,又背着儿子上了一趟洗手间。看看时间还早,刘素华就将儿子背到了健身器上,让儿子自行锻炼了几分钟。因为医生曾说过,儿子平时多锻炼,可以缓解病情。随着科技进步,医生会找到治好这种疾病的方法。

  几分钟后,刘素华背起儿子出门,将儿子放在自行车后座上,然后推着自行车将儿子往教室里送。经过一个下坡路与一个上坡路时,刘素华特别小心。下坡时,她紧握自行车刹车把手,生怕下快了而将儿子颠下车。在上坡时,刘素华加劲将自行车推得跑了起来,然后利用惯性,一举冲上了坡顶。接下来,刘素华将自行车停在教室门前过道中,然后背起儿子,将儿子送到了教室座位上。完成这一切后,刘素华的脸因用劲过度,涨得通红,汗珠从其额头沁出。在与儿子说再见后,刘素华又骑上自行车,匆匆赶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工厂打零工。

  杨敖说,“母亲为我付出太多,我不知道怎样报答她!”

  大家叫他“小霍金”

  崇阳一中高二(3)班,杨敖的班主任金星老师说,杨敖是一个乐观开朗、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崇阳一中是崇阳县最好的高中,杨敖多次获总成绩全年级第一名,还曾获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化学奥赛湖北省赛区二等奖……如果杨敖能一直保持现在的学习势头,到高考时,只要他发挥不失常,考个985院校应是十拿九稳,甚至有可能考取清华或北大。

  数学老师姜霞说,杨敖非常自信,善于总结学习上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本学期第一阶段考试时,之前一直拿全年级第一名的杨敖掉落到了第四名。她担心杨敖情绪会低落,就去找杨敖谈心。此时,别的同学都出去放松时,杨敖却一个人呆在教室里,对着考卷仔细分析自己考得不好的原因,认真地查漏补缺。然后,杨敖很自信地说,他有信心在下阶段的考试中,重回第一名。果真,在上周的第二阶段考试中,杨敖又考了全年级第一名。

  黄恒、黄金慧、吴锦标是杨敖同班同学。他们说,大家都叫杨敖“小霍金”,他乐于助人,同学们遇到不会做的难题,只要去问杨敖,他都会耐心指点。杨敖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与同学们同乐。每次学校开运动会时,杨敖虽不能参赛,但他仍会坐着轮椅来到运动场当拉拉队员,给参赛同学鼓劲加油。

  坚强母子

  将参评“湖北好人”

  崇阳一中保卫科工作人员李光良说,杨敖身残志坚的故事,感动了无数学生与家长。他经常教导那些不听话、学习不认真的学生说,“你们好手好脚的,学习成绩还赶不上走不了路的杨敖,好意思吗?”

  教过杨敖的老师,爱给那些情绪低落、自暴自弃的学生讲杨敖的事迹:“你看看人家杨敖,多么乐观,多么阳光,多么自信?”

  崇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杨敖母亲关心爱护患病儿子的事迹,极为感人。而杨敖与病魔抗争的精神,值得他人学习。该县打算推荐杨敖母子参评“湖北好人”。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whcb.cjn.cn/html/2013-12/22/content_5266720.htm report 3913 求学路上的母子。记者陈奇雄摄母亲每天背杨敖到教室上学。特派记者陈奇雄12日20日中午,吃完午饭,杨敖斜靠在寝室的床上,津津有味地看起了数学课本,在床脚处,堆放着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瘦弱母亲咬牙背瘫儿求学4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