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大婚恋现象盘点:单独二胎、假离婚成热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周竟)2013年,国内婚恋方面有哪些有意思的现象?浙江省婚介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红娘网近日共同发布了《2013年年度十大婚恋现象盘点》,单独二胎、假离婚成热词。

  一、第一批“90后”已进入晚婚年龄 网友大呼“80后”还未下架“90后”莫急

  2013年,第一批“90后”女生年满23岁,根据中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男满25周岁、女满23周岁的初婚为晚婚。

  “连"90后"妹子都到了晚婚年龄,让我们情何以堪?”耳闻“90后”女生们慨叹自己老了,未婚“80后”女生顿感“危机四伏”。为避免像前辈那样沦为“剩女”,不少“90后”女孩提早加盟相亲大军。据中国红娘网有效数据显示,不少单身男女将在春节到来之前主动出击,争取带对象回家过年,以此回应父母的各种催婚。

  二、五大“最不受待见”职业PK五大“最受欢迎”职业 “导游”、“媒体人”不幸“躺枪”

  由中国红娘网、浙江都市网于今年七夕联合发的“2013职场婚恋观深度调查”显示,“导游”成为最不受欢迎的伴侣职业。另外,不受欢迎的还有自由职业者、公关和新闻媒体人。

  另一方面,“教师”、“公务员”、“私营业主”、“律师”、“医生”五大职业名列理想伴侣职业的前五位,教师更是以64.3%的比例成为最受欢迎的伴侣职业。

  三、“十动然拒”进化到“不动然泼”

  10月11日晚,上海某高校一男生为了向心爱的女生表白,用蜡烛摆成了“I love you”的形状,希望以此感动女生,不料被女生和她同宿舍的姑娘泼了一盆冷水。网友戏称,“十动然拒”(十分感动然后拒绝)已经升级到了“不动然泼”。

  中国红娘网资深红娘吴老师说,如今大学校园里“求爱门”、“示爱秀”频频出现,反映出“90后”恋爱的高调和冲动,但也显示出稚嫩和虚浮。“90后”还需要在学校和家长的引导下树立正确积极的恋爱观,学会理性地处理感情。

  四、《爸爸去哪儿》碰撞“单独二胎”政策引发生子热潮

  《爸爸去哪儿》热播,引发社会热议亲子话题,很多初婚夫妻萌生了赶紧生娃的念头,另外加上“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新一轮生子高峰期将来临。

  据杭州都市月嫂数据中心显示,截止至12月,2014年第一季度的月嫂预订已经爆满。同时民间流行“生马宝不生羊宝”的说法,马宝宝扎堆将不可避免。

  五、婚恋题材成荧屏热点 2013成“婚恋剧大年”

  在2013年的电视荧幕上,婚恋题材电视剧可谓霸占了半壁江山,《小爸爸》、《辣妈正传》、《咱们结婚吧》……家庭婚恋剧遍地开花,且收视率都不俗。

  六、娱乐圈婚恋是非离奇百般折腾

  2013年明星的婚事屡上头条,粉丝心中的“男神”、“女神”也赶在今年或告别单身,或换了新人,或各奔东西。

  最夸张的是李晨张馨予,最意外的是汪峰章子怡,最震惊的是王菲李亚鹏,最眼瞎的是董洁王大治,最幸福的是杨幂刘恺威,最惊喜的是刘诗诗吴奇隆,最迅速的是王丽宏李靓蕾……

  七、光棍节变身“电商节”、“情人节”

  中国红娘网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一提到光棍节,64%的网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网上购物疯狂半价、电影接连上映、商家大打折扣……

  婚恋专家认为,单身人士对恋爱的渴求,是社会开放度、包容度提升的一大表现,但过犹不及的是媒体和商家的利益炒作,大大掩盖了单身男女内心最真实的恋爱需求。

  八、“手机”入榜男女“恋爱毒物”黑名单

  11月5日,中国红娘网发布了其调查单身群体生活现状后盘点出的十大“恋爱毒物”榜,其中“手机”一项出乎意料的出现在了男女榜单之中,成为当之无愧的“双重毒物”。

  网民认为,手机作为人们的日常通讯工具,本用于便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但如今手机成了感情交流障碍—低头族只顾自己的小世界,忘了与人交流,需要反思和改变。

  九、买房假离婚热潮后离婚率高居不下

  今年3月“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社会上出现了一拨风风火火的“离婚潮”。以浙江宁波为例,仅三月份宁波离婚人数增加竟达60%,而三月的假离婚热潮后,大家一致期盼的复婚热潮却迟迟没有到来。

  婚恋专家提醒,夫妻双方最好不要把婚姻作为赌注去买房。实在迫于无奈,也一定要把离婚的风险与规避政策后所获利益做一个评估,并做最坏的打算,离婚容易复婚却有风险。

  十、“待我长发及腰”体和“土豪”体走红

  2013年下半年,“待我长发及腰”体和“土豪”体忽然在网络上爆红。一时间,网络上女炫长发飘飘,男炫腰包鼓鼓,“待我长发及腰,XX娶我可好”、“土豪,我们做朋友吧”一夜间成为彼此间相互调侃的流行语。

  作者:周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12/22/c_118657366.htm report 2262 新华网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周竟)2013年,国内婚恋方面有哪些有意思的现象?浙江省婚介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红娘网近日共同发布了《2013年年度十大婚恋现象盘点》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2013年十大婚恋现象盘点:单独二胎、假离婚成热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