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夺命 > 疫苗夺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涉事疫苗被叫停

来源:北京晨报
乙肝疫苗为新生儿必须注射的一类疫苗。央视视频截图
乙肝疫苗为新生儿必须注射的一类疫苗。央视视频截图
乙肝疫苗接种时间为出生、1月龄、6月龄。
乙肝疫苗接种时间为出生、1月龄、6月龄。
深圳涉事乙肝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
深圳涉事乙肝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
康泰生物全部批次乙肝疫苗被叫停。
康泰生物全部批次乙肝疫苗被叫停。

  21日,深圳市卫计委通报,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新生儿死亡,患儿死亡前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广东省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有关。

  记者调查

  新生男婴死亡

  记者从深圳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了解到,该患儿是一名男婴,于12月17日10时31分“剖宫产术”出生,足月,当时体重是3150g。

  该院办公室主任杨锦民告诉记者,新生儿出生时外观未见明显异常,出生时一般情况好。当日10时35分、10时37分,医生按诊疗常规分别给新生儿肌肉注射维生素K15、乙肝疫苗(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10ug。

  17日上午10时39分,新生儿突发面色紫绀,呼吸不规则,哭声小,该院立即实施抢救。“在接种疫苗2至3分钟后,患儿突然出现缺氧,有问题的迹象。”杨锦民说,患儿不见好转,情况持续恶化,当日11时45分,抢救无效,患儿临床死亡。

  12月18日上午,该新生儿家属对新生儿死因提出疑问,并于次日上午书面向医院提出索赔要求,怀疑死因与接种的疫苗有关。“医生说孩子哭了5到10分钟,在那之间,就是打疫苗的时间,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孩子的哭声了,法医说孩子的发育都很好,都很正常。”

  该名新生儿的父亲说,由于其妻子非常喜欢孩子,怕妻子承受不了打击,暂时还不敢告诉她孩子死亡的事情。

  据深圳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对该患儿进行尸检,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有关。

  权威回应

  叫停涉事疫苗

  记者了解到,此次涉事乙肝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不同于之前湖南两名新生儿接种死亡的涉事批号C201207088和C201207090。据深圳市疾控中心统计,批号为C201207086的乙肝疫苗于10月8日进入深圳,共计6.03万支,截至目前已接种2万多支。“此前一直没有不良反应,现在全部免费乙肝疫苗都停掉了。”深圳20日要求全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

  21日1时许,深圳卫计委向社会通报该事故相关情况。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需要等医学鉴定结果才能明确诊断。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康泰生物生产的几个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婴儿接种后,在湖南、广东、四川发生4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中。

  厂家说法

  这是偶发事例

  据了解,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对于社会上的种种质疑声,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回应说,这是偶发事例。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东透露,目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相关疫苗和药品进行采样,涉事疫苗样本已送至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进行质量检查。此外,还要等婴儿尸检结果出来进行综合判断,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

  专家提醒

  并非每个新生儿都适合接种

  据了解,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第二类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这次涉事的乙肝疫苗就属于第一类免费疫苗,一般由卫生部门负责招标、采购,疾控中心统一领取,领取疫苗时需要携带冷藏箱,并放置足量冰块,确保冷藏箱温度达到疫苗储存要求。专家提醒,乙肝疫苗并非每个新生儿都适合接种。有发烧症状、免疫缺陷、体重低于2500克以及有严重湿疹的孩子不能接种。

  综合央广、《新快报》报道

  北京落点

  北京无涉事疫苗 家长不必紧张

  针对湖南、广东等地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死亡一事,昨日,本市疾控中心明确表示,北京地区没有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公司出产的乙肝疫苗。北京所用的乙肝疫苗安全可靠,截至目前,还从没有出现过接种异常反应,因此家长不必过度恐慌。而且,乙肝疫苗必须要打,因为包括本市在内,乙肝传播一度是由母婴传播为主,正是因为新生儿疫苗免疫工作,北京乙肝母婴阻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市疫苗

  未出现过异常反应

  从2002年起,乙肝疫苗纳入北京市的计划免疫范畴,在北京出生的新生儿都可以接种到免费乙肝疫苗。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明确表示,本市没有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据介绍,北京使用的是包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家国内企业生产的疫苗。北京所用的乙肝疫苗安全可靠,截至目前,从没有出现过接种异常反应。

  据了解,乙肝疫苗为新生儿必须注射的一类疫苗,由于在国家的免疫规划内,它和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一起,对儿童实施免费接种。乙肝疫苗接种最佳时机为婴儿出生时,出生24小时内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1剂(5ug),1月龄时注射第2剂,6月龄时注射第3剂。在期间的间隔期是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的窗口期。注射完毕后一段时间复查乙肝五项,如果此时有了抗体表明接种成功。少数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皮疹等与一般疫苗接种相仿的轻微反应,多于1-3天内不治自愈。各个注射接种点从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疫苗,各区县疫苗又是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

  乙肝传播

  一度以母婴传播为主

  另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去年北京病毒性肝炎报告发病率为10万分之7.05,与2011年相比下降35.9%,其中,甲肝下降30.5%,乙肝下降23.4%。目前,北京的乙肝传播已由母婴传播为主转为“水平传播”。水平传播是指日常生活中人们某些特定行为活动造成病毒传播,例如在无资质美容机构进行医学美容、多性伴接触、吸毒等。此外,一些特殊病人(如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等),尽管接受了正规的医疗处置,但依然会增加感染乙肝病毒的机会。因此,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大成人乙肝防控工作。晨报记者 徐晶晶

  日前,湖南常宁市、衡山县、汉寿县各有1名婴儿在接种乙肝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2名婴儿不幸死亡。相关疫苗系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12月11日,湖南省卫生厅、湖南省疾控中心、湖南省公安厅成立专家组调查此事。

  12月1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知暂停批号为C201207088和C201207090乙肝疫苗的使用。这些疫苗销往广东、贵州、湖南等省。

  12月14日,广东连夜封存3410支涉事批次疫苗。

  12月17日,深圳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一名新生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此次涉事乙肝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

  12月2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12月21日,深圳通报,尚不能确定该死亡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需要等医学鉴定结果才能明确诊断。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2/23/content_263553.htm report 5820 乙肝疫苗为新生儿必须注射的一类疫苗。央视视频截图乙肝疫苗接种时间为出生、1月龄、6月龄。深圳涉事乙肝疫苗批号为C201207086。康泰生物全部批次乙肝疫苗被叫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